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6
掌聲鼓勵 : 2277

發表時間 : 2016-05-13 18:29:22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星巴客,是侵略還是機會? --閱讀人次 : 3316

目前全都面臨全球化所待來的極大壓力。從WTO開始,一直到網路化時代,一直到近期的ECFA(貨貿、服貿)與TPP的爭議競合,都是類似的情況。只要撤除保護壁壘後,不夠強勢的地區面臨的就是在地產業的凋零。

馬祖有得天獨厚的環境,由於交通不便、地理的偏遠與國界隔閡的因素,維持了馬祖政治與經濟上相當強的獨立性。再由於市場規模不夠大,有幸的在這30年的全球化的浪潮下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在地仍存在一些具有馬祖特色的經濟產業。

前次馬祖受到全球與資訊化的衝擊,是在711進駐馬組時。由於711的進駐,許多零售商店都面臨歇業或轉型的壓力。但是711並不只是零售產業,711基本上就是一個資訊終端站,透過ibon把馬祖與台灣連結在一起,也同時帶來了物流產業等等,曾聽地方耆老說過,在711來馬前,馬祖沒有鮮奶這玩意。總體來說,711雖然影響力大,但是由於其加盟體系的緣故,所能帶來的收益主要還是在馬祖,而且幫馬祖打開了通往外界的隱形通路,總結是利與弊兼有,利可能還大於弊。

然而,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馬祖要的是什麼?要的是更進一步的連鎖化?還是建立在地特色產業?同樣的跨國集團中,星巴客這個品牌到底在世界各地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清一色的直營,清一色的服務,全球一致的服務品牌。很清楚的,這就是商業侵略。

屬於極淺碟市場的馬祖,是承受不住這種威脅的。至少以目前產業結構不可能抵抗得了這種集團資本侵略,引進一家,大概就為有志返鄉的青年封住了幾條路,也會為幾個在地產業的未來性敲響喪鐘。

我希望縣府高層能夠想清楚馬祖在地產業的未來性與長遠計畫,跨國廠商要來市場調查我們無法阻止,但是站在縣府的立場,應該要來為在地真正的想想,做出長遠的規劃。而不是一味的吹捧與沾沾自喜。

時代已經往前走,過去全球化與自由化是顯學,絕大多數的國人所受到的教育都是談這些。然而,在許多自由過頭的市場中,已經悄悄吹起產業保護的風潮。在地經濟、自產自銷、小農與家庭式產業慢慢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圈。國家也開始揚棄建設即拼經濟的概念,轉為重視保護策略。在這樣的狀況下,小小地馬祖還要去迎接更多的跨國集團的經濟侵略嗎?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羽寧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3
發表文章 : 478
掌聲鼓勵 : 749

發表時間 : 2016-05-13 22:58:15
FORM: Logged


羽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羽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要看人口,腹地,有錢賺沒有道理商人不開,連內湖展示中心瑪莎拉蒂、賓利、法拉利、藍寶堅尼、連鎖效應點,吃德朗餐廳、鼎膾一品涮涮鍋...高檔餐廳集中在內湖,馬祖期待發展觀光是否考慮BOT旅館考慮這麼久。

講到咖啡就想到丹提在台北市也開過一家,沒有撐到幾年就結束營業了,飲料店也是 ,只有飯店不會倒。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ShiQi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1-29
發表文章 : 162
掌聲鼓勵 : 431

發表時間 : 2016-05-14 05:48:17
FORM: Logged


ShiQi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hiQ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放心吧,連澎湖的星巴客都收掉了,以馬祖的市場,他們絕不會進來的,這件事真的不值得討論,別杞人憂天∼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傻傻霆 
初階會員 

傻傻霆

註冊 : 2009-05-31
發表文章 : 55
掌聲鼓勵 : 53

發表時間 : 2016-05-14 23:31:12
FORM: Logged


傻傻霆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傻傻霆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統一總公司不怕虧損就開吧
一開始是有人會去嘗鮮啦,一陣子就難說嚕
一杯也不便宜
星巴克不是天天要喝,飯可是天天要吃呢
而且觀光客特別來到馬祖喝星巴克幹嘛!?
有比較好喝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魯邦三世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1-03-17
發表文章 : 101
掌聲鼓勵 : 188

發表時間 : 2016-05-15 11:50:59
FORM: Logged


魯邦三世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魯邦三世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灣不就是反對外商投資的最佳例子,這幾十年的發展有變好嗎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Liner 
資深會員 

Liner

來自 : 駁岸邊(Bo-Huann-Bin)放煙火
註冊 : 2010-05-18
發表文章 : 1270
掌聲鼓勵 : 1668

發表時間 : 2016-05-15 12:20:32
FORM: Logged


Lin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in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福州三坊七巷的Starbucks建築超有中國味的

福州杉的建築結構加上古代客棧式的造型



連 Haggen Daz也很有味道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