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1℃ AQI:65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6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3-08-08 06:16:28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偽裝成馬中老師的那位匪諜 --閱讀人次 : 3793

民國四、五十年代,政府不斷地宣導保密防諜,「匪諜就在你身旁」這句警語打從孩提時就陪伴長大,迄今仍烙印心頭。中國國民黨對大陸共產黨稱「共匪」,由共匪方面派來的間諜,稱之謂匪諜。

金馬前線是戰地,也是匪諜潛伏之地。既然匪諜隨時隨地就在您的身邊,那麼防諜的工作必須要做的「滴水不漏」;但是,諜對諜的年代裡,間諜還真是「無所不在」、「無孔不入」。因此,匪諜滲透到馬中偽裝成為一位英文老師,那也就不足為奇了。這一位英文老師,影響了我一生的命運,不知該感恩,抑或該譴責他呢?

民國50年,我以南竿鄉第一名、全縣第三名、且數學100分成績考取馬祖中學。兩歲喪父,家貧只得當小販,早晨五點鐘就到油條店,幫忙炸油條,然後提往村落叫賣,一根油條賺不到一毛錢。早上接著要到福沃餅店買「戚繼光餅」後,沿途叫賣,一個餅賺兩毛錢,整個暑假約賺一百多元,開學時拿了這些錢就到馬中註冊入學。

當時的馬中是馬祖最高學府,一年級只招考五十名學生,集體住校且學雜費全免,惟伙食費須自付,但可申請清寒補助金。我自忖家貧是事實,錄取成績優等,必能得到補助金,所以才敢去註冊。

開學後的第二個月,就沒錢繳伙食費,那時期盼補助金如乾旱望雲雨,結果是同村莊的另一同學得到補助,我的惡夢就從此開始。
我的班導師是這位英文老師,又兼任全校伙食主任委員,知道我沒繳伙食費,勸我休學不成後,對付我的招式一項一項的開始使出。

第一招是在上英文課時候,叫我「白吃」且罰站著聽課,羞辱我。第二招是晚自習使詐修理我,因那時學校沒電,每個同學都須自備蠟燭,沒錢的我借同桌餘光外,經常將頭趴在桌上;其間有些同學難免說話聊天,他視察時聽到了,就故意栽贓是我,擰著我的耳朵,到他的房間,用「掃帚把柄」打;第三招經常藉故找碴,例如有次學校同樂晚會,台下有人吹哨聲,他就認定是我,也被莫名其妙狠狠地打了一頓,每次被打還得忍著不敢哭,只得跑到廁所哭。

寒假後第二學期,他很詫異我又來註冊了。我本以為這學期重新申請一定會得到補助金,但是仍然沒有份。因為又沒繳錢,他氣極敗壞,竟然使用絕招,當全校同學在大操場集合進入餐廳用膳時,我被叫到司令台罰站,吃剩餘的飯菜,這種羞辱我還是忍。
此來,他變本加厲,經常沒事也叫我到房間打,掃竹都打斷。有時工友進他房間倒茶水,看到都不忍,也勸我休學,但私下還得拜託這位同村莊的工友,不能告訴我的母親,這樣的日子整整的挨過了兩個學期。
這位英文老師於我二年級第一學期就沒有再來馬中,我被選為全校伙食主任委員,很無常又諷刺吧!
後來,聽說他是匪諜被捕了,此時才理解他為什麼積極推動學生打棒球,並聘請美軍顧問團的美籍人員當教練,但不久棒球隊就結束,想必是滲透美軍蒐集情資遭遇困難。另外,馬中校長及老師多為軍中政戰人員充任,他想吸收學生或進行其他情蒐,也很不得心應手。

他可能是諜報工作的不順遂,身心所承受的壓力極大,故須藉著「打罵羞辱我」作為舒壓的出氣筒。

當過著艱辛羞辱的日子,任憑如何聰明的人,學業必受影響,如此也就斷送了我保送升學之路。

話說真的,我太愛念書,毅力強,因緣際會成為馬祖在民國五十年代,自力考取大學的第一人,也是第一位經高檢而高考及格的人,從此能在官場的衙門好修行,一心想並成功地幫助台灣數百萬弱勢族群,並獲李敖大師於其書中記載「天下第一好人」的稱讚。

紅塵翻滾已過六十多個年頭了,塵埃落定稍長智慧,懂得了寬恕和憐憫這位匪諜老師對我的羞辱與施暴。

匪諜就是間諜,其實就是情報人員,各為其陣營效力,一體兩面而已;若能進一步體認則「是一不是二」;若再看清楚些則「非一亦非二」;若能隨緣看則「非一亦是一,是一亦非一」;最後真正的是那看不見,亦摸不著,又無法說出的那顆心,是不能記,「紀布德」的啊;但也不是什麼都沒有而不在乎它﹔畢竟人間有綱紀,天地有因果,且在每個人的每天食、衣、住、行裏,夙夜匪懈地張開著這天網,疏而不漏啊!

紀布德 102 07 28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