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5-11-05 17:31:52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七十三) --閱讀人次 : 1364

喪禮

喪禮對世人的意思,應該是對故人生命的追思大於大體的處理。這典禮多與宗教信仰有連結。自從信耶穌後,我喜歡參加喪禮勝於婚禮,正如經上所記:「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

為什麼?信主後參加的第一場喪禮,就是媽媽的喪禮。記得有一晚,用過晚餐後,我們四姐妹圍在媽媽醫院病床的旁邊。起先,我們不知如何開口探媽媽自己所期待的喪禮樣式;不料商談中,媽媽輕鬆的像談一樁旅遊的規劃,讓我們自在又認真的陪媽媽一起計劃人生最後的行程。

喪禮上遺屬答謝詞的部分,我們姐妹原本不忍由爸爸上台,然而爸爸堅持,我們也就從命。爸爸答謝詞中:「...教會到醫院的探望,是日無間斷的,...」感動了全場。這樣的關懷,打破了中國傳統對沾染不吉之事的禁忌。

因此,陪媽媽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後,我最常參加的不是婚禮而是喪禮。

有一次,陪伴友人面對她配偶的最後一程,從下午兩點,到隔天天亮。他走後,她哭了兩聲,而後告訴我她在最後禱告中看到的異象。而後送醫院太平間,又轉殯儀館停屍間。

等一切忙完,到辦公室也差不多ㄧ天的工作又要開使。上完早上七點到八點二十的課,我實在很睏,閉閉眼想休息一下,沒想到竟沈睡。

醒來,沒想到不到十分鐘的睡眠竟覺飽足,精神全恢復。對我而言這是個難忘的神蹟,也應驗「往遭喪家」在神國裏的脫塵。

當然,我也參加那個朋友先生的喪禮,她在喪禮致答謝詞時,內在所散發出的平安與得神安慰的心,感動第一次來教會參加喪禮的人。那人也因此認識神是賜真平安的神,而來受洗。(當時我這朋友有七或八個月的身孕,又帶著ㄧ個3歲的兒子。)

在馬祖,喪禮似乎很熱鬧,人情很濃,然而儀式與往者生命的連結,留在各說各話多元中。就算檢討、談論,傳統的包袱似乎揮之不去。

要如何辦自己的喪禮?往者在意莊嚴充滿追思情意?或在意世人眼中的風光不顧內心ㄧ百個鬼影暗生的禁忌?

罷了!與其留給尚存者生命意含的醒思與悔悟,也不願又回世人價值中瞎攪和。說真的,喪禮,乃是為已喪命的人所舉辦的典禮,已喪命的人不再需要世上人所需,如維持生命或尊嚴等。如果活著的人仍堅持用活人的生活思維,來辦理已亡者的事,那就失去喪禮中「喪」的意涵。難道因喪命的主角無法再為自己主張甚麼,活著的人就能因此為了自己的緣故,捨棄對亡者的追思而妄為?深思!深思!深思!畢竟死亡是每個活人將來必走的路。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70歲,若是強壯可到80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仇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1:10


教會的喪禮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5-11-11 21:21:3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覆line上雅玲的話:

雅玲:謝謝你在line上建議我再將最後一段自己的想法描述更清楚一點。

好的,如果我們能喚醒已亡者,問他期待怎麼樣的一個喪禮,他會說:"我所在意的是如何進永生,世上的事已經與我無關。我現在存在的是靈體,而不是需要食物或名利的肉身。"如果活著的人仍念著與他的一份情,希望能為他做最後一件事,他會說:"好吧!想想我們過去情感交流中值得回憶或紀念的事吧!"

當然,如果我們真的清楚靈命的來去,我們就明白上面的亡者所說的話會是事實。靈的出處,就聖經記載:"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靈最終的去處,就聖經記載:"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聖經也清楚的記載,曾有地上的財主離世後,期待他尚存活在世的親人能明白永生的道路,免得同他一樣在陰間受痛苦。然而,他所得到的答覆是:"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算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有人問:"神愛世人,期待人人得救,為何仍有地獄?"問題出在如上所述:"就算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世人啊世人!如果人以人的角度能讓自己不死且正常作息,那麼就堅持人的角度吧;否則,為何不接受生命真理,去領受永生呢?又如果承認人生命的長短不是人能決定的,那麼賜人靈命的神所傳述靈命的來去真理,又為何猶豫不肯接受?真的,誰能擔負起靈命永刑的痛苦呢?

人堅持人的角度,所以不相信賜生命的神對永生真理的傳述,到神面前不承認自己不過是鼻孔中有氣息的人,他的驕傲已讓自己無法見神。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