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8-04-11 17:59:42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將台灣的一角---屏東,放在心上 --閱讀人次 : 1325

40多年前,最常和家人一起去的地方就是屏東。爺爺奶奶從後壁搬到屏東,把我的大妹也帶到屏東,所以每逢假日全家只要時間上允許,都會到屏東看大妹。

今日送走遠方的朋友,便隨著他介紹我認識住屏東的林大哥、大嫂前往屏東,找回不想遺忘的地方。說實話,我連爺爺奶奶在屏東住的地方都想不起來。還有印象的,除了回爺爺奶奶家必經的金龍大旅社外;另外就是一家長老教會,那是奶奶和姑姑星期日都會去的教會。

到了屏東,林大哥、大嫂陪我一晝夜,找回我往日的情懷。

晚飯時,林大哥、大嫂google找到我說的那家「金龍大旅社」,驚訝它就在前方不遠處。飯後他們立刻陪我找到它(如附照片1)。交談中,從第3代經營者得知,他的爺爺在民國46年開了這家旅社。然而我的疑惑是,印象中當年店家的門面比現在大多了,老闆才解釋說店面的一半已租人使用。這事叫我想起所羅門著書中的一段話:「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我恨惡一切的勞綠,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走著走著,有間長老教會,牆壁上有「1871年刻立」的字眼,這門面的方向是記憶中的位置,但外部的裝潢似乎也不同於昔日的純樸(如附照片2)。繞到它的後方,有一家「聖經博物館」(如附照片3),館內的東西讓我很心動。考慮了一下後,將心收回,因為人能帶走的有限,眼睛的視野更有限;還是將喜歡的藏心中好了,這樣可以帶著走,隨時回憶。

順著路走下去,來到屏東公園。公園裡池子邊的榕樹橫著長進了池子面,而後向上生長;像是一把長凳懸掛在水面上,奇妙極了(如附照片4)。自然裡蘊藏的奇妙,讓人在面對不可能的事上,學會堅強、領受信心。

逛累了,林大哥、大嫂請我吃創立於民國38老冰店的冰品(如附照片5)。我對冰品又愛、又怕受傷害,所以聽大嫂的建議,點了蕃茄加醬。天啊,那醬料真的古早味到家的好吃!曾祖父是中醫師,中藥調配的醬料,吃在嘴裡就有回家團聚的開心。不信來嚐嚐,就知道回家才是歸路,世上的榮華富貴,就如穿上壽衣時,沒人會想要再看一眼;好不好吃,不單是料理對不對味,更是味道中有自己所屬的擁有。

享受足了,回林大哥、大嫂家借宿一宿。途中,大哥不放棄任何讓我更認識屏東的機會,幫我放在馬路中,與一高掛招牌的店家店名合影(如附照片6)。他問我「三鐵」如何解釋?一鐵,鐵定吃了有效;二鐵,鐵定藥到病除;三鐵,鐵定無效免費。真不虧他是家庭教育中心主任退休的,他的三鐵招牌應該是:一鐵,孩子有他,鐵定幸福;二鐵,孩子福利鐵定爭取到手;三鐵,孩子鐵定受到妥善安置與照顧。

隔天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我們還有一上午的時間,林大哥安排好出遊的行程,我們也順利地來到了六堆客家公園(如附照片7)。客家人的文化與精神,在這裡一覽無遺(如附照片8、9)。針對客家飲食,雖然我對吃的嘗試有點膽怯,只挑了客家粄條和花生豆腐(如附照片10),不過喜歡客家美食的朋友,真的推薦過來體驗一番,享受日光之下勞碌所得的份。

記得多年前有一對因工作久居歐洲多年的夫妻分享道:「台灣的風景不輸給歐洲,…」;到了馬祖,有馬祖人到地中海沿岸遊玩一周後,也認為歐洲海岸沒有馬祖海岸美。那到底美景裡少了甚麼呢?能透露美景內涵的文化精髓,因人心胸的寬廣度受到了侷限!

大家來屏東玩玩吧,相信體會會比我豐富!

1. 金龍大旅社


2.建於1871年的屏東長老教會


3.聖經博物館


4.伸入池面上榕樹


5.創立於民國38年的冰品老店


6.三鐵店名


7.六堆客家公園


8.客家文化


9.客家文化


10.客家料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