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06-05 14:39:46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四年級生VS4、5年級(五) --閱讀人次 : 1071

蟬是太陽的鬧鐘

夏天來了,知了叫了。孩子循著叫聲抓蟬去。「蟬是最容易被抓著的昆蟲。聽牠的聲音,就可以輕易抓到。」孩子告訴我,「讓牠面對陽光牠就會叫,牠---是太陽的鬧鐘。」自然多奇妙,聽孩子的這番比喻就知道。

對我這寧可在室內躲避陽光也不願見昆蟲的人,從孩子身上感受到自己真得白白浪費自然的豐盛。感謝生命中有馬祖之旅的安排,讓我走出原本的生活型態,重新面對不一樣的環境。

孩子口出「蟬是太陽的鬧鐘」一語,敲醒了在自然裡沉睡多年的我。讀了好幾天的約珥書,雖書中只有三章,但就是怎麼讀,怎麼不懂。讀世上的書,我樂意google找答案、或翻閱有關書籍找線索,唯獨讀生命的書,我期待用自己的生命當實驗場所,藉生命源頭的鑰匙打開其中的奧秘,但是面對約珥書時,我失敗了。

一大堆可怕的昆蟲,出現在第一章,蝗蟲、螞蚱、蝻子、和翦蟲。這些東西比人的體積小很多,也不攻擊人,照理來說沒什麼可怕,但是牠們攻擊人的糧食,讓人心生恐懼。牠們毀滅糧食的速度與數量,是人類難以抵擋的。當人面對自己的天敵、或是靠自己力量無法解決的困難時,自古至今最後都是同一個方法,就是懺悔求神相助。

世界末日不管是哪一日,每個人都有自己離開世上的那一天,就算那一天是末日,如何面對?難道就像瞪大眼站著看自己辛苦耕種的農作物為蝗蟲啃食的農夫?我想這樣的生命與其自欺是一種自然現象;不如認真面對,在無奈中尋求解答,找出生命的意涵吧!

探討生命的意涵,當我看見馬祖的醉漢,在路上東倒西歪的漫步時,我覺得他們比那西裝筆挺的白領階級強,因為他們已在死亡前,提早面對人靠自己,在末日將失去意涵的景象,而白領階級還被蒙蔽在白領裡自以為是計畫著有限的明日。「空」不是人生的結局,如果是,何必擁有;相反地,生命因永恆而有意涵。

這意涵,隱藏在生命的主宰裡,人人可得。這奧秘是賜給謙卑的人;他們承認自己會犯錯,他們承認自己需要幫助,他們不是無法無天,他們敬拜那宇宙的主宰者。

約珥書,你已闡明生命意涵中的奧秘,這麼容易用我所恐懼的小昆蟲給說明了。是的,你被列在生命的書中果真不無道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