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4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4-06 17:25:53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五十一) --閱讀人次 : 1320

隔閡的「愛」

鄰家的女童,淚水汪汪的對外婆說:「妳的『愛』到哪裡去了?」外婆心疼的回答:「對不起,夾到妳的手了!我的愛在心裏,心疼你,愛你在心裏。」外婆越表達對孫女的愛,孫女越質疑外婆的「愛」。

溝通了半天,才弄清楚孫女口中的「愛」是英文發音的“eye”(眼睛)。因為幼稚園鼓勵用英文表達已經學會的英文字,所以孫女真正要表達的是「外婆,妳的眼睛到哪裡去了?」

是語言的隔閡,弄糊了兩代情。

******

當馬祖人關切的問我: 「還習慣馬祖嗎?」我總是回答: 「超愛住在馬祖的!馬祖簡直就像個度假村。」

當然在馬祖住慣世外桃源的人,較沒辦法領悟我這外地人當馬祖是個度假村的感受。或許他們認為自己是被隔絕於外的一群,然而我真的覺得馬祖人得天獨厚,難怪在我耳裡聽到「走出馬祖」,總覺得這口號怪怪的。難道有人拒絕幸福嗎?

是的,地域的隔閡,是被妥善的保護或是被隔絕於繁華外,心境成了答案的回應。

******

望著春假四天的天氣,試著去感受馬祖人的心境。將心比心,我找到了一個不同的點。

春假前,我因公務,不得不臨時更動行程,在春假前提前一週回台。當時有點驚訝、又有點為難、又有點茫然。

驚訝的是,當初訂春假機票時,兒子拜託我能否提早一週回家,因為學校段考在放春假前。我因已敲定在台灣會議的行程,所以拒絕兒子。沒想到神還是垂聽兒子的要求,彌補他因媽媽平日不在身邊的缺憾。

為難的是,在台灣的會議要因此更動,很對不起與會人員。連我最熟的朋友,也對此更動覺得為難,雖然最後她還是重訂車票,趕來參加會議。

茫然的是,人能計畫什麼?還在開心訂到難買的春假機票,最後還是給改期了。我那最熟的朋友因開會更動,才有機會回娘家,適時得知母親需住院的消息。最感動的是,我原先春假訂的來回行程班機,均因天候取消。

真的人算什麼,能規劃出什麼行程來?!感謝神教導我們順服掌權人的心,這順服在人看來有時是不合情裏,但是當我們漸漸看清楚,一切操之在掌管宇宙的神手中時,我們遵守神的命令,成為自己生命中真正最大的祝福。

是的,對外交通是馬祖人最大的不變與障礙,然而對內心靈因與神的溝通阻塞時,才是大門被關閉的主因。

*********

「愛」,真的很難在心中撒種、播開,若是一個人的心境沒有被打開。這個不能被打開的心境,常在禱告中問神。今天早上讀了一篇短文,似乎給了我ㄧ些線索,分享如下:

自然的定律、世人的方法、教會的幫助、和行神蹟的人等等,都是人因眼見而拿來當倚靠的憑據。然而,真正能左右這些憑據的,是人順服神命令的一顆心。人卻不用這顆心,寧可相信眼見,這盲點竟出在自己能見的肉眼,難怪神所用的方法是:「叫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因為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做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我說馬祖是個好地方,因為外面似是與世隔絕,內心裡面卻是與神親近的好地方;這樣,人就能看見神在人身上的作為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