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10-04 14:10:0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104) --閱讀人次 : 1621

佔了太太的位子,扮演好情人的角色

馬祖南竿清早的福清步道像是皇帝的後花園,有山、有水、還有一望無際的天空,讓人有獨步其中,坐擁江山的滿足。每清晨步入其境,心中就有著皇后等候皇帝來赴私約一般的喜悅。

沿著福清步道,欣賞著那搭配著人工佈置的自然景色,真是天人合一的契合。那份美好的契合,映照著皇后急於與皇帝分享的心,譜出了期待相會的前奏曲。

皇帝何時來?皇后不知道。但是,她確信,他來的那一刻,會是她期盼的實現,也會是她最開心的時刻。因此,在此所度過的每一刻等候,都成了她見皇帝那一面,加溫的美好。

我心想著馬祖的太太們,此刻妳們在哪裡?在廚房忙著早餐?在家裡忙著為家中每一成員打理出門前的準備?還是所在的床依然是妳身子的綑綁?妳們所在的地方,為妳們證明了太太的身分?

換個角度想,為人妻的身分如果落入這般的生活,這景況就會像是自然的美景,有著沒有人氣作伴的遺憾。試想,如果在自然(或法律認定)的身分裡,也能有些為情人的氣息點綴,情景就會增色有如在海的界限處所加上的護欄陪襯;或在海的兩側連繫的吊橋;還是在海與山的接連處放上的涼亭,在美好的孤單處有適當的陪伴---讓人既享有太太的位子,又擁有扮演好情人的角色的美好,不是嗎?

快!快!將昨晚備好的早餐放桌上,根據家中成員個人起床需要設定好的鬧鈴放在那人身旁,留張字條在枕邊人張開眼可以看得見的地方,而後到福清步道等著先生懷抱第一次約會心情來赴約。那麼,馬祖南竿在景緻的撮合中,一定是名符其實的人間幸福美地。

我的家人不在馬祖,我依然於清早來到福清步道。沿著海邊護欄,我聽到我的良人說:「妳以護欄回應我為海所定的界線,又以吊橋堅信我會陪妳走過,並在我所創造的海與山間立座涼亭,等我來相會、與我共話。妳一切所為,都是為我,我理所當然也將妳放在我心上。」

是的,無時無刻我思念祢的愛,是那麼的常闊高深!每早晨沿著福清步道散步時,祢允許只有我一人來赴約。我傾聽著祢的腳步聲,有著海浪的回應;祢的氣息,有天上飛鳥來共鳴;而我在涼亭裡向祢傾心吐意的心聲,祢必在日常作息中證明祢垂聽。

世人啊!世人!你依然要靠著自己處心積慮的模式賺得全世界?贏得帶不走的名利身分?卻放棄在萬王之王面前應享有為妻子與情人的生命戀情嗎?

快來赴這專為你大喜日子辦的婚宴,用聖潔的心,來到祂面前,讓自己在人間的每一作為,成為天上頌讚祂迎娶你的美妙歡呼悅音!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10-07 12:16:37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美惠姊回應。

每次你提到德州的Austin時,我就很想過去,因為德州北鄰我以前住的奧克拉河馬州,那是我懷念的地方。即便我沒去過Austin,也不認識Vuthy傳道,但他所說再由你來轉述的內容,聽在我耳裡還是如此的傳真。只要認識真神的人,都認得真神的聲音。回想信主前,民間提到的廟裡抽籤傳聞,往往人對籤的講解,明明是根據籤上文字,講解上也或是這樣、或是那樣,無法說個準,除此外還得附上物質上的代價,其中還有討價還價趣事傳聞。

真神與人之間心靈真實的對談,不用文字、不用揣測、也不用談利益或價錢、更或遑論祖先要債或以種種原因為由嫁禍。記得先生前往流動的水受洗途中,我同他坐九人座的廂型車裡,他突然問車上其他在座的人:「你們有沒有聽到從天上傳下來的聲音?」我們說沒有。他說:「剛剛我心裡正在問主耶穌,我這快死的人(當時他是林口長庚醫院無救的白老鼠),祢揀選我,對祢有何益處?」(因先生信主前,是黑社會老大,習慣以利益談契約的生活模式。)不料,就在那一刻,神從天上發出清楚莊嚴的聲響,告訴他:「我必醫好你的病。」

一年後,我們結婚,婚後一年,我們得一健康的兒子。在神告訴先生「我必醫好你的病。」時,先生是醫院宣布全身器官無法捐贈的人,也就是說他的全身器官已經壞到不能移植給他人使用的地步。得子前,我們用相信的心,相信神所說的話,這話出自神也果真應驗。是的,神要讓我們知道的事,必說清楚說明白,從不提半點利益或交易,只將祂的恩典白白施予。

婚前,有一在高職任教退休的姊妹,也曾向我提到,她先生多年前參加公司健檢時,報告顯示罹患肺癌第三期。當時她雖信主,但現實環境中孩子還小,她實在無法承受這樣的苦難,忍不住每次下班做飯時直掉眼淚。就在那時,有一天,有天使的聲音從上頭告訴她:「你要說哈利路亞。」(這是希伯來文,意思是說讚美主耶穌。)從那一刻起,她決心信靠神,以禱告代替哭泣。過不久,先生再去復檢,肺部見不到癌細胞了。至今他仍活著,住台北市重慶北路四段,也是疼愛我的好長輩。

神所傳達的話,是清楚、是愛、不談利益、也沒有模擬兩可的,更不嫁禍前世因果。神出於愛的白白施恩,讓我們不再白流眼淚,以相信祂的心,來到祂跟前禱告:「第一句或說『奉主耶穌聖名禱告』,而後反覆說『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結束前說『阿們。』」如果得到神的靈同住內心,舌頭會捲動發出奇異的舌音,若要停止只要說「阿們」即可,因頭腦是清楚的,可隨需隨意隨時停止禱告。

以上,就可明白,基督徒與神之間的情感,正如美惠姊所轉述Vuthy傳道的講道:「像戀愛中的情侶,朝朝暮暮只想要在一起,稍微片刻的分離也依依不捨。」真的,不否認世間有苦難的人,都可以來試試,以向真神禱告,體驗Vuthy傳道所分享的。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10-07 13:39:50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賈芬好友回應。

愛情這東西,在人間往往是纔下眉頭卻上心頭,但是人與神之間的戀情,卻是分享出去依舊甜在心頭。

想要回覆你所談到「愛情」的這回應,早上沿著福清步道走往聚英路,看著路邊山上的樹被牽牛花纏繞的美與綑綁,一樁樁沒熟的、半生不熟的、熟透的、烤焦的等等愛情,一籮筐在牽牛花淡紫的微笑中忽隱忽現---惱人又誘人的傷害與甜蜜,真是要人命的不可思議。

這些像是垃圾又棄之可惜的人間愛情故事,在遇到神和人的戀情後,全成為不值錢的人生裝飾品。聽聽教會中弟兄姊妹的人生故事,才知道真正的愛情是多麼的甜蜜,那就是人和神之間的愛情。神對人所付出的愛是時刻滿滿,如果將這美好的甜蜜分享出去,必立即得到補足,那也就是真正信靠神的基督徒,在愛情不缺中,能給他人祥和溫暖感覺的背後主因。

再次感謝你的回應,也願人人暢飲來自神所賜福杯滿溢的愛情。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10-11 06:39:10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代貼好友麗卿回應:

我在去年受洗的前兩天清晨,醒來之前,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個很珍貴的極短片:我穿著新娘禮服、頭戴白紗。由於那一刻我意識已清醒了,心想這必定是舊日結婚的深沈記憶重現。不料當我觀看身上的禮服,發現它的款式完全不同,而且漂亮極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從腰部散開一條條寛白紗因著輕風飄浮在空中,很是浪漫。
異像中我正跟隨著右前方距離我約一公尺半的新郎一起往右前方奔跑,而這人顯然不是我熟悉的先生。在大約只有三、五秒的動態影象中,我看到他王子般的背影與衣裳,並直覺感受到此人的內在清純、外表俊美。
最近,聽一位傳道説,人有兩個父親:一個是肉身的父親,他生你養你;另一個是屬靈的父親,祂創造宇宙萬物,並一直默默看顧著你。
上週看了你馬資網的貼文,當時忙得無暇思考,今天慢下腳步,腦海中居然出現一個意念:我曾為兩人披過嫁紗,一個屬世,一個屬靈。而那屬靈的良人究竟是…? 接著我想起一位傳道曾提過:人與神之間有如「父子關係」,甚至有時像「夫妻關係」。這麼一說,我受洗前夕,異象中的新郎可能是耶穌了?想到此,我震驚極了,思緒如天旋地轉:衪全能、全智、全愛…怎…怎…怎麼可能迎娶我這麼一個卑賤、不堪、渺小如塵土的人…?不過在想不透之餘,我寧可選擇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且親身經歷的異象:我在受洗歸入耶穌前夕,披了美麗的嫁紗…。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10-11 12:39:08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麗卿百忙中抽空給予回覆。相信你在大學任教的工作已是夠忙的,無酬的抽空回覆,這份情讓我好感動,當然我知道背後還隱藏著你對那位迎娶妳、為妳披嫁紗的神的深情。

對受過中國傳統思想教育的,他們對靈界總是抱持敬鬼神而遠之的心態;既然保持距離,對鬼神詮釋的清晰度,就如霧裡看花不是花一般。然而,人有靈,遇到需處理靈界的問題時,在不清楚的狀況下,不是對處境加以人用物質界的角度去揣測,就是任憑他人搬神弄鬼,只求平息處境難處,而忽視了心靈真正平安的問題。

妳經歷過的,要不是因身體虛弱(今年八月天你到松山機場給我送行時,還提著冬天外套備穿)蒙神扶助而受洗的大恩典,或許會和一般受過中國傳統教育的人一樣,要以人的智慧去理解神與人的關係既是「父子關係」,也是「夫妻關係」,恐怕是件頭丈二金鋼的事。

世人擁有靈命,卻因受了人的教育,對自己的靈命如此之陌生,就猶如那沒有草藥常識的人,有誤服草藥致命的堪虞。面對與人生命休戚相關的靈命內涵,那賜人靈命的神,已在聖經中載明。能否讀懂,只在乎相信與否,而不再學問飽不飽足。

那不信的人,神就任憑他們以人的智慧,因輕看神對靈命的教導,而變為愚拙;神便用人認為愚拙的方式,以祂自己被釘死,來拯救世人的靈命,讓人的智慧因神的智慧而顯愚拙。相反地,那相信的人,因在言行中從心跟隨神,於生活中體認祂的話是真。

誠如妳所說,神和人的關係親密如「夫妻關係」。自從認識耶穌,我更肯定世人離婚率攀升不是亂象;而是,因人的有限,所能表現出來的愛也有限的真實反映。

在被愛情陶醉的戀人,他們期待人的真愛能突破一切困難。然而,婚後他們沒看清楚或沒接受對方生為人的極限之處,於是只能在懷抱幻想的完美理想中,忍受婚姻的摧殘。

在教會中,婚姻經過神調教的,必能享有婚姻,從中學習神的愛,因婚姻是神所設立的。因著神的愛,去倚靠神、面對夫妻關係的,那人必定是婚姻達人,而不是配偶婚姻上的累墜負擔。他們也為神和人的「夫妻關係」做見證。

是的,「夫妻關係」應該是為彼此承受天恩而同行。「天恩」是從神而來的「永生」,讓人得永生的是神,而不是自己的配偶。所以在此就以倚靠神,享受天倫之樂而言,去理解人與神的「夫妻關係」。舉例來說,妻以夫為貴,凡事倚靠丈夫,然而丈夫雖是願意,卻礙於人的有限,而表現讓妻子無奈。這問題出於人而不是丈夫的身分。反過來說,夫以妻為背後的助手,也有同樣的問題作梗。既不是出於身分的問題而是人有有限的問題,更顯現那真正可倚靠的,是無所不能的神。也因此,祂才是人所能倚靠的丈夫,唯有祂配得這身分。以下幾樁事實,可幫助理解:

1. 恩愛夫妻,遭婆婆忌妒:
問題出於婆婆?不!努力栽培的兒子,拱手讓人,任誰也難承受!?這是教會裡曾發生的一個故事。在婆婆趕走媳婦後,有一次婆婆在禱告中的異相裡(閉眼看見神的啟示),主耶穌瞪著她。她心裡問主耶穌,自己做錯甚麼?主耶穌回答她:「你不愛你的媳婦。」聚會結束,她立刻要兒子接回媳婦同住。
2. 恩愛夫妻走到婚姻的盡頭:
當日恩愛,今日竟成屋簷下仇敵?如真是仇敵,為何考慮分離時落淚?教會有一對夫妻,吵到來勸和的人剛進門拜訪,還沒來得及坐下,便在他們的吵架聲中被迫離開。沒了和事佬,妻子決心為自己破碎的婚姻禱告。現今,他們成了恩愛的模範夫妻,同心侍奉神。
3. 恩愛夫妻,有兒女來相磨:
根據聖經,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但多少夫妻因兒女忤逆,無奈相擁而泣。有教會的夫婦,在遭遇兒女忤逆時,不管是傳統版、或現代版、或e世代版等的忤逆,總在無奈相擁而泣後,專心禱告得逆轉局勢,享受失而復得的喜樂。
4. 失偶的單親婚況生活壓力:
教會有一單親媽媽,為維持家計,日夜兼差,無暇敬拜神。有一次失業後,因急著找工作,而誤入詐騙公司,惹上官司。在屋漏偏逢連夜雨的處境下,決心不再靠自己扛起這個家的重擔,而是照聖經神的教導,專心仰賴神---該工作時,努力工作;該到教會聚會時,放下憂慮,聆聽神的話語,一切問題也因此迎刃而解。她兒子也見證,他的媽媽從此認真聚會,他成長過程中,也從沒有餓過肚子。我見他,身高高人一等,真是神的恩典。
5. 夫妻同心打拼,狀況依舊連連:
一對敬虔、有愛心、為人單純的夫婦,在一連串環境考驗下,成了一級貧民。為丈夫的依舊認真當廟祝,妻子照顧一窩孩子,其中還有4個患有精神疾病,最後妻子也因病痛倒下。除此之外,努力栽種養生的作物,也常是十種九不收。這豈是人不努力?豈是心惡受罰?豈是社會救援能止住的悲哀?後來他們信了耶穌,跟往日的不平安撇開,展開喜樂的家庭生活。我見到這不再當廟祝的丈夫時,他已年高90多歲,耳聾了,但他以從心深處所散發出神賜的喜樂,邊對我微笑,邊拿著他親手種的芭樂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分享時,神的恩典在空中被傳揚開來。

還有數不完的婚姻恩典故事,在相信的人明日將寫下更多。是的,今日我們給了配偶「丈夫」或「妻子」的名份,然而這角色因著人的有限,無論如何努力扮演,難免虧欠。但是,如果我們照著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於神面前立下婚約,全然相信神才是真正的一家之主;那麼,就如以上的故事,婚姻旅程上的難題,必因靠神的幫助,寫下凱歌。

婚姻凱歌的背後,是頌讚肉身毀壞時,永生靈命有神來迎娶的前奏。更願世人同享這份好得無比有神來迎娶的婚宴!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10-12 10:31:27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與先生分享此篇投稿感言:

在馬祖的日子,和先生雖是身子相離,心卻相繫。其中馬資網,也是我們交流相繫的園地。事實上,我先生是那種喜歡把我裝在口袋裡,以免我曝光受傷的男人。儘管如此,他還是尊重我不做籠中金絲雀的選擇,任憑我翱翔、盤旋高空。

談到神與人是夫妻關係這部分,起初我的先生不能接受除了他我還有一個在天上的良人。婚前,他也曾為此,要我做抉擇。婚後好久,他公開跟朋友說,為了活出生命的美好,因神退居第二,是明智的選擇。

神是愛,將這愛擺在兩人之間,沒有比這更美好的。

婚姻裡真的有很多學習,當先生和我有衝突時,我們選擇禱告,神總做了最好的安排,也讓我們彼此的不足,因著衝突而改善更像神要的樣式。這樣式,是為預備將來去祂國度居住的資格取得。期待在那日成為合祂聖潔尺度的子民,就如丈夫迎娶一無瑕疵的女人為妻一般。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