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4-08-26 05:55:40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生路」不能有坑洞! --閱讀人次 : 1705

馬祖要尋找生路,不能等待,只有努力地尋找;在找生路之時,也要補修原路的坑洞,簡言之,生路不能再有坑坑洞洞,否則「魔」即得逞。
就好像一道河堤,若有一處小洞口而沒有及時修補,則可能導致全面崩堤,造無法彌補的損害。


心理學有所謂「破窗效應」,是說一棟房屋如果有一扇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

這就是「引爆點」觀念,如果地上有垃圾出現,就會引來許多人將垃圾丟棄此地,而絲毫不覺得羞愧。
因為人們會覺得反正這麼髒,再髒一點也無所謂,才會自暴自棄讓它髒到底。


講一個小故事作比喻吧!話說有一位徘徊於十字路口的「著魔人」,時而比手畫腳在指揮交通,又時而手舞足蹈在招呼路過行人、或手腳無措在原地打轉,種種怪異的動作,引起眾人圍觀與側目,自己也覺得很威風。

家人請了法師來替他驅魔,只見法師合十念念有詞,並在手掌上劃了符咒,趁著他不注意時,一掌擊中其背部,著魔人立即軟化倒地,魔也離開了他的軀體,等他甦醒過來後,即與一般人沒有兩樣了。

「魔」隨即飄浮到空中,欲另找有緣的人。魔在全城中盤旋數圈後,發現全城的人,心中充滿著希望的願景,都在努力奮鬥中,魔想趁虛而入,連門都沒有。

最後,魔又飄浮到原先的人那裡,發現原先的人仍舊流落街頭,無所事事,毫無目標。
這位原先的人反覺得著魔時的怪異動作,能引起別人的注意;現今魔走後,一切行為都要自己負責,因此覺得心慌慌意茫茫,舉足無措而無聊極了。

魔窺知了原先的人之心聲,決定重回其身上,但又怕驅魔法師再來作法,便呼朋引伴,招來了一大群魔兄魔弟,共同寄宿此人身上,並在其身築起一道防護牆,再也不怕法師來做法了。

此人從此更加瘋癲,終其一生沒有好過;「魔」已高枕無憂,終其一生沒有夢醒時分,而且天天做美夢,又都要夢境實現。


諸位大德試想,假如這個被魔附身的人喻為馬祖,它沒有願景,亦即自己不想找生路,卻安逸於伸手要錢。
一旦這樣地仰人鼻息的過活,形成了習氣,就很難改正過來,這樣的空殼狀況,當然會招引眾魔寄宿。

當許多人恬不為怪的時候,見識短淺如夜郎般狂妄自大的魔兄魔弟,也就無所忌憚了;輒以為愛說什麼就講什麼、管他真假、即便顛倒是非,或無中生有,甚或以加油添醋等方式,阻礙馬祖找生路。


馬祖居民昧於現實,安逸於現狀,不想「找生路」;或在找生路過程中遭遇種種魔障。
這些都是馬祖找生路的「坑坑洞洞」、坑坑窪窪,假如事先不修補,或障礙未先制止及排除,即便規劃許多的生機之路,也是枉然的。

事實上,馬祖已規劃開一條產業生路,但既得利益者霸佔土地,況且還橫亙一塊大石頭,又如何能施工呢?工期也就遙遙無期啊!

因此,必須相續不斷地喚醒馬祖的政治人物的良知;同時也要持續宣導,俾使馬祖鄉親慢慢地警覺有生存危機,如此才能事半功倍,如水到渠成,找到沒有坑坑洞洞的生路。

這好比一個有漏洞的水桶,若不先補好漏洞,儘管加再多的水,也會慢慢地漏光光,可見先要端正一些習以為常的陋規,以及排除阻礙是多麼的重要。


總之,有時候,一個念頭、一句話,往往會引發了天壤之別的變化,猶如一枚小石塊,雖小而投擲於湖中,卻能震動整個湖面,泛起陣陣漣漪。

筆者衷心企盼「為馬祖找生路,為子孫留活路」這一句話,也能為馬祖家鄉掙回些許的希望,願共勉之。

紀布德 103 08 24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