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3-08-17 04:44:50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現今的馬祖需要正面能量 --閱讀人次 : 2216

世事無常如夢境 無常即常如人生
俗語「諸行無常」,無常是不定,所以苦惱啊!人們常遇到外在境界的變遷,如親人的別離,討厭的人與你相會,這種不由自主的情境,著實令人苦惱。

同時內在的一顆心,時刻遷流如瀑布飛泉,求名聞利養而不得,生老病死伴隨而糾纏,這種無法主宰的自我,的確也讓人惱恨。

人們活在無常裡,而且習以為常,故曰「無常即常」。這也就是所謂「顛倒人生」,將無常視為常,將無我視為我。
這種處在夢裡來和夢裡去似的,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卻又將「常」視為「實」而非虛,緊抓「實」而不放,也是苦惱的根源。

其實,世事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它是那麼的不實在,又這樣的短促。譬如南柯一夢,夢裡南柯,極盡榮華富貴,但夢醒時分,才知南柯郡是他家大槐樹最南邊的一枝樹幹下的螞蟻洞,一場空歡喜,是多麼的傷感啊!

現代人的「夢」是指敢夢、築夢、追夢、最後是美夢成真的圓夢。
這樣的夢就是「願景」或「希望」啊!它是激勵人生奮鬥的目標,絕非醉生夢死的夢啊!

夢是由發想而起,敢夢想是一種創造的動力;且要努力充實自身本領的一種築夢;並要莫蹉跎去嘗試的一種追夢;更要在遇到困難時,不放棄而堅忍地去實踐的一種圓夢。

例如台灣知名樂團「五月天」的主唱「阿信」,為築音樂夢,不怕失敗,克服很多困難,堅持走夢想之路,如今已圓了夢。
如果自己沒有夢想,也可找有夢想的朋友一起作夢,至少會過得快樂些。

人云「有夢最美」,意指「希望相隨」的人生。
它是指希望過著名聞利養的「生活」價值之人生。
更重要的是希望過著能幫助及悲憫弱勢的「生命」價值之人生,亦即將生命的光明能量,超越一切而普照大地,不枉此生行的人生。

懂得無常就是「機會」的人,就能翻轉人生為多彩多姿,美夢才能實現。
對無常有恐懼的人,永受宿命所困,整日是顛倒夢想,人生將無味亦無實義。

人生面對失敗,要學習懷抱著如夢般的「無常觀」,此將使樂觀的人在困難中看到新機會;即便是悲觀的人在困難中也能看到新希望。
因為眼見的一切,都會在瞬間地改變,能變與所變就是機會和希望。

同時也要了知無常即「常」之世俗觀,此將使人間綱紀,天地因果,運作如常,俾使君子得以自強不息,酬償您的夢,美滿您的人生。

總而言之,無常與常,夢與人生,其實「是一非二」,皆是起於心而融於一心,無差無別而平等一如。

人們應深切體悟無常為「得非得」,「見非見」,萬法皆空之真諦,執著於有多少好處,無有是處。

人們亦要體認無常即常為「非得而得」,「非見而見」,因果不空之俗諦,執著於眼見為憑,將裹足不前,無有見處。

人生如寄,緣起無常而不礙於常,緣起夢想亦不礙於人生,何必自我分別與執著是否為歌功頌德,或此消彼長而仰人鼻息,而徒增紛擾和煩惱之苦呢?

人們要學習「超越的中道」有如晴空萬里;晴以照亮萬相,空以容納萬物。當前的馬祖正需要這樣的能量,來照亮馬祖,以及壯大馬祖,朋友們要集思廣益地共創美好咱的馬祖家鄉。
紀 布 德 102 08 12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羽寧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3
發表文章 : 478
掌聲鼓勵 : 749

發表時間 : 2013-08-18 22:11:40
FORM: Logged


羽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羽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實人生沒什麼好比較的順順的過去就好 , 就是有人一堆人酸葡萄心態 ,忌妒、有很多人都很羨慕有錢人 ,就在酸人家,還講出生有錢是命好, 兒子不用為錢煩擾等詞言 ,還罵是靠爸族。

有本事叫你爸爸給你給錢, 在那哭爸哭媽有用嗎?

人生而不平等,早就習慣了不是嗎?
為什麼某家, 兒子有 或沒有 工作, 還有零用錢拿, 家裡支出有父親付, 怪他有錢老爸雞婆囉 ,那為什麼有些人的爸爸要叫兒女自己努力賺錢 , 錢還給家裡用 。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