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2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6-08-05 16:43:16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101) --閱讀人次 : 1117

馬祖、台灣、與日本(三)

問路在馬祖、台灣、與日本有不同的困難。

在馬祖南竿沒有紅綠燈,地名又有新、舊名,例如復興昔日叫牛角。對馬祖當地人而言,道路很簡單;對外地的我而言,不熟就是困難。

所以在馬祖若有朋友邀我外出,我的要求常常是從哪裡帶我出去,一定要帶我回原點。回原點,照理說應該是怎麼走出去,就怎麼走回來;然而,真的記性、與選擇常左右人,讓原點變得很遙遠。

在台灣,紅綠燈幾乎每一個路口都有,然而光是數算紅綠燈,就會讓人數糊塗,更別說加上左、右轉,還要過高架橋、或地下道。

我在台灣常走迷路,除上述路況複雜性之外,加上個性問題,似乎要不迷路也難。第一我膽小,所以耍賴,硬是要別人海底撈針來把我帶回原點。第二我不愛出門,就算同一地點住十幾年,走的路似乎就是在同一範圍內固定的那幾條。

到了日本,我不懂日語,所以「回原點」的困難度就更加深了。有一天行程安排的是逛海洋公園,因為身體不適,提早獨自回飯店。

好不容易找到從迪士尼到武浜站的迪士尼度假區線,才發現只帶到從武浜到海浜幕張的票。當時身上只有台幣沒有日幣,還好有熱心的服務員為我畫了到武浜車站的路線圖。

拿著那地圖,我還是在不確定中心存驚恐。回想來時迪士尼度假區線是高架單一線路,所以眼看著那高架線,再對照地圖,又在叉路口問路人,20多分鐘徒步步行,才知20多分鐘在心中的人生旅途有多久。

回想「回原點」的困難,思索著世上的路,有地圖,跟著走,都仍冒著迷路的危險,何況人生的路莫名地來,莫名地走,莫名地消失?是的,人生的路也該有他的原點,有他的目標,有他回原點的時刻,只是多數人在行徑中或膽怯、或拒絕、或叛逆等總總原因,而無法走回原點。

從日本回到台灣後,思索著人生回原點的問題,剛巧聽到吳垠提到自己人生,如何在經歷種種塵世染缸折騰後,又在家人遭遇不平安中,走回原點歸向平安。他的人生故事,真的給了我的旅遊做了個好的結論(註一)。

人生旅途,不要怕,勇敢認真的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駭浪,尋求解決方案中,終會走回原點,得著永恆的平安。

註一:
http://www.joy.org.tw/radio.asp?num=4865
http://www.joy.org.tw/radio.asp?num=4870
(請複製在電腦上聽,所顯示的頁面,上面中間偏右有一個綠色三角形,點下就能聽。)

從迪士尼到武浜,日本人為我畫的路線圖。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