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65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08-20 17:58:17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四、五年級生VS4、5年級(八) --閱讀人次 : 1093

甚麼很難

孩子告訴我他認識了一個很厲害的叔叔,那叔叔要他問英文老師'魚類學'的英文怎麼寫。我告訴孩子語言是用來溝通的,不是用來考人的。不過看他不想輸,我只好給他答案。

魚類學(ichthyology)這個字是由11個字母組成。就字母的數量來說,的確比手機號碼難記;再就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上看,因為使用率不高,所以如果沒有用正確的方法將它記住,要拚正確且說得順,真的有點難。學英文時,如果多遇幾個這種字,可能有人就會說英文很難。

為了不讓孩子氣餒,我告訴他英文字根和音節。'logic'是邏輯,所以有邏輯學問的字是以'-logy'做結尾。'-logy'這字根既然是'...學',所以只要看到字尾出現'-logy'就知道是跟學問有關的字。再用音節將魚類學分解成ich-thy-ology,就會將原本11個字母單元,簡化成3個單元,更因有字根意義的協助,整個字要進入長期記憶區就不難。

不只英文,生活也一樣會遇難題。只要多遇幾個難題,人就會認為神很難懂,為何給自己生活出難題?也就因而抱怨神不公平。有個故事,人站在同工同酬的角度看神,覺得神實在很不公平,而神給人的答覆更絕,祂說一切是我的,我要多給誰,你為何眼紅?況且遊戲規則是講好的,你們不也是同意嗎?怎麼在和他人相比後,依所得與付出抱怨我不公平呢?

原來人認為神的作為很難懂,是因為人不站在神思維的角度看待生命的難題。當人有自己的想法,並執著自己想要的一切時,他就不再以生命有神同行而喜樂。故事是這樣的,神將自己比喻成園子的主人,將人比喻成園子中的工人。園主跟早上第一批工人說定一天工資,又跟中午來的工人說定當日應有的工資,跟第三批傍晚來的工人也說定工資。當天工作結束,所有人領的工資都是照進園子工作前約定好的給,不料他們發現不論何時進園子工作工資都一樣,所以對園主不滿。

想想,如果我們到朋友家作客,不是因喜歡這個朋友,而是貪圖這個朋友的東西,我們還算是主人的真朋友嗎?神將世人當作自己的朋友,在祂賜給人壽命的年歲裡,祂應許人在遭遇走不過的試煉時,祂必為他開路讓他走得過去。而人之所以抱怨、或認為神很難理解,不只因為忘了自己不過是世間的旅客,更忘了神是守信用的好主人。

是的,如果第一批工人的心態,是因能進園子與主人在一起,感恩生命的中的交流,他會感恩有更多時間與主人相處,而視那工資不過是主人的贈品。那麼,不是賓主盡歡?因為彼此站在同一個思考層面,也就會在相知相惜中,享受生命交流的美好,那麼神給人的際遇有何難理解?又有何好抱怨?

回歸像孩子,只要媽媽,不要陌生人獻殷情,不論媽媽給的是糖果或是棍棒,都緊緊擁抱媽媽;那麼,神和自己的關係,有何難以理解的呢?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