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4-18 13:38:08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四十八):鬼話連篇(三) --閱讀人次 : 1415

思念

清明節剛過,思親的心真的很難跟隨日子走掉。轉眼間媽媽過世二十多年了,但是昔日我們之間的互動深情,一直影響著我生活中的每一思考與反省過程。

例如,昨天上課時我對學生的關愛,竟被學生拿來開玩笑,我忍不住生氣了。下了班我很難過,想起媽媽在世時一再的叮嚀:「脾氣要好!」我的心就又自責了起來。

每個人有不同思念親人的方式,這思念是苦、是甜、是不捨,真的有很多的學習在其中。我思念我過世的親人,是在作息中,而不是在墳墓前。清明期間,我的親戚line我,表達他們不能接受我思念的方式,我回他們的line:「我媽媽過世前單獨的告訴我,我不是她最疼愛的孩子,但是我卻是她孩子中最愛她的那一個。孝不孝順,是在乎父母本人的感受?還是世人的感受?」於是他們紛紛離開了我的line。

是的,「思念」是很主觀的,尤其思念的方式,但是其中實質內涵離不開生命的交流:反之,思念就流於形式了。

我在台灣的一名成人學員曾感慨的分享,他說他的長輩中有人因為只生到女兒,沒有兒子,所以就領養了一個兒子,為的是能為他辦後事。他把所有的財產、和好處都給了這養子,最後這養子也因此被寵壞了,染上惡習,揮霍他辛苦得來的產業。真的,辦後事有勝於生前的相愛、與死後真心的思念?

當然,除了「思念」失真之外,若思念過度,失了活人與死人的界線,我想那也不是被思念的人所認同的方式。有句話說得真傳神「吵『死人』了!」真的為何要去煩擾死人,而不做活人該做的事呢?

古代有位國王,兒子重病時,為兒子禁食、求神醫治,所以他的臣子因此擔心不知如何傳達王子的噩耗。不料,噩耗傳來後,王立刻進食,停止悲哀。我佩服這王的真心,他做了活人該做的;兒子還活著時,他盡了他所能為兒子做的一切,但當他自知不能再為已死的人做甚麼的時候,他尊重且接受這個生命的安排,認真過他自己應過的生活---吃、穿、與其它應有的規律作息。

是的,活人與死人是不一樣的,從軀體的稱呼就知兩者的差別;死人的軀體叫屍體,而活人的軀體則叫身體。然而民間上有習俗,因應活人對死人情感上的糾葛,成就觀落陰的事。有關觀落陰,聖經中也有如此史實紀錄。

有一國王名叫掃羅,當他知道用自己的方法無法挽回神因他的貪念與不順服而另立他人為王的旨意時,他也想到用觀落陰的方式去做扭轉。他夜裡去見交鬼的婦人,求她用交鬼的法術,招上生前曾聽神命令,膏他做王的先知。鬼魂上來時,問掃羅王為何攪擾他。最後掃羅計謀沒得逞,反喪了命。

這些交鬼、行巫術的,就聖經的記載,他們的聲音緜蠻、言語微細。這樣的聲音,在鬼片中出現時,已經令人毛骨悚然,人為何還前往求問?活人豈可求問死人呢?
更何況人的靈從賜人生氣的神而來,死後靈仍歸賜靈的神,不會變成鬼。所以觀落陰,是觀前人(過世的人)?還是觀鬼?

曾經有一個人獨自來信耶穌,他的奶奶過世後,他那些尚未信耶穌的家人想藉觀落陰方式表達思念之情。當他的奶奶被交鬼的叫了上來後,一一的問候家中每一成員,唯獨跳過了他。家人急著提醒她:「還有妳最愛的孫子」,但那被喚上的奶奶,仍舊沒有任何反應,隨即離去。這事實,證明信耶穌的不在魔鬼的權勢下,反而是在神的保護中。相信一個在神保護中的人,真的只要盡人事,就再也不用再去在意即或不然所導致的種種思念與思慮,因為他們相信凡事都有神的美意。

真的,思念是生命交流的另一種形式,沒有時空問題,但絕不是以逾越活人與死人界線的定律,便能促使思念成為相遇事實的方式。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