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0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5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01-03 09:58:18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七十九) --閱讀人次 : 1190

歲末感恩

2014我參加馬祖迎新晚會,只是節目開演前去和學生聊聊;2015同事邀我去摸獎,我說「留給別人吧!」我把自己留下加班,因為是這工作陪伴我、支持我,讓我繼續留在馬祖。

西方的感恩節感不知從何開始感染台灣,結合感恩與迎新,台灣跨年一年比一年熱鬧,甚至有人提出與世界同步,集中火力慶祝新曆年元旦廢除過舊曆年跨年。

事實上我喜歡感恩甚於狂歡,「淨化心靈」與「挑起激情」是不共載天的,我真服了台灣文化總在天堂裡擺上地獄。「激情」過後的撫平是無限的「透支」,會給「淨化」帶來更漫長的修護苦痛。西方人過感恩迎新是「淨化」,到了台灣變「狂歡」。

記得在美國過感恩節時,美國人邀請我去吃火雞大餐,他們用最適合我的對話內容,安慰溫暖我遊子的心情。同樣是過聖誕夜,在台灣是狂歡,在美國享受到的卻也是滿滿的「平安」與「寧靜」。有一年聖誕夜,阿姨開車帶我到我們住處附近的豪宅區。那豪宅區布置得很美,是讓人在平安夜時開車進去分享那份他們所擁有的美好。真的不知道西方的節日,到了台灣怎麼全走了樣?

「狂歡夜」後的後遺症,往往連接「墮胎期」。或許從影片中對西洋留下的是「自由」、「狂歡」、和「開放」刻板印象。當我在美國問同住校美籍同學: 「在何處可以墮胎?」不等我解釋是別人要我打探,那雙瞪大的眼睛,差點掉下來的景象,實在記憶猶新: 「You(你)?!Abortion(墮胎)?!」。

昨天又聽到一則「墮胎」個案,我心好像聽到被拿掉的孩子哭泣著:「爸!媽!你們為什麼要殺我?」而後,兒子來電時,雖然他才國三,我還是為了愛他,再三叮嚀:「婚前聖潔的聖經誡命。」是的,這是很難做到的,但是在神無難成的事。誡命歸誡命,沒方法是守不住的,所以要他靠神守住;也就是平日多讀聖經、禱告、行動前先核對聖經中神的教導再出發。

是的,我真留念美國人圍桌感恩時,傳遞著裝滿一整年感恩字條的竹籃子。籃子傳到誰,誰就抽出其中一張,大聲讀出字條裡感恩的內容。符合人心、淨化人性的事,我相信是永遠不會被時代洪流沖垮的,只要堅持那份信念,貫徹執行,生命必如明澈溪流,潔淨純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