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grant 
新進會員 

來自 : 桃園
註冊 : 2008-02-13
發表文章 : 4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16-01-27 09:28:11
FORM: Logged


grant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grant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桃園市馬祖籍國中小學生文化學習第二天活動紀實 --閱讀人次 : 1050

桃園市馬祖籍學生寒假文化學習營隊第二天活動紀實
雖經歷昨晚一夜凍寒,依舊在輕綻微陽薄輝的清晨,開啟第二天(1月26日)的文化學習課程。
今日主軸聚焦傳統民俗,家鄉美食與文史軌跡的實境體驗與領略,希冀孩子對於故鄉過往與現在的理解,從認識出發,從接觸體會,在文化中找回歸屬的印記......

「牛角鼓板學習」
鼓板是馬祖的聲音,是馬祖廟會酬神祭典的樂曲,是體驗故鄉民俗風情最具特色與價值的學習之一。今天孩子們齊聚介壽國中小一起體驗馬祖傳統民俗,透過大師級授課教師曹常永老師以及劉玉清老師的帶領,沉浸在馬祖濃濃的民俗氛圍中,專注而喜悅的表情,是對文化學習的深層而悅耳的音韻。

「黃金餃手作體驗」
黃金餃是馬祖傳統美食,簡單的原料,以地瓜為主材,從過去的生活走來,盡是甜蜜滋味,是馬祖人生活中共同的美食回味。自然得讓孩子們親自體驗手作黃金餃,揉捏之際,拌入故鄉甜甜的氣息。
跨越島嶼交通,尋找另一場故鄉的記憶,午間在甜味的潤澤後,暫離南竿,一行人轉乘島際小船,乘風破浪前往北竿島,探訪一個連石頭都浪漫的島嶼。

「芹壁閩東建築踏訪」
芹壁村,錯落古厝與斑駁石牆,蘊藏著多少古老的傳說故事。讓孩子走踏在閩東建築的情境中,當緩緩拾階而上,感受古樸又的閩東建築風情,聽著解說林爺爺訴說著一個又一個的古老故事。雖然依舊吹拂著寒冽的風,但此際連空氣都浪漫起來,我們相信孩子們會愛上故鄉這個美麗的聚落......

「橋仔村漁業聚落」
古樸的漁村風情,徜徉漁鄉寧靜幽美,曾經是漁業興盛的聚落。
漁村展示館裡,保存完整的產業文化。吸引孩子目光的是早期居民的捕魚方式與漁業生態。

「生態故事聆聽」
馬祖,蔚藍的海岸,美麗的沙灘,奇特的花崗岩生態,是多生物的棲息地,更形成了馬祖特有的燕鷗生態,也孕育了轟動的珍貴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雖未能在此時親眼目擊,但在國寶級導遊林導的解說下,孩子們彷彿進行了一場豐富的生態之旅。

「戰爭和平紀念主題公園」
戰地,是馬祖人深切而難以忘卻的生命史跡。(單打雙不打,夜間宵禁,出入境證,世界坑道最密集,民防訓練...),充滿感動與回憶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是結合了戰地景觀與歷史軌跡的縮影。遠眺對岸的海岸線,引領孩子遙想當年戰地居民的篳路藍縷。此時此際,濃濃的戰地風情與和平成了強烈對比。早期的軍事戰略要地,如今少了戰爭的煙硝味,卻多了思古幽情......藉由豐富的戰地風貌與歷史背景,讓孩子體驗「前線戰地」曾經的肅殺氛圍與因戰爭而有的在地特殊文化,畢竟這是馬祖人共同擁有的曾經.....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