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3-11-21 17:11:18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擁有「連體嬰」身分的獨特利基 --閱讀人次 : 2482

馬祖列島劃歸中華民國福建省連江縣,與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連江縣,可謂是「連體嬰」的分割。

這是肇因於國共內戰,在民國三十八年,硬生生地將福建省連江縣切割成共產主義的連江縣與三民主義的連江縣,猶如二、三十年前台灣有個連體嬰分割成忠仁、忠義兩兄弟一樣。

先前馬祖列島的連江縣,擔負著保衛台灣實施三民主義的堡壘,如同扮演台灣人民「保全」之角色。但是,它自己卻實施戰地政務,高度的軍事管制,並沒有即時嚐到民治、民有及民享的民主果實。

當時馬祖的建設,是到處挖坑道、築工事,又因著眼於防守及備戰需要而強佔民地。老百姓也不得閒,編成民防自衛隊,三不五時的訓練、且作息皆受限制,晚上宵禁,宛如死島。兩岸相隔近咫尺,但與大陸親友或妻小之天倫如天涯般遙遠。

那個年代的馬祖長輩,確實是過著「悲劇的人生」,這可從軍方迄方仍霸佔民地,而不願還地於民,即為見證。

但是,在三十八年前後出生的我們這一代,能有機會築夢和圓夢,並過著自由、民主及法治的生活,養兒育女及事奉尊親,享天倫之喜樂。

其實,馬祖可說是台灣的「養子」,大陸的「棄嬰」,其身分曖昧,與台灣的恩情和大陸的親情如同葛藤,關係交錯難割捨。

馬祖與中國大陸關係是均屬連江縣,不僅僅是同胞、又是孿生、更是「連體嬰的兄弟」關係,其親密度遠勝於澳門、金門,澎湖,或新加坡。

眾所周知,連體嬰的心電感應必然遠超過同胞及孿生兄弟,因此大陸對馬祖的發展亦必然關切,或許感性重於理性,又或親情重於感情,因此檯面上下不一樣而另有一面,將另類處理。有問題就是沒問題,問題的關鍵,在於馬祖自己想不想自立,還是仍想當個丐幫的自了漢,當知自助、人助、天助順序之諦理。

過往馬祖是身負保全台灣重責大任,居民往返台灣,不被視為偷渡客;而且每年可理直氣壯地伸手,向台灣要求新台幣數十億元的財政支援。

如今,台灣已不再需要馬祖擔任保全任務,且其自身財政拮据也已捉襟見肘,終將「心有餘而力不足」,屆時馬祖將如何自處?何況,對岸連江縣的「連體嬰兄長」,今非昔比,馬祖又將如何面對?

現今的馬祖猶如汪洋中的一艘小孤舟,是希望滿載漁貨地航向生父與養父的港口?還是自己懶於捕魚,重操丐幫式的伸手乞討?或無人聞問地沉寂在大海中?

說真的,千萬不要老想別人能為馬祖做些什麼?要想自己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更想馬祖能為別人做些什麼?這樣才是馬祖存在的價值。

我們這一代五、六十歲的人,見聞父兄輩的悲劇人生,也親嚐奮鬥的喜樂果實,因此有責任和義務在垂暮之年,努力不懈地為馬祖家鄉撞擊那晨鐘與暮鼓,期盼將馬祖的鐘鼓之聲,讓世人或後代子孫仍能有機會聽聞。

馬祖鄉親們,別忘了馬祖與大陸所存在「連體嬰」的身分,這是無庸置疑,也是無可迴避的事實。當然,這將是發展馬祖的獨特「利基」,也只有馬祖握有這個無形的兩岸競爭力優勢。

馬祖一定要善加運用這優勢,以便在大陸邁向經濟大國之際,自立自強與其俱進,俗語云:「有志者事竟成」。
紀布德 102 11 11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在地馬祖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11-02
發表文章 : 77
掌聲鼓勵 : 384

發表時間 : 2013-11-21 20:55:34
FORM: Logged


在地馬祖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在地馬祖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樓上紀布德所言甚是,兩岸連江縣是連體嬰,乃歷史因素所造成。然而,個人認為現在是到了連體嬰分割的時候。讓連江歸連江,馬祖歸馬祖!

歷史因素使得長樂縣白犬島、連江縣南北竿塘、羅源縣東引保,三地組成臨時的連江縣,半個世紀後,兩岸互訪,對岸不承認我們連江縣,稱呼我們的官員和民代為「馬祖來的」某某,因為,他們才是正牌的連江縣。

從馬祖的角度來看,我們稱自己為馬祖人,在台灣組織馬祖同鄉會,我們的軍方是馬防部,酒廠賣的是馬祖酒,最高學府是馬祖高中,看的報紙是馬祖日報,「馬祖」不但是自我認同的身份,也是外界認知的名稱。

所以,勇敢向歷史揮別,迎向新生。切割吧,馬祖人!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3-11-22 17:49:44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伐木不自其本,必復生;塞水不自其源,必復流;災禍不自其基,必復亂。今日兩岸關係由對峙時代,已步入和緩共榮的時代,尚須有濃濃的漢賊不兩立意識形態?
非常稱讚紀布德兄以「馬祖與大陸所存在「連體嬰」的身分,這是無庸置疑,也是無可迴避的事實。當然,這將是發展馬祖的獨特「利基」,也只有馬祖握有這個無形的兩岸競爭力優勢」。「馬祖一定要善加運用這優勢,以便在大陸邁向經濟大國之際,自立自強與其俱進共榮。」的理念。才是真正愛馬祖的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飛鳥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10-04
發表文章 : 273
掌聲鼓勵 : 902

發表時間 : 2013-11-23 01:37:07
FORM: Logged


飛鳥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飛鳥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請教紀布德和陳儀宇老師
煩請列舉說明
馬祖擁有「連體嬰」身分
為何是發展馬祖的獨特「利基」
馬祖要如何運用這優勢
我等願聞其詳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