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8-06-15 22:54:00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夢想成真講座 --閱讀人次 : 510

 鄉親久等了!縣府文化處名人講座今年再開,將延續上一年聽說馬祖主題,分成名人講座與夢想成真兩系列;夢想成真講座第一場將邀請到淡江大學歷史系教授,同時擁有法國雙博士學位的劉增泉老師,和鄉親分享自小離開馬祖後,從求生活到求學問,負笈歐洲再返台執教的心路歷程,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聆聽;講座預定6月24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於勝利堡舉辦。

 文化處今年與聯經出版公司合作辦理2018馬祖人文講座,以「聽說馬祖」為主題,傾聽人文精神在馬祖發酵的可能性,訴說馬祖四鄉五島的美麗與哀愁。首場夢想成真將邀請劉增泉分享跌破眼鏡的求學生涯。

 劉增泉是馬祖南竿人,小學六年級就離開故鄉遷往桃園。從做童工開始,逐步了解社會的樣貌與自己的喜惡。然生活物質條件上「宿命」論的束縛,並沒有替他的人生定錨,不論是重考的壓力、軍校的落榜,都顯示出人生的困境或許是另闢蹊徑的機會暗示。

 當劉增泉通過教育部主辦的法語「歐洲留學考試」,旋即準備負笈歐洲的光環背後,其實不外乎為生活張羅的愁困,此外,語文方面的挑戰,更是重要關卡。除了用功這項不二法門外,運氣和方法也很重要。在持續不懈之下,劉增泉在法國四年,即獲得法國國家高等社會科學院文化史博士學位,六年後再度獲得巴黎大學西洋史博士學位。而雙博士的頭銜之外,更讓人好奇的是,歐洲文化的衝擊,除了形塑學術專業的養成外,他對生活與命運的態度,是否也因此經歷了心境上的轉折。

 回國執教後,劉增泉投注全部精力在西洋史法文專書翻譯上。行將耳順之年,回望過去,碩果纍纍:17本西洋史專書,13本西洋史專書翻譯,23篇西洋史學術論文。一路走來,逐夢踏實,馬祖,這喚為家鄉之名的島嶼,仍是劉增泉最魂牽夢縈的地方。期盼邀請鄉親前來聆聽,關於劉增泉老師,回憶生命經驗交織出的甘苦歲月談。

 「跌破眼鏡—我的求學和學術生涯」將於6月24日(日)下午2時30分在勝利堡開講,劉增泉將於講座中分享自己歷來追尋學問真理的生命歷程。竭誠歡迎各位鄉親蒞臨聽講。更多講座即時資訊請至「聽說馬祖」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lk.to.matsu/)查詢。
【轉貼馬祖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