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7-01-06 14:11:08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甚麼聲音讓人佇足 --閱讀人次 : 1100

「我們來過這裡。」因記憶體搜尋不到資料,再看看這陌生的馬港,便順口回答:「一點印象也沒。」為了讓我想起,他細細描述當時景況。我實在想不起來,便任性回他:「我只有跟自己喜歡的人同遊,記憶體才有辦法輸入。」在旁的另外一個朋友笑了。

過了些時候,我們三人同一群朋友到津沙踩星砂。大夥兒開心的在星空下玩水戲沙時,那天同往馬港笑了的朋友問我:「我們來過津沙對不對?我也帶你同遊大漢據點看藍眼淚對不對?」當時玩得正開心的我,沒有多想,只針對是非題作答:「對!是的。」

今天前往介壽圖書館途中,聽到風送走落葉的聲音,我停下腳步,卻來不急用iPad將聲音與圖像留下,心裡有些遺憾。是抗辯時間不回頭硬駐足留影?望著美景,那天我自己的聲音:「對!是的。」突然響起。難道是聲音讓我停下腳步?

是人的聲音?是自然界的聲音?是不知不覺在互動中流露的心聲?是神的回應?我抽絲剝繭地認真回顧生命中佇足回首的種種。

「我必醫好你的病。」當先生還是我的普通朋友時,在前往溪流受洗途中,神從天上出聲音回答他。他回頭問大家,你們有沒有聽到...?我們齊聲說:「沒有。」他說:「剛剛我心裡問神,我這被醫生當白老鼠,生命隨時會結束的人,祢揀選我對祢有何好處?結果神從天上發出莊嚴的聲音,告訴我祂必醫好我的病。」我們同他坐車的人雖沒聽到,卻拍手歡呼頌讚神,唯有他一人雖也跟著做拍手的動作(事實上他當時全身器官都壞掉不能遺贈,當然神經也無法將雙手對準合併)口中卻說:「我不相信。」

這段對話發生在18年前,隔年他成了我的先生,我們的獨子(現在16歲)也就是神出聲對他說話的兌現。

聽!是甚麼聲音?難道神只在當代向人說話?只向我的先生說話?
不!在西元前祂也跟人說話,來聽聽祂跟約拿說了甚麼。

神對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神;下到約帕,遇見正要開往他施去的船。他買了票,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神。

為什麼神對人說話時,人的反應不是不相信、不然就是信了也不聽呢?難道這聲音不悅耳?我的先生當時不相信,是因為他所面對的事實對他而言是真;醫生說他的病情會隨時喪命,他的身體也確無法正常運作。後來先生相信了,因為受洗後他看破生死,不當白老鼠,用剩下的歲月,走神要他走的路,也從生命的改變體驗神的話是真。

那麼,約拿為什麼相信神,又不聽神的話呢?在歷史書上記載著:神曾要約拿去跟當時某個壞王說祂要祝福他,當下約拿雖不認同神的做法,但他相信神不會做錯事,於是完成了神所託付的任務。然而,讓他傻眼的事,是這壞王沒因神的祝福變好,反變本加厲的壞,所以他認為神對人施恩是無法拯救人的。這也就是後來他拒絕神要他到尼尼微傳警訊的原因,因為他相信只要尼尼微人聽進他的警告,神又會再施恩,給他們機會。

是的,人的思維的確在時空的限制下很難理解永生神的公義與慈愛,但是從整部聖經神與人互動的史實去理解,生命永恆的價值的確衝擊著人因私慾而背負的執著、任性、與堅持。

回憶我說過的那句話:「對!是的。」再聽聽先生往受洗路上聽到神回應時的反應:「我不相信。」還有約拿聽了神吩咐的話後依然故我逃避。馬祖人還是要堅持跟我說:「對!你說的都是事實,那是你的生命歷程,不是我的。信不信是個人的選擇,我若要當個現代版的約拿,又奈何我?」

是甚麼聲音能叫人佇足?不是人的聲音!不是自然的聲音!不是人互動中流露的心聲!是那立定天與地的聲音,它從神而來,也必定應驗。佇足用心傾聽的必見證這是真。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