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6-07 10:55:5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五十六): --閱讀人次 : 1292

一樣米養百樣人

昨天教育局同台灣來的教授到學校訪視英語教學。交流後,我趕著到台灣開會的行程,一路想著交流意見,感觸良多。

記得兒子剛上國一時,同事或許因我是同校英文老師,所以選兒子當英文小老師。兒子回家告訴我這事讓他有壓力,我心想他要面對考驗了,果真沒錯,不到幾天就被換了下來。

雖然我持續教國小、中學生、及成人英文,但是我真的被我自己的兒子打敗了。神用我的兒子告訴我:「祂對每一個人,都有祂的美好計劃。」一樣米,果真養百樣人。難道葡萄樹能怨自己不是槐樹,樟樹能怨自己不像葡萄能給人甜果子吃?如果人不順服神的美好計劃,只有自討苦吃,就像我一樣。

神給父母的責任是:「不要惹兒女氣,只要照的神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但是因為我工作的關係,在教學的第一現場,當然對兒子也格外「盡責」。沒想到每當我督促孩子時,先生就提醒我神給父母的規範。我的孩子自我要求持守在神的規範中,但也堅持要我給他學習的空間。起初我很難接受,衝突不斷,最後神將我擺到馬祖,我才看到我錯了,但是我不能讓時光倒流。

首先我要感謝神賜我一個好兒子陪伴我,真的從他身上,在神的真理上我成長許多。兒子從小,每週六和我們一起到教會敬拜神。在他兩、三歲時,每次一到教會,他會先將我安置好,而後告訴我他要做甚麼,好讓我安心。在旁的弟兄姊妹看到兒子的表現,都覺得這孩子真不一樣。

他念國小低年級時,他懇求我教他鋼琴,我心覺沉重,所以告訴他,這是一條長遠的路,而且很辛苦,更何況教師的薪水要培養孩子學音樂,除非孩子是音樂天才,否則媽媽的財力是有限的。他求我給他一個機會,於是我正式宣布收他為我的學生。

這下可好了,每到上課時間,我哭,他難過。他不照我的教法學,他要用自己的方法;我要他看譜彈、或看我彈一次再彈,但是他要我唱一次,而後試著找鍵盤上的音彈。最後只好請教會姊妹來教他,現在他擔任教會管絃樂隊鋼琴伴奏,只是我因堅持自己正確的教學法,失去當他鋼琴老師的機會。

不說教鋼琴,那就說說教我的本行英文吧!我的孩子在幼稚園就放棄用英文。理由是他一上幼稚園後,發現那裏的孩子都說中文,所以他不想再和我用英文交談。後來妹妹結婚帶他到美國參加婚禮,他的小表舅告訴他全世界的人都使用英文(我這小表弟在美國長大,不會講中文,但略聽懂中文),但是因他幼稚園的小朋友講中文,所以他心中對他小表舅的話打了問號。

有一天我陪妹妹出去辦事,留他與未來的美國妹婿獨處,沒想到他口渴情急,只好用英文:”I want water.”但回台灣後,除妹婿來台帶他去旅遊外,我們只有讀英文聖經才講到英文。

從他就讀小學開始,我唸英文聖經,他可以翻譯、或是他獨自唸英文聖經,教會姊妹以為他英文不錯,只有他的媽媽知道,要是用台灣的考試卷考他,他是和其他沒上補習班補習的人一樣的。

兒子喜歡看外國影集、或聽英文節目,甚至拉著我睡前看youtube上他喜歡的話題的英文短片,不管是知識性的、或是娛樂性的,但是他在班上總排名總是中下。我這做媽的想這麼優的孩子,應多鼓勵他在「分數」上努力一下,在旁的先生馬上大聲說:「爸爸以前都考零分,你比爸爸好多了。」

看在兒子不喜歡爸媽鬥嘴,而他也真實樂在自我吸收自己喜歡的正向知識,只是不符合學校給分的制度,我也只能選擇靜默等候。不知心傷了多久,終於學會告訴神:「願兒子能完成祢在他身上的計畫,照祢所託付他在世的工作,使他成為合祢心意的忠心僕人,阿們!」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小市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18
發表文章 : 446
掌聲鼓勵 : 1026

發表時間 : 2015-06-08 04:48:36
FORM: Logged


小市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市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神給父母的責任是:「不要惹兒女氣,只要照的神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神的話能造就神的兒女, 父母給子女的愛,要按著兒女喜歡的不是按著父母喜歡的再給兒女 , 父母要禱告不想惹兒女氣只有愛與榜樣,養育兒女在父母 , 歡呼收割在上帝,父母負責養育,向神禱告;子女的經歷,請神帶領造就,結果父母的倉庫是滿滿的祝福與恩典,父母要做個溝通父母,千萬不要做掌控型媽咪,父母互相加油罷;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6-08 14:24:20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小市民回應。

唯有一世上的事到死才能卸下,那就是父母對子女的責任。

造我們的神,給人養育子女的責任,也讓人感同身受體驗神對祂自己所造的人的付出。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