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5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5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06-06 18:21:13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四年級生VS4、5年級(六) --閱讀人次 : 982

四年級生VS4、5年級(六)

巴別塔的故事

每一個國家都想建造世界紀錄的摩天地標,這樣的構想起源於人類想建通天的塔,那名叫巴別塔。建造巴別塔的動機,明白地記錄在聖經創世紀第十一章裡。

這巴別塔與語言有著密切關係的故事。與其讓不知為何要學語言而被逼著去學的人常無奈地在抗拒中抱怨,不如先讓他們聽聽這故事吧!

昨天孩子又問我:「背這些英文單字有甚麼意思呢?」就他們正在背的dumplings, noodles, rice, chicken,…我舉個例子說:「吃晚飯前,如果我問What do you want to eat for dinner? How about dumplings?你的腦子裡會出現水餃,因為你知道我在說甚麼。」他們覺得不無道理,但是還是因背單字花時間、又得面對挫折感而悶悶不樂。

背完單字後,我邀他們讀巴別塔的故事。他們先靜默的閱讀了一遍,而後我問他們: 「為什麼神不喜歡人建造巴別塔?」他們閱讀完竟沒看到白紙上黑字所提供的答案。是他們閱讀能力有問題嗎?不會吧?!平日檢查他們的閱讀答題,在推敲文意的題型上都沒問題,何況這答案不須推敲,是直接以清楚明白的一句話寫下來的。

我要他們再從文章中找答案,並明示:「哪一句話是答案?」他們還是給了不完整的推測答案。小孩子因讀書而被訓練得如此複雜?不會吧?!為什麼面對單純的事,反將事情弄得如此複雜?不!真正的原因是人與神思緒不連接,就像被耍的猴子永遠不知道人耍牠;被神所造的人不懂得神愛他。

巴別塔的故事一開始是這樣的描述:「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神說…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事,就沒有不成的了。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神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為神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

孩子受世上的價值觀影響,認為做偉大的事勝過放棄名利來孝順父母,所以他們沒抓住答案「為要傳揚我們的名」是神變亂口音的主因。當時人的想法,以為自己有智慧,更以建造通天的塔,標榜自己;這就好似現代的人,以科技掛帥,以科技否認神的公義、憐憫、與賜福施恩。昔日想以建通天塔誇口,今日以能造複製人的能力誇口,殊不知「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雅2:26前)而靈魂出自賜靈的神。(創2:7)

名與利,難道真是單靠人的奮鬥努力而來?要是生下來腦袋有狀況、機會亦不逢時?巴別塔的故事給孩子的價值觀做了很好的調整。是的,人拿甚麼誇口呢?憑甚麼去抗議呢?人所擁有的一切豈不都是領受的嗎?如真要誇口,就指著那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誇口吧!因為有祂,我們得享生命與祂所創造的一切。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