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4-08-10 09:33:35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知識份子為何不去爭辯 --閱讀人次 : 2484

在古代希臘,有位大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ic 469一369B .C. ),他拒絕崇拜官方認定的神,並教導人不去信仰那些神,而被判死刑。

他訴諸合於理性的言詞,但他們的「無知」而熱中訴諸於感情,如此的愚昧,又何必去爭辯,當然被不公平地判決死刑。
這就像中國古諺語「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笑都會笑死,笑死還比較痛快吧!

蘇格拉底知道無知者即便接受他的理性的言詞,但欲加之罪何患無詞,也會以「莫須有」判處死刑。
這就像南宋時代的岳飛被秦檜陷害喪命,多辯又有何用,抹黑、謠言惑眾,要他死,地不得不死啊。

筆者論理之文章,是表達自己的信念,或傳達一種信息,讀者自己要用清晰的「思想」,去享受思考的樂趣,使自己的生活有價值。

其實,任何人說的任何事,都是在想影響別人,甚或產生了引導效用,而使人去做所期望的事。

因此,作為一個有思想的人,應該去瞭解事實而作理智的決定,其知識是必備的,既有了知識之思考,那裡還需要辯論呢?

若面對那不去思考的「無知」者,猶如是「對牛彈琴」,又何須辯論。所以,筆者在馬祖資訊網發表四十餘篇文章,從不辯駁,以示對不同意見的尊重。


舉一個譬喻﹔當一個人走在路上踩到狗大便,那麼心裡一定很不舒服,感覺到真倒楣,甚或罵出髒話。

若又遇到野狗向其狂吠,心裡必然會更加不爽,並對野狗怒目相視,或揮舞著雙拳,欲跟其拚鬥似的,甚或從地上撿起石頭,向其扔去。

各位想一想,做為有知識的人類,有必要跟一條「無知畜生」,作如此激烈的計較嗎?更何況是畜生的狗大便,其本性使然的到處隨意大便,何必責罵它呢?

其實,這個人應該反躬自省,為什麼自己有這個因緣踩到狗大便,又遇到狗吠,有可能是前世的「業障」!現在已償還了,就等同銷了一債務,心裡應該感到一陣舒暢和安穩才對啊!


假如路上「到處」都有狗大便,或狗「成群」狂吠,那麼走在路上要更加小心,也就已經沒有跟狗對峙的必要了,因為捕狗大隊人員都已驚恐失措,對其無可奈何了,想必唯有另請「廣東」捕狗高手一試了。


如果是自己走到狗窩,因而踩到狗大便及被狗群狂吠,那是自找的,不被這群狗咬死已屬萬幸。因為這群狗己成氣候,故囂張橫行,目空一切,唯肉是食了。

若為了消弭這群狗的隨意大便及狂吠,危害路人行的安定,因而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心懷,勇敢地去搗毀這群狗窩,此時再跟狗群爭辯已無實益。

總之,一個知識份子要認知自已應該在做些什麼,以及如何不去回應爭論。
紀布德103 08 10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高銓威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7-08
發表文章 : 155
掌聲鼓勵 : 388

發表時間 : 2014-08-10 11:28:09
FORM: Logged


高銓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高銓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寫了40餘篇,這一篇最精彩。

原來馬資網的讀者們,都是狗大便、野狗。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出人頭地 
資深會員 


來自 : 北市松江路
註冊 : 2009-11-21
發表文章 : 599
掌聲鼓勵 : 806

發表時間 : 2014-08-10 11:39:55
FORM: Logged


出人頭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出人頭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現代人的好網路文章,是要淺顯易懂且短,言簡意賅為最佳。

誠心而論,馬祖派系惡鬥和派閥私慾薰心,及部分選民挟選票自重心態,才是近年來馬祖政治發展上的最大敗筆。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關島人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4-05-13
發表文章 : 43
掌聲鼓勵 : 126

發表時間 : 2014-08-10 13:47:00
FORM: Logged


關島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關島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佛與糞】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是很好的朋友,有一天他問佛印禪師說:『大師,你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 『看來像一尊佛。』 『但我看你倒像一堆大便!』 『大便 ~ 哦!是嗎?』『你尊我為佛,而我說你是大便,你不生氣嗎?』『哈!哈!哈!我應該高興才是!怎麼會生氣!因為自己是佛,看別人也會像佛;自己是大便;看別人也會像大便。』

世界是依每個人的眼而呈現,什麼樣的人,會看見什麼樣的世界;什麼樣的心,會生出什麼樣的結論。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