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6
掌聲鼓勵 : 2277

發表時間 : 2016-01-14 11:03:59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綠能發展不是夢-台電新政背書蘇柏豪綠能政策可行性 --閱讀人次 : 1459

昨天的聯晚刊出了一則報導,指出台電將在離島試辦微電網,將以降低發電成本、增加發電穩定性為考量。

早先幾個月在與張秘書長跟楊前縣長的請益中,我就已經瞭解到這樣的空間與可行性。馬祖台電發電成本一度電要18元,但是售出至家戶平均只賣3元。

這樣大的電價補貼,就是綠能發展最好的利基。因為對台電來說,如果能夠有效降低發電成本,分散發電源,減少燃油發電機與電廠的使用量,雖然不可能達到每度成本類比台灣的3元以下的經濟效益,但是從成本18元可以降到10元,10元只市台電說法,其實我認為還有可能進一步降到6~7元。

先前提出的綠能政策中,有許多質疑,甚至還有人質疑台電是我開的,我說什麼就是什麼。台電的說法等於支持了我的論點。然而,我只是以很基本的商業利益來思考其可行性。商業角度來說,原本必定要虧損的錢少虧了,其實就是賺了。也因此,也支持了我的想法,綠能發展,智慧電網能為台電、為政府、為民眾創造三贏局面,實踐絕對不是夢。

我也希望透過大家一起爭取,讓台電優先到馬祖試點。

===============
離島 啟動微電網
2016-01-13 14:22:43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電今年選定澎湖七美與望安,新北市烏來福山與核二廠北部展示區四處發展微電網,預定下半年起陸續展開運轉,台電評估發展微電網可降低偏遠地區的發電成本。

微電網搭配儲能設備,適合偏鄉、電力不易送達或容易停電的區域,台電評估台灣發展微電網,從離島開始試驗較有經濟效益,澎湖七美今年7月可望啟用微電網,烏來福山以及核二廠北展區拚今年底前完成建置運轉,澎湖望安鄉的微電網預估在明年底前啟用。

台電配電處處長王耀庭指出,微電網結合再生能源以及儲能系統,在技術上已成熟,發展微電網對未來我國推動智慧家庭智慧電網,亦是一個重要的基礎。

台電指出,離島發電成本較高,微電網的建置運轉能降低台電的輸電成本。王耀庭表示,目前金門的電費成本約13元,馬祖更高達18元,與平均電價落差11元至16元不等,由於價差都由台電吸收,也造成台電離島一年發電補貼達50億元。

王耀庭預估,未來發展微電網後,利用太陽光電板、儲能設備、發電機等,初估離島電費成本將降至10元,可望彌補虧損。

台電表示發展微電網難獲利,以美國的經驗為例,微電網中的儲能電池,每個家庭就得負擔約600至700美元(約台幣2萬元),且壽命僅三年。王耀庭指出,微電網可取代高價的發電機,偏鄉供電能更穩定,供電品質也能提高,因此現階段先以較有經濟效益的離島地區開始發展,未來再推廣至其他地區。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1439272-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