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9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6-11-30 17:04:22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年男人想重新再來 --閱讀人次 : 1515

那天吃過涮涮鍋後,有人提議要我講我先生的故事。我先講先生中年在醫院當白老鼠的陳年往事,再提他少年得志的風光。如往常聽到的回應,人將病癒和愛情的力量做了連結。

這樣的連結在日光下似乎很正常,因為多數人都給了相同的回應。然而如果前因不是中年男子面對生命尾聲議題,而是中年男子擁有名利後,來一段不尋常的愛情,世人對結局的反應該會不同。

很多世人想在名利和地位權勢中找到人生的價值。不幸的是當他們得到這些之後發現這是一場虛空時,或許有人會「瘋狂」想做自己,掙脫世俗價值觀的束縛。

昔日有一很有智慧的王也曾經歷這虛空,他轉企圖沉浸在自己的藝術天分中,如蒐集名畫、興建宮殿、作樂、觀賞喜劇,更善用經商讓國庫充裕。在錢能辦到的事難不倒他時,他想藉能刺激自己的美食、美酒,美女,甚至是人生的哲學,來彌補日光下說不出來,卻真折磨人的一種虛空。最後,他面對人生盡頭時,著書分享以上努力只讓他倍覺虛空、徒然傷神。

問題出在哪裡?他知道找到人生的意義後,所享有、或享受的事才會有意義;然而錯就錯在他顛倒了這順序,他想藉由人生的擁有來豐盛人生的意義或價值。最後竟落得虛空一場!

談到人生真正的意義,為何連這樣有智慧的國王,在晚年著書警告世人日光下的追求是何等虛空?他要用自己走過日光下自以為擁有的狹隘眼光,奉勸世人不要以人的角度受限在日光之下的事;相反地,要用神的眼光,讓自己跳脫時空的角度,來走人生有意義的道路。

有意義的人生,首先要跳脫科學角度看人生的錯誤。從永生的角度來看今生,就能跳脫科學左右的關鍵。因為科學只能教人日光下的定律,人活在這定律下,面對有限所帶給人的是沮喪與失落的虛空,讓人無法明白生命的意義。

破除日光下的無奈,那將一生都放在神的教導與帶領中的人,便能體悟自己的生命,見證臨到自己的事上,是神藉由人的經歷,得以看見並數算神的恩典;明白神的恩典與人的境遇相隨,看中神所賜的永生的人,便能逃脫日光下人生的虛空,所做的一切也才能從神的賜福,明白生命的目標,在永存的事上努力,生命才有意義。

孩子告訴我地獄很可怕,然而從聖經中明白地獄訊息的人,他們心因這訊息而喜樂。他們知道他們將生命的焦點放在跟神的教導走,他們所要得到的國,是永恆不震動、得享平安、喜樂、與神同住的國。人無知永生時,他一生虛空帶給他的結局,就像地獄在孩子口中一般的可怕。

如果要避免在中年輝煌騰達時因看不到人生意義而迷失、或因謀生存而無奈一天過一天,試試從神的眼光來看人生,從永生的角度來看今生,去探索人生真正的意義,就會明白那智慧的王在擁有一切仍嘆虛空的勸勉結語: 「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6-12-08 10:13:32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12/4感謝有馬祖的東莒島,讓我們這來自不同地方的陌生人能相遇在世上的小小島上。

東莒一日遊巧遇你,聽了你這中年黃昏男人的分享,從你對Uber的見解,站在你的專業立場似乎引領我看到100後的資訊科技。而後我們聊了些遺憾這科技無法解決的事,難怪你一年在美國與台灣間往返4趟。返回南竿下船後,我們像兩條交叉線,各自奔向不同方向。

不知你接下來的行程開心嗎?旅遊賺得休息?還是累?不管如何,行程中或許聽卷書也不錯,附上一卷很有智慧的書,它道盡人生。

書中陳述人生不是光求生理與心理需求,而是盼望有更美的未來,那才是在人生作息中真正值得去耕耘的。簡單說,就是從生活中的舉止讓神肯定自己配得永生。

在書中,作者道盡日光之下獨自耕耘人生的虛空,最後結論可說是作者對自己一生虛度榮華富貴的遺憾。即便他知道他無法再重來,但是他期待後人不要再重蹈他的覆轍。

它真的很值得閱讀,如果你累了,就請點選聽版(語音版)。
傳道書(閱讀)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5%82%B3&nodic=11&chap=1
傳道書(聽)
https://bible.fhl.net/new/listenhb.php?version=0&bid=21&chap=001

就我的人生經歷,真的走過無數盡頭,最後在我無路可走時,我試著用神的教導走,就如這書作者所建議的,因此我見到無數日光之上的新鮮事,我的生命重新被建立,所以今日你所認識的我不再是昨日的我,因我跟祂走,生命日日被祂更新,雖然學習多,祂也總在我受傷時仍跟隨而為我裹傷。

願這分享在你的眼中會是今年所收到最真誠的禮物。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