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7-09-12 06:48:26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從海上來-桃園.馬祖移民故事冊推廣活動 桃園開幕 --閱讀人次 : 884

--2017-09-12 馬祖日報

 「我從海上來」-桃園.馬祖移民故事冊推廣活動11日開幕,市長鄭文燦、副縣長王忠銘共同主持,並與桃園市馬祖鄉親移民史編者劉宏文共同按鈕啟動儀式暨活動出席者大合照。(圖:曹松清提供)

 【本報訊】「我從海上來」-桃園.馬祖移民故事冊推廣系列活動11日桃園開幕,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盼藉此活動推廣馬祖鄉親個人與融入桃園的集體生命經驗,使桃園累積更多文化與故事能量,成為各多元族群友善、宜居的新故鄉。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表示,這2年半以來,深刻感受到旅居桃園鄉親受重視及幸福感,市府加強一系列推廣及交流,以及尋根活動,連結上一代與下一代情感。

 縣長劉增應特請副縣長王忠銘代為邀請市長鄭文燦參與馬祖明年元宵擺暝,鄭文燦開心允諾,要與馬祖鄉親、市府團隊一起回鄉參加,並請市府秘書記下行程。

 「我從海上來」-桃園.馬祖移民故事冊推廣活動開幕下午2時30分在桃園市文化局1樓舉行,以展示承載桃園與馬祖文化交流之船與故事。活動由市長鄭文燦、副縣長王忠銘共同主持,並與桃園市馬祖鄉親移民史編者劉宏文共同按鈕啟動儀式,現場有旅台鄉親口述從馬祖舉家遷居桃園,赤手空拳打拚故事;王建華校長開唱馬祖歌,勾起鄉親回憶及感動。

 桃園與連江姊妹縣市,市長鄭文燦、縣長劉增應特別成立「桃園馬祖交流小組」,透過網路社群、移民史編纂、母語推廣、移民故事冊推廣系列活動等多元型態,旅居桃園馬祖鄉親守住對故鄉的記憶,也承續可貴的文化傳統。

 這項活動為了讓市民更加瞭解其中的精彩移民故事,活動邀請了故事人物,並設置承載桃園與馬祖兩地移動的模型船板,讓人身歷其境,發送數量有限的故事小冊,讓民眾將故事帶回家,為了讓更多民眾體驗模型船板,自開幕起展覽至9月27日止。

 活動取自鄭愁予詩為題,「我從海上來,帶回航海的二十二顆星」,讓馬祖大海上移動的故事持續流傳,藉此活動推廣馬祖鄉親個人與融入桃園的集體生命經驗,使桃園累積更多文化與故事能量,成為各多元族群友善、宜居的新故鄉。

 馬祖一直以來為桃園的姊妹縣市,馬祖鄉親在40多年前大量移民到桃園謀職定居,落地深根,將自己的原鄉文化融入桃園土地,形成獨有文化特色,至今在桃園,馬祖籍人口已有5萬人之多。

 桃園市政府重視多元文化的深根,建有1棟具有閩東特色的馬祖會館,除供馬祖移民及社區居民使用外,也會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如「美力馬祖」、「馬祖的天空」,以及近期「馬祖鄉親返鄉工作營」、「馬祖昇天祭」等持續進行文化交流。在史料文獻徵集方面,除了發行「桃園文獻」,桃市文化局105年起也進行「馬祖鄉親桃園移民史」編纂,以田野調查、口述歷史訪談,記錄移居後的生活方式、生存環境、文化信仰,以充實馬祖移民歷史的文化脈絡。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