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2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4-11 12:12:46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五十一) --閱讀人次 : 1062

你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一定要嗎?」心理排斥我指定功課的學生,常到我的辦公室輕聲地問我。對那只在乎成績的學生,我的答覆是做與不做的會得到不同的成績;對那質疑這方法有無幫助學習的學生,我會再多與他們交流意見。

記得我剛到美國念研究所時,好心的台灣學生告訴我,我的指導教授是學校有名的「夏日殺手」,很難從她手上輕易拿到畢業證書。當時我只想挑戰,所以沒聽進去他們的話。過了一陣子,就有大陸去的學生因我指導教授打的分數抱怨道:「難道中國去的學生就stand for C?」當時沒有背景能到美國留學的大陸學生多是佼佼者,他們也協助教授一些研究,分數得到C在研究所就是不及格,因為研究所分數不得低於80分。

他們對教授的流言,我聽聽就算了。接著我的教授跟我說,她要我去博士班修一門課,因為目前我們所上沒開這樣的課程,而她認為修那門課程對我會有幫助。她是德裔美國人,雖然她的言語誠懇,但是對她說"No.",即便找千萬個理由只有白搭。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去修那門課。

那門課主要目的是培養我們能從口音中判斷出那人來自何方。例如,面對我初次談話的對象,我就必須從交談中判斷出他是從德州來的?或是芝加哥來的?或是某某州的。當時我覺得教授簡直是叫我決定去留,因為我曾告訴她我想拿到博士學位再回台灣。

沒錯,我小時候住的村莊中可以接觸大陸各省的人,所以我可以從口音分辨他們的省分,即便小時候我能,不代表我依然有這樣的能力,更何況是英文!當時我真像隻待宰的羔羊,默默無聲的前進刑場。

完全沒有把握、完全沒有信心、只有放手一搏。亂讀、苦讀、認真的讀,別無選擇。心中惶恐、害怕、無助,這場戰役如何得勝,真的只能告訴自己盡力,不要想太多。

時間不等人的,很快就面對期末可怕的報告。雖沒地洞可鑽,還是很幸運的沒被安排在頭陣。觀察第一批報告的人,才知道這是何等正式的學術報告,平日穿短褲、T恤來上課的學生,報告時男生全穿上正式西裝、而女生也都穿洋裝,報告時更是全程錄影。我不知自己當時怎樣去面對,但是知道只差沒嚇死自己。

報告結束後,助教提問:「你是從波士頓來的嗎?」我實在不想洩她的氣,但是我還是得說實話:「我是從台灣來的。」下台後,博士班的同學紛紛來告訴我,在我的報告中他們得到些收穫,並讚美我的報告。當時我簡直不敢相信,他們對我報告的回饋,因為我的信心徹底被我的害怕遮蓋。

是的,當我們面對挑戰時,我們會看到自己;當我們迎戰時,我們必須不看自己;當我們戰勝時,我們會更認識、並感謝神給我們的天賦。換句話說,我們無法感謝,是因為我們沒抱懷必死的決心戰勝;我們不去迎戰,是因為我們看自己過重,不願自己忍受挫折;我們不去面對挑戰,是因為我們輕看神給我們的天賦。

求學中的經驗,讓我很感謝有挑戰幫助成長,雖然最後我沒拿到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但是這歷程我用自己的生命經驗了一句話:「你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願所有的學子能因此分享,得著生命中的力量。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