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5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6-04-01 11:05:0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九十) --閱讀人次 : 1167

兩種形超級比一比

昨天和孩子討論平行四邊形與菱形的差異。除外部線條構成要件外,孩子判讀兩者的差異,以內部對角線是否垂直為準;而我的判讀,則在外部要件符合下,加以外形上方是直線或是角做區分。孩子在認真地先劃出外框對邊等長且平行,再劃出對角線。看著自己所得到的平行四邊形,孩子哭了,直嚷著:「對角線是垂直的,不是平行四邊形,…」我要他拿出量角器量一量,問題才解決。

外框規範合宜,內在便自然成形,就像畫數學圖形一樣,剛剛孩子畫的平行四邊形,就是最好的例子。孩子從學習中,看到自己的想法和判讀,去認知自己的思考與能力,是求學過程中很重要的學習,這重要性遠超過他答錯或答對所得的分數。然而孩子因經驗不足,為了補足他有上述對角線的類似問題,所以法律賦予特定長輩監護權,給予必要的管束,免得在幼小學習中,離了人應盡如外框要件的本分主軸。

或許孩子會問:「為什要這樣?為什麼一定要聽你的?為什麼…」就像剛剛畫的平行四邊形,外廓要件都符合了,對角線自然形成,不用量角器也行。孩子要用量角器,因為他經驗不足、或概念推理欠缺。基於長輩愛護晚輩所做的本分要求,孩子也因在被灌輸「追求自我」缺量角器的約束下,製造了不必要的衝突,徒增管教上的困難。無法管教的「追求自我」,形成沒了量角器的可憐草莓。

真的,很多時候人在盡本分後,拿世俗得失的價值觀去看,便否認了盡人本分的價值定律。例如,孩子一味爭取自我分配時間的權力,似乎沒有童年是好藉口,然而掙脫「本分」所在,對人格成長中的盡責培養何在?

提到「本分」在哪裡的問題,讓我想起了一則有智慧的辯論。昔日曾有人拿納稅給該撒(當時的統治者)的問題問耶穌,耶穌要他們們拿一上稅銅幣給他,其上有該撒的像,他就就著他們的問題回答:「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因為問的人離了「本分」的前提,反周旋在人的世界,讓自己陷在爭權奪利的挾制裏。

為什麼人對世上的得失如此惶恐?是真的為了生養憂心嗎?不,是想擺脫人的本分,企圖當匹脫韁的野馬。人的期待是超越、超越、再超越,這份超越是在屬世上的一切,超級比一比的超越。然而神說「耶和華以勒」,就是神必預備,在人盡本分仍有缺欠時,神必補足他的不足,因為造人的神知道每一個祂所造的人有幾分力量。

可惜人不在意自己本分的界線,卻在意結果;難道不知平行四邊形照著要件,所畫出外框,對角線自然會呈現?難道不知人照著神創造的定律去經營生命,自然會得到神暗中的祝福?難道學畫平行四邊形外框沒學到本分?更沒從它的對角線自然呈現,體會神的祝福是真? 難道人明白旦夕禍福,卻見不著神掌管明天?

回歸生命的本質,讀讀神創造、給人生命的意涵,思索其中的生命真理,相信會比那帶不走的超越,更豐富自己的生命。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