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毛雨  溫度:18℃ AQI:6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4-09-04 07:18:27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善用馬祖之機會價值 --閱讀人次 : 1726

馬祖鄉親已親身經歷與見證馬祖之「機會價值」所帶來的好處。老天爺賜予馬祖這塊土地機會、這塊土地也給與鄉親們機會 。 機會是具有價值的,抓住機會就等同手裡握有錢財,好好地珍惜機會,它會帶來更多的機會價值。

一•機會降臨馬祖
追憶民國三十八年國共戰爭的年代,國軍退守馬祖這個蕞爾小島。中共打心底就瞧不起馬祖,對金門島尚有兩次登島浴血戰役,而馬祖只是打些宣傳彈罷了。

這意含著中華民國政府是用整個大陸江山換得馬祖及金門兩個島﹕馬祖又何其有幸,幾無付出代價而仍能有繼續追隨國民政府的機會。

鄉親們冷靜地想,這個機會不是偶然,肯定是上蒼厚愛這個島及島上的居民。
有可能因為馬祖是「媽祖」葬身之聖地,以及有「眾神"隨國軍守護所致;更有可能是島上的居民本具宿植福德,所呈現「福人居福地」,有逢凶化吉之機運。

二•機會所呈現的價值
馬祖擁有了這個大好機會,使鄉親免受六十多年大陸政權的苦難;進而能享有跟台灣一樣民主自由與繁榮的生活。

馬祖鄉親可以到台灣求學、找工作而安身立命,有別於偷渡客身分﹔仍居住在島上的鄉親也可以任公職、開餐館或做些小生意而養家活口,甚或在台灣及大陸同時置產投資。

台灣在這幾十年花費新台幣約仟億元供給馬祖島上軍民生活及建設所需,提升人文素質,美化及繁榮了馬祖。

三•機會慢慢地溜走
馬祖鄉親於近些年來,又親身經歷及見證馬祖之「機會價值」的消退所帶來的憂慮。
馬祖因國共緊張氣氛的和緩,而駐軍大量的減少﹔馬祖本身沒有適時創造像金門一樣特有的機會價值﹔兩岸開放直航的大三通,使馬祖的小三通失去效益﹔台灣近年來財政短拙,無法大力支援馬祖政經所需;且台灣步入了政黨政治, 馬祖又是政黨屬性特強的地方,使其機會價值漸漸失去。
一般而言,當機會的到來之時,要懂得珍惜,否則稍縱即逝﹔掌握機會並善用機會才是王道。

四•勇於尋找另類機會
馬祖鄉親在早期燒草柴煮飯,常需用竹管吹灶裏的灰煙,可使死灰復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是說明只要尚存一線生機、希望就是無窮的。
現今的馬祖,處於中央政府採行不統、不獨、維持現況的因緣際會之時,機會價值仍然是無可限量的,但看馬祖鄉親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它,以及用什麼智慧來善用及創造再次馬祖之機會價值。

馬祖鄉親多數是生意人,深知行銷的秘訣是知己知彼產品的優勢與劣勢、以及機會與危機之所在,若能充分掌握優勢和機會,也就能創造出更大的商品價值。
馬祖的氣候、交通、景色等實質面雖然不甚理想,但有句俗話「人定勝天」。
現今科技已經完成登月,已經沒有什麼實質面不能改善的。重點是,若沒有機會,即使江山美景仍然孤芳自賞;若沒有機會,即使是江山美人也遇不到白馬王子啊!
馬祖有許多其他的實質面優勢尚待開發,只要稍加裝扮後行銷,必然物超所值,必吸引大批觀光客。僅臚列以下幾項馬祖實質面就足以繁榮馬祖。

1•宣揚馬祖是媽祖葬身之聖地。

2•商請國防部補助曾駐防馬祖之退役軍人及眷屬回到馬祖夜宿坑道之旅遊。

3•懇請中央實施放寬公教人員到馬祖國民旅遊補助款及給予天候公假之措施。

4•採行獎勵招商模式,邀請台灣知名企業家、諸如郭台銘、張忠謀、林百里等 在馬祖建別墅或其企業員工休閒度假中心。


5•發展國際度假村觀光式博弈活動

馬祖是機會之島,若能善加利用馬祖的機會搭配馬祖的實質面,就可提昇馬祖的能見度及創造觀光旅遊的價值。

五•抓住多元機會價值
機會是以多樣的方式呈現,它的價值自然是多元化的價值,隨時空而有不同的價值觀。

現今世界各國特別重視權衡機會利弊得失的價值觀,並運用高智慧來作抉擇。例如中共原堅持實行無產階級及無神論的價值觀,但到了鄧小平掌權,權衡大陸人民利益及世界政經情勢,選擇開放為資本主義及宗教信仰的價值觀。

世界各地也莫不為改善人民的生活,盛行經濟掛帥的價值觀,各出奇招地善用其利基,創造合宜的價值。

其實,世間的價值觀是一種「因果」關係的相對價值觀,不是「零和」關係的絕對價值觀;包容不同的價值觀就是一種「集思廣益」創造共生共榮的價值觀,也就是多元的機會價值。
諸如近日馬祖有博弈之議,若將其視為一般式賭博的價值觀,的確像山野的老虎讓牠跑到村莊來,令人害怕,確實不妥﹔若將其視為具有規範的觀光旅遊一環的價值觀,那就好像豢養在動物園的老虎,非旦不可怕,還能吸引大批的兒童及成年人來觀賞。

價值觀是與時與進的,不要太執著於它的屬性,如果能為多數人帶來更多好處,它就是當地當時最好的機會價值。

馬祖鄉親需要的就是機會價值,管它是黑的或白的,抓住機會、善用機會去創造更高的價值與更多的財富。
(附註:本文是兩年半前於民國101年發表的馬祖生路之芻蕘之言)

紀布德 2012 04 26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