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4-10-11 08:23:18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杯水車薪般觀光 無濟於荒漠財政 --閱讀人次 : 1852

馬祖島地形皆是山丘,土地面積不到30平方公里,且無一里是平坦地,但此彈丸之地,卻又分成四鄉五島。

肇因面積如此的少,故其課徵土地及房屋等財產稅的稅金,勢必有限。

又由於山丘地勢,故無法興建有規模的廠房,致使無稅源可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

同時,因設籍在馬祖的老少居民約僅一萬餘人,扣除學生及低收入者,能依法課徵個人綜合所得稅的人數及金額,也是廖廖無幾。

馬祖各商店的門面大約四、五坪大小,且多為住家型的小吃店,或賣些軍用品與酒類的雜貨店,營業額小,尤以多數是免開立發票或免稅店,即使課稅,其稅額也是有限的。

因此,馬祖在先天形勢侷限下,欲藉目前的稅課收入支應連江縣政府年度龐大的赤字財政,是辦不到的,猶如緣木求魚。

馬祖縣政府年度經常性的支出約30億元,它是無法從正常的課稅收入取得財源支應,又無法從公營事業盈餘繳庫取得巨額收入為財源。

為今之計,只得期盼大型企業的投資,由其所創造的超額利潤中,獲取巨額稅款繳交給縣庫;或積極尋找和開發各種生利事業,匯集該等所繳稅款而充裕縣庫。

更重要的,要建立「成本效益」之觀念,就是每做一件事都必須先考慮到效益,亦即支出所產生的貢獻,而且是貢獻大於支出。

譬如,連江縣政府欲花費數十萬元推展賞鳥觀光,如果觀光客只是一些愛鳥人士,則只能產生極小的收入,如水之涓滴,其效益是不佳的。

若遇人來,鳥不來,觀光客敗興而返,其效益更不佳的。

若人來了,鳥也來了,即便觀光客是滿心歡樂,但觀賞結束後,就束裝離開馬祖,其效益也是不彰的;縱然有少許的效益,這也如同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車,顯然是不夠的。

因此對該項觀光的規劃要先做成本效益的評估,再決定要如何推展,如果能規劃成「套裝景點」旅遊,而非僅單點賞鳥,則可產生較佳的綜合效益。

當然,或許馬祖的政治人物深知乞討過日而積習難返之箇中三昧, 伸手要錢輕鬆又容易,又何必講求成本效益。

縱然如此,基於永續經營, 絕不可為了美化觀光人數,而有不計成本的想法,也切莫因為伸手要來的錢而不知珍惜。

如果儘做些沒有效益,或只有少許收益的觀光活動,就是如同「杯水車薪」的舉動,無助於改善馬祖連江縣政府的荒漠財政。

紀布德 103 10 10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海狂 
資深會員 

海狂

來自 : 連江
註冊 : 2012-06-24
發表文章 : 1067
掌聲鼓勵 : 3311

發表時間 : 2014-10-11 18:42:26
FORM: Logged


海狂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狂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笑的就是你所謂的套裝行程,大陸不買帳啊

你以為會有多少大陸以外的外國旅客願意特地轉機飛來馬祖就為了別的地方也有的玩意兒?

還沒醒嗎?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10-11 21:23:21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若人來了,鳥也來了,即便觀光客是滿心歡樂,但觀賞結束後,就束裝離開馬祖,其效益也是不彰的;縱然有少許的效益,這也如同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車,顯然是不夠的。

本來也懶的回應,就只你林先生說的馬祖開賭場能救馬祖,若不開賭場,馬祖就入萬劫不復之境了嗎?這就是你這個別人所謂財稅專家嗎?太高估你了,原來也不過如此而已。

還是一句老話,再po一百篇也是無用(如果馬祖只要開賭場的話)。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