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6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05-30 16:15:27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九十三) --閱讀人次 : 1055

生命路上你和我

又是陰晴不定的日子。跟一群愛上馬祖的台灣朋友約好一起吃晚飯,沒有特別的事先計畫,是臨時起意。接近聚餐的時間,雨勢忽大忽小,忽停忽下,心裡既期待,又被這愛搗亂的雨弄得七上八下。

照著約定時間,我走出巷口,等著朋友騎機車搭載我。我沒撐傘,心裡期待雨能下得剛好,不要掃了坐機車的興。真的馬祖的雨也很合作的當起稱職的陪伴,滴了幾滴意思意思,伴著清涼的風,在路上增添了幾分的浪漫,整顆心就跟著這份浪漫,重回少女出遊的心,拋向一望無際的穹蒼,享受青春自在的逍遙。

路上我跟搭載我的騎士朋友說:「前些日子妳搭載我時,我是心驚膽跳,如今乘坐是倍覺輕鬆自在。」騎車的人沒變,騎車的技術沒變,不一樣的是今日有張駕照來背書。我不禁想一張紙能改變人的心情?我倆間的信任盪存?還是我們生為人子,必須順服在人的法治下方得心安?

瞬間,時空跟著思緒走,回到婚前曾問先生的一句話:「結不結婚有甚麼差別?」他很肯定的回答我:「沒有婚約,我們只是朋友;婚後,夫妻一體,彼此相屬。」我沒聽錯,不管世風如何轉變,人的良知沒有辦法否認這個事實。

有首西洋老情歌”How Can I Tell Her about You”歌詞中所寫:
She knows when I’m lonesome
She cries when I’m sad
She’s up in the good time
She’s down in the bad
Whenever I’m discouraged
She knows just what to do
But girl…
She doesn’t know about you
I can tell her my troubles
She makes them all seem right
I can make up excuses
Not to hold her at night
We can talk of tomorrow
I’ll tell her things that I wanna do
But girl…
How can I tell her about you
婚姻因親密關係容不下不忠實,不管這個「不忠實」多麼的美;生命也一樣,不能繫上生命源頭的故事,永遠叫人的生命得不著生命力與盼望。

生命,他的源頭不會因為科學大膽假設的角度、或人編造的故事、或人不成熟的想法而亂了源頭。讀讀下面高雄市低年級作文第一名旗津國小一年三班吳嘉惠作文---不能說的秘密:

「媽媽常說我是撿來的...

我忍住眼淚,不想說出心裡的一個秘密,怕媽咪傷心難過...

我知道..
爸爸姓吳
哥哥姓吳
我也姓吳
只有媽媽姓 陳

誰是撿來的?
不講,你們看了也明白。
噓... 真替我媽難過 ,難怪她總是在家裡做著粗重的工作。」
為什麼會得獎?難道她所寫的是真?不!是脫俗、有趣、顛覆、邏輯中見倒影,更是夢、是幻、是虛實中現真情,然而這僅是符合博得人心笑開懷的條件;她所寫的是童趣,不是事實。不管How silly it is!在作文上可以獲頒獎項,但是這內容永遠是與真實不符的。

同樣的,人可以說出百種生命源頭的故事,不管精不精采,不能否認事實只有一種。人能接受也好,不能接受也行,吃虧的永遠不是事實,而是不接受事實的人。

生命是延續的,死亡不能斷根,真的繫不上生命源頭的說詞,是無法讓生命得著真正的力量與盼望;就像婚姻,不是一張紙的問題;駕照,也不是一張紙的問題,而是一個約定,背後所隱藏承諾的誓言。

那是一份生命的真愛,就是神與人之間的生命相繫。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