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11-08 21:56:13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動人的故事: (一) 約拿 (4) Q2 & A2 --閱讀人次 : 995

Q2. 約拿為什麼要逃避神派給他的任務?

A2:

約拿是個先知。先知是平凡的男或女人,然而卻身兼不平凡的任務,這任務就是為神傳話。神要先知傳的話簡單分有兩類:1. 人犯錯,傳要人悔改的訊息。2. 人做對,傳安慰人的訊息。然而就像上司一樣,多數只有下屬犯錯才會指責,先知所傳也多屬要人悔改的訊息。當先知接到的任務是傳講悔改的訊息時,他必然是要面對相當大的挑戰的。

儘管神為人定的計畫是賜福,不是降禍,然而先知因人在神面前的惡,在執行任務時常面對挑戰。約拿這次的任務是去亞述帝國的尼尼微城,傳神要毀滅他們的警告。扮演烏鴉的角色,本來就不討喜。

亞述最初是個小國,漸漸擴張領土成為大國。他們征服埃及、繞過肥沃月彎、最遠達提比斯城,帝國共延續有750年之久。亞述在歷史上是出了名的殘暴血腥國家,他們在地上豎立木樁,刺穿敵人整個肚腹,殺人不眨眼。

約拿是第一位被神派去亞述傳警告的先知,那時是BC770年,然而尼尼微是BC612年才被毀。尼尼微被毀5年後,也就是BC607年,那年亞述帝國才消失。

有人因亞述的血腥,認為約拿是貪生怕死的膽小先知。然而查看故事情節,約拿要船上的人將他扔進海裡,就可知這不會是答案。

更有人從宗教觀點,認為約拿的神對亞述帝國而言是別國的神,亞述不會認識約拿的神,約拿也不會想跟他們傳得救歸回的訊息。然而從約拿逃往的國家是他施(現在的西班牙),也是不認識約拿的神的地方啊!由此可知,約拿身為先知,沒有拒絕傳得救的訊息給其他為神所造而不認識神的人。

還有人站在民族意識的觀點,認為亞述當時想侵略的下一個目標就是約拿的國家,所以約拿不願亞述在神開恩下,有機會來攻打他自己的國家。然而為神先知的約拿,豈不知神愛自己的子民?因聖經明白寫著:摸神子民的,就是摸神的瞳仁。

那麼約拿逃避神指派他的任務的真正原因是甚麼?

在這之前,神曾要約拿去向以色列某個為惡的昏君傳話。約拿期待神教訓那惡王,神卻賜服給他,擴張他的疆土,使他的國強大。那王不因神的賜福而感恩悔改,反倒是變本加利,越來越壞,無惡不作。約拿心中也因此埋下憐憫不能幫助人改過的結論。這也就是約拿無法接受神的作為,拒絕神要他傳毀滅警告給尼尼微的真正原因。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