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浩晨

劉浩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15-02-04 16:32:59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不是台灣的複製,而是台灣的國外 --閱讀人次 : 3221

我們運氣不好,因為我們發展的慢。

我們運氣很好,因為當金門、澎湖等縣市快速發展成台灣的複製品之際,我們注意到了,我們可以選擇不當複製品,而是成為”台灣的國外”,或是定位在一個更棒的位置。

聽到很多台灣朋友說,金門的魅力已經在衰退了,原因是因為金門已經慢慢走向都市化的樣貌,我雖沒去過金門,但聽到同樣是外島的發展走向,不得不謹慎的看著馬祖是不是也走在同樣的一條路上:複製台灣發展。

上一篇談到了多元觀光圈的概念,讓所有村莊、所有島都各自發展其特色,我認為是活絡當地生活與觀光的好事,而馬祖要走觀光,如果當地民眾都覺得沒什麼好玩,那我們又能夠帶給遊客什麼?隨便舉個例子,到大漢據點好了,如果一個景點沒有結合服務業,沒有人解說,也沒有良好的解說圖示,那等同於是讓遊客走馬看花,因為旅客就是到站下來走一走,晃一晃,就往下一站了,不會對景點有太多的了解,也不會有情感的連結。這裡指的遊客,是指”自由行”的遊客而言,因為這是目前的觀光走向,也是相對於遊覽車式的旅遊來說,更高一層次的旅遊方式,因為遊覽車通常在”趕行程”,而自由行的遊客,更著重”體會”景點氛圍。

馬祖很小,但如果我們有能力做到讓遊客玩好幾天都覺得好玩,而不是重點玩一下差不多可以走了,而且每次來都有新的體驗,那我們的觀光才算是站穩陣腳了。

而多元觀光圈除了可以活絡當地生活與觀光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藉由這個方向,培養當地人才,還記得上篇文章有關木工村、故事村、藝術島、國際島…等等的例子嗎?如果我們的教育從國小開始,就讓當地孩子們培養這些技能,到了高中畢業之際,鼓勵孩子適性發展(而不是成績好就一定當老師、律師、醫生這種錯誤價值觀…),那未來年輕人畢業回來就業的意願一定會高出許多,而除了這些技能之外,學校可聘請外語教師,有計畫性的培養下一代的外語人才,讓馬祖真正達到與世界接軌的可能。

我覺得我們的教育經費花太多在翻新學校的建築硬體上,但卻沒有一個結合馬祖發展的教育方針,而這樣是不可能留住年輕人的,也不可能有效創造人才,一個地方要生產什麼,絕對是因為有計畫性的在培養,怎麼培養新一代的領導者(縣長)、培養傑出的發明家…等等,這些無一不需要規劃,有規劃,才能穩定的生產,不然每次選舉,會跳出什麼樣品質的人,實在很難說,雖然有點把地方發展類比成製造工廠,但我認為這樣的類比是很實際的。

教育的議題就說到此,話題再說回多元觀光圈的可行流程,我認為可由縣長召集各鄉長進行各島特色的定位會議,接著再由各鄉長召集各島村長進行各村莊定位會議,平行的全面推動,而各村莊、各島是否達到各個目標,就是對於選民而言最重要的政績之一,也是選民是否願意讓縣長、鄉長、村長連任或改選的判斷依據。

全島的人,若能凝聚在一起,朝同一個目標努力,我認為這樣的觀光成果,能感動所有來馬祖觀光的遊客。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