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6-10-19 13:23:4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105) --閱讀人次 : 1096

馬祖人過聖誕節?

10月17日下午,和同伴到清水7-11用下午茶。找了位子坐下享用時,好熟悉的聖誕系列歌曲,悄悄的響遍店裡每一個角落。我問同伴,有這麼快過聖誕節嗎?

這音樂讓我想起嫁給美國人的妹妹,她說有一年她沒買聖誕節禮物送先生,她先生就像台灣的孩子過年沒收到紅包一樣,不敢相信這事會發生,甚至有被忽視的難過。台灣的紅包象徵著歲歲平安,然而過慣了安逸平安日子的孩子,看中的是紅包袋子裡的東西;同樣的,美國人慶祝聖誕節的意義是分享神賜的平安與喜樂,竟也成了記得對方的人情傳送。

很多的習俗因加添了人的思維模式,而這些思維模式的背後充滿了真實的問號,形成人情的負擔,讓人生活在假象的困擾中。讀了聖經中神的話,再反覆從生活中去對照人的思維與神的教導,會深深體驗不管人思維的出發點為何,都因人無法掙脫人在自己有限中,不自主受私慾控制的無奈,而加添了人與人之間的揣測、和磨擦,最後導致失和與不平安。

事實上,基督徒所奉讀的聖經裡,找不到「聖誕節」這個節日,就連在描述耶穌誕生的段落中,也未記載這日期。相反的,耶穌被釘十字架前只說要紀念祂的死,原因不是為了吃喝玩樂,而是紀念祂代替我們的不完美(或過犯),被釘十字架,免去我們因過犯應受的刑罰,更因著祂的愛,相信祂的話,存活中效法祂的榜樣,在行不出祂所教導或示範的美好時,謙卑承認人的不足向祂祈求,以補足自己行善上的力量。

這力量,祂時刻在生活作息中,加添與那願意遵守祂教導的人。人常為了討生活,在現實的考驗與神的話語衝突中,因兩難而自圓其說、或強詞奪理。神了解祂自己所造的人的心思,便明確而簡單的說遵行祂的話的人有福了。

我也因此在兩難中用相信祂的話的方式,得到了祂所應許的福氣,體驗祂所賜的福氣不加憂慮,而脫離了人因習俗被綑綁的束縛。就算在馬祖,這樣的體驗也從不缺少,讓我知道祂確實無所不在,不受地域限制,且祂要用愛賜福給世上所有的人,因人是祂所造;祂愛他們超過父母,正因祂也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

例如,上個月到醫院關懷養病中的住民後,與美妃到清水麗儐吃餃子,巧遇一對幾乎走遍世界的夫婦遊客。南竿,是他們遊馬祖的第一站。因他們對馬祖不熟,所以我們從馬祖的吃、與玩向他們介紹起。

我們介紹馬祖道地的當地菜給他們參考,沒想到不但談話中我們成了他們的客人,他們也在我們的推薦下照單全收,並且邀請我們晚餐再到餐廳一起享用,因為他們想好好享受馬祖各式佳餚,夫婦兩人吃不完又嫌浪費。因此,我們也就不客氣的赴約。

晚飯後,我們陪他們在福清步道散步閒聊。他們讚嘆馬祖的美,還想在此置屋住一住。我同這位太太(杜大姊)都愛海,吹著海邊讓人陶醉的秋風,我們分享人生的每一個階段、與旅遊的心得。而後,她回我的line,江湖走多了,三兩句就知道是不是自己的終身朋友,要我不必客氣。

回到台灣,杜大姊寄來一箱衣服,給我、我的同伴、和我同伴的孩子。我們每個人試穿得好開心,還把孩子穿不下的,照她的提議分贈給他人。我在line上跟她說: 「穿上妳送的衣服,我會好好的做整體造型打扮,讓妳聽到讚美聲!」

此時,神祝福的話語又在耳邊響起:「遵命的人有福。我所賜的福,必不加上憂慮。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看出我在你們當中。」是的,聖誕節不是神教導基督徒傳揚祂的愛的方式;而是天天遵守神的話語,彼此相愛,神就叫世人感受祂在其中。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