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寶全

陳寶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市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18
發表文章 : 446
掌聲鼓勵 : 1026

發表時間 : 2006-10-10 09:04:04
FORM: Logged


小市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市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社論; 揶揄金門醫院換了署立招牌,並沒有換取品質 --閱讀人次 : 4168

金門醫院換了署立招牌,並沒有換取品質
 金門民意要把署立醫院趕出金門,這項強烈的要求,反映了改制署立後的醫療品質反而下降,以及評估改制政策的失敗。在去年衛生署提出金馬縣立醫院升格署立的主張,地方政府評估之後,認為不合離島需求及對醫療作業沒有實質的加分而維持現有運作,並在現行的基礎上再尋求精進。
 本月五日,金門縣議會第四屆第二次臨時會進行最後一天的議程時,就「改制署立醫院後地區醫療情形檢討專案報告」,議員要求將署立醫院趕出金門,金門鄉親不要被當白老鼠,署立僵化作業規則應予破除。金門縣長李炷烽在次日擴大主管會報也抱怨署立醫院為追求經營業績而降低醫療品質的作法應予檢討,並將邀立委、議會研議解決。
 改制一年的署立金門醫院,狀況頻出,主要原因在於盈虧自負,因醫療是不能以成本論計,若考量成本、收入,勢必降低醫療品質及服務;同時,在改制之後,並沒有使服務品質升級,反而降級,當然金門在地民眾會反彈。
 金門縣立醫院改制署立後,它的做法必須與台灣廿幾家的署立醫院使用同一套標準,盈虧自己負責;在台灣市場大,醫師來源也多,賺錢容易,而離島人數少,由台聘請醫師費用高,在成本上計較,品質必定大打折扣。
 當地民意的反彈,主要住院標準嚴苛、轉診標準嚴厲,後送標準也僵化,病患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延誤病情率拉高,金門民眾在一年後認為改制是錯誤的決定,同時,縣府也無法約制署立醫院,金門縣議會以傳達民意聲音提出強烈抨擊,甚至將署派院長趕回台灣。
 住院標準嚴苛,在於署立金門醫院考量健保給付少,醫院收入減少;轉診標準嚴厲,是把病人留在金門有收入;後送標準也僵化,亦是計算送到台灣的,治療的收入變少,所以,金門民眾也批判署立醫院「罄竹難書」,要求衛生署到金門解決。
 衛生署在金馬國軍醫院縮編之後,去年提出金門、連江縣立醫院改制署立,以升格來說,由縣立改為署立應該是加分,問題是離島不同,盈虧自負是醫療品質最大的耗損;同時,經營補助並沒有增加,人員也沒有增多(金門改制後只增加台灣醫師一名,反而走了兩名地在醫師)。
 以本縣縣立醫院現有運作而言,衛生局負責督導,並規劃醫療發展及經費爭取,這幾年的衛署補助預算反而增加;同時,不隸屬署立,也不受全國署立分配經費及運作標準,也反而游刃有餘。再者,縣立醫院人事也是由中央統籌補助,地方政府每年還自編預算補貼掛號費、部份門診費,讓鄉親更能享惠。
 這五年來,從北市支援輪駐醫師、專科門診開設至設備更新,再到新醫療大樓興建補助爭取,地方醫療品質不斷在加分,印證當初維持現有運作,不因換了署立招牌而失分,這項決策是正確的。

小市民深感; 馬祖縣立醫院難道不想升為署立醫院嗎?金門所有的資源,靠金酒收入就能自給自足,馬祖行嗎?馬社論完全是酸葡萄心態,自己吃不到,還想揶揄金門,一字形容; 笨。馬報若有出息,就一輩子保持主張縣立不要升級。縣老爺若要縣醫升級,馬報若有志氣就不必配合,報社敢嗎?作不到,說大話,吹吹牛,唯馬社論也。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東引真好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4-26
發表文章 : 479
掌聲鼓勵 : 1622

發表時間 : 2006-10-10 22:20:10
FORM: Logged


東引真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東引真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報除了奉承,拍馬屁還能作甚麼?真期待馬報能更客觀,更貼近民意些!馬報加油!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bobby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10
發表文章 : 684
掌聲鼓勵 : 1757

發表時間 : 2006-10-16 01:13:06
FORM: Logged


bobb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bobb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報除了奉承!拍馬屁!

當然不能再作甚麼?

別期待馬報能客觀,當然更不會貼近民意!

看看馬報天天鬧笑話!

馬祖人歡呼

馬祖人歡呼

馬祖人歡呼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手動門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4-06-15
發表文章 : 60
掌聲鼓勵 : 204

發表時間 : 2006-10-17 14:33:04
FORM: Logged


手動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手動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篇文章的出現實在是反映了大家沒有針對問題來討論。

約2年前馬報就出現縣醫可能會改制為署醫的報導,
但是當時也不見大家討論,因為實在是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
現在是金門驗收的時刻了,大家應該更去想想當時為何金門會想去變成署立而我們卻不想,難道當時的壞處都沒想過? 那當時所想的好處跑到哪裡去了?
這些東西我覺得都值得去討論,
像這兩天的標題『水利署計畫金馬自來水廠併入台省自來水公司』
改天如果衛生署計畫連江縣立醫院併入台北市立醫院或是由三軍總醫院接管,那你覺得好不好?
這些東西我覺得才是應該討論的東西,而不是在那邊罵馬報只會奉承。
這樣的討論是沒有意義的。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bobby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10
發表文章 : 684
掌聲鼓勵 : 1757

發表時間 : 2006-10-17 15:48:48
FORM: Logged


bobb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bobb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巧克力馬報 看見馬祖巧克力縣政府

看看大帥哥社長 看透了大帥哥縣長

小老百姓罵罵馬報只會奉承

其實是消遣遍地無能為力的馬祖精英們

手動門網友覺得值得討論的問題

最後都會無疾而終〈 楊醫師選舉慘敗若無其事就是表率 〉

在馬祖活的快活就是幸福

看看陳縣長楊醫師五十步笑百步

作不到,說大話,吹吹牛,唯馬社與縣府群英會也。

馬祖領導人無濟於事多

差金門遠矣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