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6
掌聲鼓勵 : 2277

發表時間 : 2015-11-11 11:05:24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教育好還要更好,以良好的教育的環境創造人口移入 --閱讀人次 : 1939

教育乃國之大計,即便在戰爭中,國家始終都中都對教育非常重視。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作育英才是創造我們國家未來最值得期待的新生命。馬祖今年迎來了海洋大學設立分校,對馬祖的教育里程碑更進了一步,這相當值得慶賀。

好還要更好,我們應該想著怎麼趁勝追擊,讓馬祖的教育能夠更進一步。首先,板里國小就是位於最好的位置,有了海大的加持,我們應該爭取成為海大附小,引入海大或民間的資源投入轉型成為特色小學,以高教資源來充實國教的底蘊,吸引更多學生到馬就讀。

特色小學的學區可不受限制,除了可向全國招生外,亦可以申請專案比照金門引入台商子弟就讀。我們應該在成為特色小學後擴大宣傳招生,吸引全國的家庭願意為了教育到馬就讀。黃岐航線開航在即,綜觀福州沒有任何台商子弟學校,而在交通更便利的狀況下馬祖就自然就有機會吸引到福州台商們的關注。

對岸畢竟至今還是箝制言論、對教育意識形態迥異的地方,一般小學就不用說了,對台商子弟學校的教材與教學內容多有審查,與其還要寒暑假回台補課,不如就在鄰近的馬祖就讀吧!金門的案例告訴我們,有這樣需求的民眾不少。

對於台灣的家長來說,城市的喧囂與誘惑對孩子的身心來說不會是太理想的的一個成長環境。而馬祖的美麗的自然風光與純樸安全的環境,對於台灣家長有其誘惑力。無論是短期就讀或是長期駐馬都是有可能的。更重要的是,這些家庭將來都有機會成為「新馬祖人」,擴大北竿人口與內需。

華人社會最重視的就是教育,孟母三遷的故事深植人心,這也就可以說明教育的重要性。國外的經驗也告訴我們,只要教育辦得好,將有助於繁榮地方。

同樣的模式也可以套用在莒光,現在平潭特區的發展越來越旺,也越來越多台灣鄉親進駐。莒光現在是缺乏的是對平潭的航線的建立,未來爭取到開航福澳-莒光-平潭後,也同樣有機會。屆時結合東莒與敬恆兩間學校共同規劃,讓平潭的台商子弟來馬就讀,慢慢的就會吸引一些家庭願意因為教育在莒光落戶居住。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翠龜灣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5-10-17
發表文章 : 47
掌聲鼓勵 : 167

發表時間 : 2015-11-12 09:21:29
FORM: Logged


翠龜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翠龜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個人認為黃岐航線開通後,吸引台商子弟來北竿就讀國中、國小,是不錯的構想。不過,板小併入塘岐後,全島一國中、一國小,不必再於海大附設國小部,應將資源集中利用,而且不宜干擾海大的校務行政。

至於平潭特區,真的不要想太多,那是不可能的事。就算勉力去做,投入的資源太大,不是地方政府有能力負擔的。如果向中央爭取,相信機會也很微小,中央不可能浪費資源在偏遠的離離島上。況且,平潭島的碼頭在南方,並不靠近莒光,不要光看地圖,而被地圖誤導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5-11-12 11:14:33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教育參法已通過 各縣市也提出公辦民營 馬祖有許多學校可以轉型為公辦民營學校 吸引更多外來的學子 宜蘭兩所公辦民營學校 有其可以借鏡的地方 需要馬祖教育主管 有遠見和魄力 突破現狀 解決小校 廢校的問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5-11-12 11:17:22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11月9日TVBS介紹宜蘭二所公辦民營學校 由教師 家長 學生 現身說法 可以參考喔!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6
掌聲鼓勵 : 2277

發表時間 : 2015-11-12 11:58:39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小學的存在與在地聚落的存亡息息相關,不用說國外,在國內就有數不清的案例,在小學不見之後,在地聚落面臨人口大幅流失。本來還願意居住的居民,為了孩子的教育紛紛跟著學校搬遷到鄰村或是交通較方便的地方。

有許多縣市為了小校教育是盡心盡力,除了陳老師所舉的宜蘭縣之外,我所知道的案例還有雲林縣與南投縣。南投縣曾有文田國小與大鞍兩座小校,為了聚落的維持,甚至做到2年一招,也就是整個學校只有三個年級,135或是246,學生總數更長年只有個位數,最後吹熄燈號的原因是實在招不到新生了,這一段期間大概撐了20年左右。

雲林縣為了處理小校問題,徵召了有熱忱的校長發展特色學校,成功的把原本面臨廢除的小校發展的欣欣向榮。大家都只秉持一個信念,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雖然人數少,但我們要盡量維持著,給孩子們一個希望之窗。

另外還有澎湖縣,澎湖縣也是海洋國度,出了馬公市之後一直到西嶼,每個學校的人數幾乎也不多於板里,澎湖縣的人口多馬祖十倍,總預算算僅僅馬祖的2.5倍,但財政自給金額跟馬祖差不多,算是一個超級窮縣,但還是願意為教育付出高額經費。

其實我以上舉的案例,每個學校都比板里少人,澎湖縣雖然也開啟了整併計畫,但是開啟的時機是在新生只剩1人的狀況下展開,至今都還是勉力維持。現在馬祖有了海大的進駐,其實就是一個契機,如果能以海大的資源能讓學校有轉型的機會是最適宜的。重高教之餘如果能夠照顧到國教是最好的,但如果頭重腳輕,重高教輕國教,實在不是一個裡想的作為。

我們是最重視教育的國家,曾經把教科文預算不得低於15%入憲,但是在李登輝總統時期遭到修改,自此之後國教資源遭到明顯壓縮,見往知來,現成的案例有好的也有壞的,全看大家怎麼做了。

至於平潭航線問題,另專文敘述!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ecology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5-11-11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169

發表時間 : 2015-12-10 00:45:20
FORM: Logged


ecolog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colog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到了林金官先生的謬論,

決定挖出樹黨蘇先生在一個多月前的文章讓大家省思!
北竿的大學與產業都還沒有見成效,便急著把小學廢掉。
這真的好嗎?對地方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無論以後要做什麼,小學先留住,地方才有最後的生機!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