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87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14-08-31 01:02:12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旅台百歲人瑞張金水 桃園同鄉會理事長曹秋萍等探視 --閱讀人次 : 1370

--2014-08-31

 旅台百歲人瑞張金水阿嬤,桃園同鄉會理事長曹秋萍等探視,並致贈慰問金、水果禮盒及毛毯。(圖:桃園縣馬祖同鄉會)

 【本報訊】住在板橋、旅台百歲阿嬤張金水在台灣媒體報導馬祖三寸金蓮百歲人瑞身體健朗後,桃園縣馬祖同鄉會理事長曹秋萍29日上午帶領理事代表曹常林、曹明慧、陳嫩珠、劉美珠及曹美月等前往探視,給予關懷及祝賀秋節愉快,同時致贈慰問金、水果禮盒及毛毯。

 老奶奶生於民國4年農曆6月1日,是南竿鄉復興村人,在馬祖孫女是服務中正國中小書記曹玉蘭。

 阿嬤張金水育有3男3女,子女均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美滿。長男曹常通(76歲、曾任職教育界、連江縣政府督學),住在桃園;次男曹常寶(曾任職警界)也已退休,住在母親家附近;三男曹常興(現任職新北市環保局),住母親對面,就近照顧,晨昏定省;長女曹瑞娥住新店、次女曹瑞蓮住板橋、三女曹品雲和母親同住板橋介壽街45號3樓,常帶老奶奶去各地旅遊品嚐美食。

 百歲阿嬤看到大家到訪非常高興,老奶奶熱情、開朗、健談、好客,與到場理事長曹秋萍及理事們聊得非常開心,在場的理監事和老奶奶有的是復興村同村,她認得出到訪者,近中午時間,大家在歡笑聲中道再見,並祝阿嬤永遠開心。

 理事長曹秋萍並邀請老奶奶參加11月2日桃園縣馬祖同鄉會會員大會,三女曹品雲說,只要天候許可,她會帶母親參加。

 【本報訊】根據中時電子報8月26日報導,拖著一雙三寸金蓮走過戰亂歲月,3歲即裹小腳的張水金,宛如一部「活歷史」,她兩腳嚴重變形,卻自豪小足的美感,今年喜迎百歲誕辰,雖上了年紀,依舊耳聰目明,不僅熟稔穿針引線,更會查字典識字,堪稱「樂活國寶」。

 張水金雙腳扭曲變形,仍能以細碎而快速的步伐移動,上下樓梯疾如風;此外,她從小培養刺繡及自製衣鞋的專長,友人常請她「補破洞」,精巧手藝在鄉里蔚為佳話。

 「裹小腳是好人家的傳統」。出生於馬祖的張水金,操著一口福州話,娓娓陳述裹足的前因後果;她說,父執輩為在地望族,家境較富裕,但家人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只要在家享清福,不需從事粗活,又因時代趨勢,他的腳3歲時就用白色繃帶緊纏,骨頭便往腳背生長,俗稱「三寸金蓮」。

 她說,她當時在家學習刺繡,許多朋友聞風而來,要她在衣物或鞋子上刺上五花八門的圖案,她總來者不拒,手藝日漸精湛,「我的腳不靈光,倒孕育了一雙巧手」。

 張水金坦言,因為腳的尺寸較小,無法邁開大步,起初找不到施力點,步履蹣跚,習慣獨特的走路方式後,她變得健步如飛;她笑稱,823砲戰時全家人躲進防空洞,她總是第一個抵達,擔任探勘安全的「先鋒隊」。

 張水金說,民國64年,家族遷居台灣本島,政府執行「放足」行之有年,裹小腳成為歷史,而她正踩著歷史的象徵,安度晚年。

 今年年滿百歲的張水金身體硬朗,日前因摔跤,致髖關節受傷,才以輪椅代步,一雙三寸金蓮因此「退役」,她仍保持愉快的心情學習識字,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