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浩晨

劉浩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14-10-25 22:57:14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發展提議(四):拋棄戰地與博奕,馬祖發展的新可能(二) --閱讀人次 : 3122

6.墳墓 vs. 環保的祖靈之樹
現在土地越來越少,地價也越來越貴,如何有效的運用我們的土地是整個世界都要思考的大事,但我們馬祖的墳墓,卻依然不停的再蓋(當然其他華人地區也是),先不談傳統,先從基本邏輯來說,如果每個人往生後都要蓋一個墓,如果全球華人都以此傳統觀念堅持這麼做,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很顯然,地球的土地有一天將全部留給死人。

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雖然說目前我們的眼前都看的到空地,形成了一個多蓋個墳墓也沒什麼關係的假象,但事實上顯然不是如此,在土地的使用上,這是很自私也很愚蠢的行為,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整個世界,沒辦法再為愚蠢而埋單,開始推往生者火化擺放至靈骨塔的原因,因為空間、土地,在這個時代,越來越重要,活人的地與生活空間已經夠少,已不再有能力用這種不環保的方式支持下去(更別說在傳統儀式中,亂燒儀式的塑膠用品等空氣汙染行徑)…而實際上,即使是靈骨塔,依照前述的邏輯,是大量減緩了土地的佔用,這點無疑,但依舊也會需要一個塔、一個塔的蓋下去,因為占用土地的這個邏輯並沒有因此改變,而可行的方式,以及應該說,最環保的方式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樹喪和海喪,而這兩種又以樹喪我認為最不與傳統有巨大衝突,畢竟若用海喪的方式,火化後的骨灰倒入海中,完全不知飄往何處,可能對一些子孫來說,有一種不安定感,而樹喪,將骨灰埋入土中,過不久就會完全被樹所吸收,這就好像一個生命的結束轉移到另一個生命的開始,而且,這棵樹底下,可以以一個村莊為單位、甚至以一個島為單位,所有往生者的骨灰,最後都埋在樹下,成為一顆有靈性、且屬於全馬祖居民的祖靈之樹,當樹越大、長的越好,那種給人的敬畏之心也就越重,也就越能對過去的祖先感到祥和感與偉大,比起一年才打掃1~2次的各家墳墓(清明節+重陽節),若公家機關定期維護,並讓祖靈之樹四周,形成一個公園的樣貌,相信這也是對代代子孫來說,成為一個感到很美好的地方,而重大節慶,大家一起來這個樹前進行祭拜活動,共同虔誠的雙手合十禱告,也多了群體的認同感。至於說回傳統,傳統多數人的風水觀念很重,這不難解決,只要政府請風水師等具有公信力的行業,搭配與理解馬祖風水觀有一定理解的民眾配合去規劃好的風水,我想風水這部分是能夠解決的。
我知道馬祖老人家或傳統人士,或道士等相關利益人士可能很難支持這個做法,但關鍵問題是,如果我問這些人,馬祖500年之後土地若都滿了,以致於這種傳統難以維持,請問要如何處理?如果他能夠講出可靠的說詞,那再義正嚴詞的捍衛傳統,不然,我覺得無謂的堅持不怎麼正當的傳統,沒有意義。也許這點30歲以上的民眾很難認同,但我希望馬祖的大家真的能理性的思考以上的邏輯,以及想像一下祖靈之樹的願景。

7.當地產業與人才培育計畫
此主題分為三部分,公務人員、當地店家、馬高學生三部分的人才培訓做說明。

(1). 公務人員人才培訓:
每個國家都在變,沒有出國觀摩的政府,很難有新的觀點去進步,例如以色列的農業灌溉系統、海水淡化技術、德國、美國、可汗學院的新型教育方式、節能方式、日本的生飲水系統、盧森堡身為歐洲的小國,如何靠觀光成為歐洲GDP最高的國家…等等,這些都值得我們官員去國外取經,並在回國後,除了提供書面報告,也要對全縣人民做PPT簡報,就像國外TED演講一樣,政府要出資設置一個國際級(或國家級)的演講舞台,定期演講,或可邀請國內、國外人士,並在演講後,請人員加上字幕,上傳到網路上供所有民眾下載,這樣下來,我想這些國外取經的內容,才能潛移默化的進入民眾的思想中,而沒有意義的公務員出國旅遊,也會因此而被監督。


(2). 當地店家人才培訓(以麵包店為例):
當地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回到馬祖一定會覺得很不方便,為什麼?因為台灣有的東西,這裡都沒有,例如說,高級的糕點店、時尚的理髮店、工藝品店…等等,馬祖確實是缺乏這種店面,但這點我認為只要配合政府的補助,保守估計就可以在5年內所有店家有極大的轉型,實際的做法如下:統計好每種店家的家數,例如麵包店有上等兵、郁軒…等,給予這些店家申請去國外學習新的技術,而因名額有限,所以爭取方式可以以一年為單位,一年中業績經統計之後最好的店家便可派人出去學習深造,或者舉辦一個全民投選比賽,在某幾天承包一個場地進行比賽,請所有民眾品嘗,最後蛋糕盤子疊的最多的商家將獲得出國深造的名額。

(3)馬高學生人才培訓:
由教育局派專員,專門辦理學生生涯規劃的演講,並在演講後留下清楚、容易交流的聯繫方式,隨時跟學生做討論、做方向的引導,除了基本的生涯規劃演講外,也從馬祖未來發展所缺乏的專業領域中,選擇這些主題再辦理演講或請外地老師舉行實際課程學習體驗,例如馬祖要發展農業灌溉系統或有機農業,但馬祖本身沒有在地人才,那就請這些專家來馬祖,把這些領域的觀念介紹給馬高學生,之後如果還有興趣的學生,可以申請這方面的出國留學,到以色列把整個技術與通路帶回來,評估方式以成績和興趣意願做評選,”興趣意願”方面,由教育局專員長期觀察與訪談,比重占70%,成績占30%,因為興趣、意願比成績重要多了。而現在的馬高保送制度,成績好的通常都是老師、醫生,顯然這種統計上的正相關,根本把學生的興趣放到一邊,人活著不就是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自己喜歡的行業嗎?做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事,才更容易做好、做專業不是嗎?我從來不明白成績好就一定去念醫學院或當老師這種現象是怎麼了。

以上,先寫兩點,後續再補充新想法,因本人就職的店內也在積極推動轉型,同樣是以想讓馬祖變更好為目的,只是是以民間力量的方式進行。對於一面思考馬祖未來、一面又要思考店內轉型感到有些分身乏術,所以未來有餘力才會穩定寫文章,當然如果有餘力還是盡量做到一週一篇,這兩點我都看作是一種社會責任,所以我盡力兼顧。

最近聽到一些聲音(極少數),一副”大人的世界,年輕人少說話”或”大人經歷多,你什麼都沒有”的態度,很抱歉,我無法接受這種不理性多於理性的說詞(但如果是針對議題就事論事我會欣然接受並認真看待),因為世界的進步,一直是屬於年輕人的,年輕人的責任在於去改變社會,年長者的責任在於無私的去傳承經歷,相信在我之後,馬祖也會慢慢有新的年輕人改變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用打破傳統的方式,讓世界走在一條更好的路上。我們的經歷比年長者少,但我們從學校教育、Internet上擁有的新思維、新創意,才是真正開啟改變世界的鑰匙,只是需要上一代給予機會罷了。在此感謝在背後鼓勵我、看到我對我豎起大拇指的,偷偷在背後贊同我的人,我只能用提升自己的視野,讓我的提議越寫越全面、越寫越具體,當作對你們的支持表達感謝。在我寫文章的其他大部分時間,我也正在用身體實踐對馬祖變更好的願景,馬祖有心的各位,一起加油吧,不要讓冷眼旁觀的人看笑話。

下週休稿。

聯絡方式:
fvcxzxcvf@hot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fvcxzxcvf

歡迎留言給我,共商馬祖未來

劉浩晨

看完文章還有16分鐘空閒的人,分享這場馬云的演講給各位: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10-25 23:35:14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3)馬高學生人才培訓:

我建議馬高職教班可以開海上休閒觀光科進修班,因為遊艇休閒是未來觀光休閒趨勢,馬祖四面臨海,不在海上討生活要在哪裡討生活。

以下請參考

連江縣要觀光立縣,以海為田,增加馬祖旅遊項目,由海上看閩東列島。

建請縣長候選人將加速開發遊艇專用港口規劃列入政見,並籌備開發馬祖觀光遊艇旅遊工作。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4-10-26 06:44:36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而樹葬,將骨灰埋入土中,過不久就會完全被樹所吸收,這就好像一個生命的結束轉移到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說得太好了,有遠見。
年輕人加油!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10-26 08:12:05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塘岐馬鼻灣(短坡海灣)確實是一個可以評估之優良專用遊艇港建設位址選項,但前題是北竿機場南堤必須延長凸堤以免颱風回南造成馬鼻灣內船隻海損。

淡水漁人碼頭若沒有蘇貞昌,可能沒有現在繁榮光景,所以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