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5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32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5-11-01 15:56:34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橘丸船內設施報告2-居住設施 --閱讀人次 : 3068

橘丸船內設施報告2-居住設施

第三層甲板繞一圈的影像
https://youtu.be/DSzP_di6h-U



在橘丸上,臥艙等級分成五種,分別是2等和室、特2等(上下鋪)、1等和室、1等洋室以及頭等艙。

一上船,就可以在各處看到行李放置處。依照原則,大件行李是不能帶入艙室內的,如果你覺得這樣公開放置不安心,船也也提供投幣式儲藏空間可以專屬使用。







如果你帶有寵物,也有專屬的寵物艙室可以放置。



需要冷藏冷凍的行李,也可在洽詢服務台後付費放置。





橘丸在船上無論內外都是禁止吸煙的,如果需要吸煙的旅客,可以到專屬且密閉的吸煙室,一群人湊在一起抽菸。不過因為也是老是都充滿人,所以也沒拍內部。



如果帶小朋友怕無聊,也有一間小小地遊戲室供小朋友玩耍。



郵務運輸也有專用的郵務艙



五個等級的艙室分別介紹一下,首先就是2等和式,由無門的艙室引入褟褟米的通舖,每艙大約是睡4∼8人,在艙門口有鞋櫃來放置每個人的鞋子。每個人的上方有個私人置物櫃,可以放置比較重要有價值的私人物品,只要投幣100日圓後抽起鑰匙自我保管,這個設備在每個等級的艙室都有。





2等和式每個艙室有一台LED電視,只要收得到電視訊號就可以看,收不到的話就話開始輪播船上安全資訊、船隻現在位址以及橘丸基本設置介紹。設有一個公用插座可以大家一起使用。





再來就是我住的特2等了,基本上這個配置跟台馬之星類似,也是上下鋪有的空間,一艙約12~16人。橘丸的特二等艙沒有配備鞋櫃,所以大家都把鞋子放在床下。與2等和室不同的是,這裡走道很窄,所以也沒有放電視的空間。臥鋪上方除了私人置物櫃之外,也與台馬之星同樣擁有拉廉與頭燈。不過在橘丸上,每個人都多了一個插座跟網架,可以供你充手機電使用。







有插座對我來說無異是相當重要的功能,因為我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個晚上睡覺都要配戴呼吸器,否則睡眠品質會相當差。有個插座我就可以插機器了。在台馬之星上,如果不是配到靠近門口的床位,就沒有機會用電,這應該是我在台馬之星上遇到最令人困擾的部份了,不過在橘丸上一切順利。

接下來趁著三宅島後旅客大概都下光了,偷偷溜進高等艙室拍了一下1等跟特1等基本上都是4人一間,只有和式(褟褟米)跟洋式(床、上下鋪)的差別。在一等艙內每個艙室都有一張和式桌,以及可以看無敵海景的對外窗還有一台電視,頭等艙就更好了,是兩張獨立床、除桌子、電視外,還有有獨立的衛浴。


1等和室


1等洋室


頭等艙

再來最特別的要屬於廁所了!在船上的廁所,每個放置著多功能馬桶蓋,這種馬桶蓋我父母親家也裝了兩個,就是可以預熱座墊還有噴水洗屁股的功能。這個設施無論在後續住的民宿、膠囊旅館或是機場都有看到,似乎已經成為日本的標準配備啦。(無圖...忘了拍)

最後,船上有許多由插畫家柳原良平繪製的設計小物,在生活艙內還繪有有橘丸的前世與今生。讓大家瞭解從戰前到戰後,橘丸的歷史記憶。原來橘丸之所以是橘丸,是為了紀念前一代的東京灣交通船而致敬,繼續命名為橘丸。









第一代橘丸是日本政府在昭和年間為了發展伊豆諸島的觀光而設計的大型客輪,在中日戰爭中被徵用成為醫院船,在鄱陽湖戰役中被我國空軍重傷。而後拖回修理後,繼續執行南洋的救護任務,曾遠到新加坡。然而在日軍戰況不利的狀況下,被命令載運武器與軍人支援戰況,而在路途遭美軍攔截俘虜。橘丸在戰後負責了復員的任務,而後入塢大修改裝後重新負擔東京灣伊豆群島的交通任務,直到退休。新船在命名為橘丸時,也因為他曾經參戰有不名譽的紀錄而遭反對。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紅色十月 
資深會員 

紅色十月

來自 : 中間選民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259
掌聲鼓勵 : 765

發表時間 : 2015-11-01 23:04:35
FORM: Logged


紅色十月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紅色十月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首先要感謝蘇先生無償又這麼用心的遠赴日本取經
從這邊就可以看見台馬之星設計者(或是出主意者)的眼光之差
台馬之星整個設計有很多失敗的地方
機械部分本人不懂就不予置評
但就個人搭乘經驗來說
有幾個失敗的地方
第一.觀景窗過高
第一次看見這種坐在窗邊卻看不見風景的窗戶
真是掃興到極點
第二.走道狹窄
不管是內還是室外走道都太窄了
尤其是出餐廳左右舷的走道真的很窄
第三.室外沒有座位
台馬之星在船後方明明有空間
既可以遮陽.空間又大.也不知道有何用途
為何不裝置幾張桌椅可以提供旅客休憩
在夏天.這可是一整個享受啊
第四.餐廳旁邊的那兩個門
是要訓練旅客練舉重嗎
就算是水密門.也不用裝到這麼高的位置吧
水淹到這大概也完了
何況一邊是開閉式的門.一邊是水密門.很奇怪
第五廁所的垃圾桶沒固定
風浪大可能會移動.造成危險
大概這幾個提供參考
能改善的當然希望改善
不能改的....就自求多福了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朝聞山林飛霞明~ 夕看天邊落水雲~ 濮陽才秀高歌曲~ 哪方人士覓知音~
EEMM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5-08-04
發表文章 : 55
掌聲鼓勵 : 143

發表時間 : 2015-11-02 09:10:30
FORM: Logged


EEMM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EMM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到蘇柏豪這麼詳盡的橘丸搭乘心得報告
最該感到慚愧的應該是連江縣政府
橘丸的規劃設計到造船下水,稍早於臺馬之星
兩者呈現的服務細節卻相差甚多
橘丸沒有電影院也無KTV,但床位都有手機充電設施
設想週到且實用的行李和寵物寄放
貼心的服務細節,連江縣政府遜色太多了
樹黨立委候選人蘇柏豪,你太有心了
就是你了,我決定投你一票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佳斯丁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04-23
發表文章 : 191
掌聲鼓勵 : 525

發表時間 : 2015-11-02 18:37:47
FORM: Logged


佳斯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佳斯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個好~日本人真貼心,小小東西就把臺馬之星KO了~~鼓掌鼓掌鼓掌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andrew_lin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1-03
發表文章 : 175
掌聲鼓勵 : 375

發表時間 : 2015-11-04 09:58:05
FORM: Logged


andrew_li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ndrew_li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種設施在長途的飛機上,郵輪上都可以看到,讓乘客知道飛機或輪船的位置,可以說是很基本的一項旅遊服務.台馬之星船上有衛星電話,也可以收看衛星電視台,因此在適當的地點(如旅客餐廳或服務台)加裝幾台液晶電視,在技術上沒有困難,經費上面也不會很高,就看他們做不做了!
總之,感謝蘇柏豪,你是比在地人更努力讓馬祖變更好的新馬祖人,比起其他兩黨候選人,樹黨已經贏在起跑點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