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5-05-30 09:08:1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五十五) --閱讀人次 : 1173

故鄉情

昨晚在馬祖南竿介壽堂,觀看連江縣介壽國中小學生,在藝術季呈現結合舞蹈、美術、與音樂各項才藝的演出,坐在我身旁的外籍英師全程讚不絕口,節目進行中他對自己學生在英文領域外的傑出表現,不時與我分享他的感動,離席時更是表示自己樂在觀賞中。

節目一開場,貓狗逗趣式的出場,以及結尾邀請”祖母”登場的感人溫馨收場,詮釋了整個活動教育性的意涵,這可能是外師在國外節目中享受不到的另類溫情。接著中橘班的”夏日浪花”,他更認為選得好,真是他們年紀的舞。每個節目他想熱情拍手時,因聽不到其他掌聲的回應,他也就只得收斂,單用內心讚美。

看他樂在其中,只缺沒同樂的呼應聲,我也就穿插心聲。看國二生"No Other"的表演落幕時,我用”Cool!”跟外師分享我的感受,他開心遇知音,立刻回我「對!這就是他們所要呈現的主題。」

“墨韻”可說是表演人數最多的一個節目,沒想到他一眼就看見E…,他訝異E…在舞蹈上的傑出表現,因為E…在英文課堂上的常規,常讓外師和我很頭疼。

至於這整個活動給我的感動,是它將我帶回童年的故鄉。雖然我只因排練需要配合了課堂上的協調,看了幾堂練習與彩排,還有参與登場前的化妝工作,但是這期間一幕幕將我帶回兒時的情景,也映照了馬祖與故鄉的謀合情。

我出生在台糖的廠區,那個地方只有員工及其眷屬才能居住。廠區有警衛,所以很安全,出不閉戶。環境優雅清淨、人與人關係密切、學校(私立台糖小學)唯有員工子弟方能就讀,所以班級人數多在20上下。家長與老師同屬台糖員工,所以師生感情有如一家人。學生之間相處和睦,例如同學的媽媽和我的媽媽都是同學,他們也是我們的學姊,下一代延續上ㄧ代情,可見情感甚濃。以上種種,相信聽在馬祖人的耳中,一定不禁直呼簡直是馬祖的翻版!

不打緊,台糖為了結合員工成一家,每年舉辦類似藝術季的康樂活動。那活動學校學童要表演才藝,在職員工也就是學生家長也參加節目演出。台糖就這樣結合了整體力量,提升教育水平,樹立良好互動品格。登場前也是同馬祖一樣,幫學童請來指導老師、治裝、上妝、打扮等等。

我的媽媽很擅長歌舞,那時流行邊疆舞曲、筷子舞、和杯子舞等等。她也配合學校活動,鼓勵我學各樣才藝。我還記得很清楚,低年級時我們班上台跳"泥娃娃",歌詞童趣十足「泥娃娃,泥娃娃,一個泥娃娃。她沒有媽媽,也沒有爸爸,...。我做她媽媽,我做她爸爸,永遠愛著她。」除此外,我也參加學校國樂社,我負責大鼓,也學古箏和鋼琴。整個童年和這邊孩子一樣,是充實、和諧、快樂、和無憂的。

我真的很感謝能來到馬祖,因為昔日求學關係,從國中住校,到研究所在美國就讀,似乎學程將我與家鄉愈拉愈遠。能在職場中感受家鄉味,真是莫大的恩典。

在馬祖,我真的感受到故鄉情,這裡真是我人生旅程中難忘的地方。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