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4-11 17:57:16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五十二) --閱讀人次 : 1111

「爭取」是為「補上不足」

我有一群好朋友,或許在人的眼光中是破銅爛鐵,但是我喜歡他們。因為,他們常在必要的時候,說:「我來」;而在不必要的時候,甘願被「隱藏」。在他們身上,我看見「爭取」兩個字被附上有價值的實質意義,那就是「補上不足」。

學童們想辦法「爭取」少寫一些功課、或「爭取」些送分,似乎和我所喜歡的「爭取」意涵違背。或許,他們享受的太多,就像加太多蜂蜜的人嫌溺。希望以下分享,讓「爭取」持有美麗的意涵。

小時候不懂事的我,每當幼稚園下課時,就會落默的站在隔沒幾步路的小學一年級教室後門,觀看他們上課。我不懂上學期還同我一起上幼稚園的小朋友,為什麼都可以上一年級,偏偏我只能留在幼稚園裡。我不知道誰能回答我這個問題,所以我就自己站在他們教室後門,等待可以「爭取」的機會到來。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似乎沒人注意到我。有一天,老師站在講台上出了一個數學問題,沒人答對,於是我「爭取」的機會到來了。我立刻在教室後面舉直手不放,可是老師就是不叫我。後來,班上真的沒有人能回答那問題,所以老師就走向我,牽起我的手,走到講台黑板前,而後抱起我,讓我能碰到黑板上的題目,我也真的順利的將答案寫上了。

我做到了,也答對了,更給自己「爭取」到進班上課的權利。

從那天開始,我正式進入小學,成為小學生。我非常開心,所以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期待去上學,也希望自己能夠一直答對,可以留在一年級的班上,跟自己的同伴在一起。

快畢業時,我被學校叫去做健康檢查,我只知道他們給我的體格打了「丁等」,而後又討論一番,最後決定我可以畢業。畢業典禮時,我得了校長獎,但我不知道我為何得這個獎,我清楚的記得,校長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提了「外柔內剛」這幾個字,我也似懂非懂的將它放在心上。

長大後,我才知道以上的事情,都是因為我不足齡入小學,才會發生的。

在生命的過程中,真的要感謝很多「補上不足」的機會,當勇敢「爭取」補足時,我們同時也看見真正的自己---不是別人怎麼樣,環境怎麼樣,而是藉由自己怎麼面對事情,去顯露出內在的自己。

當我用生命體驗「補上不足」的「爭取」意涵時,我才知道如何感謝「不足」的美好,也才能在別人協助自己不足時,不去抱怨自己的不足,而是更加欣賞別人的長處。

希望我也能用自己學習的經驗,幫助馬祖的學童們體驗在自己的不足中增長生命智慧的美好,而不讓壓力、忌妒、紛爭敲敲放上擾人的重擔。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