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毛雨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4-12-13 14:55:30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務機要費之無端風雨淋阿扁 --閱讀人次 : 1610

大家可就「國務」和「機要」兩詞義;與「一般行政」和「特別費」相比較,必能立判兩者位階之高下。
何況,一者是「國家元首依據憲法規定行使職權,相關必要之費用」,是屬國家元首層次;一者是機關首長處理一般行政工作,因公務所需之特別費,是屬一單位首長層次。

國家元首處理國務,被認為不具機要性,其機要費必需以「外來原始憑證」結報;而機關首長處理一般行政,卻反而被視為具機要性,其特別費可用領據結報。如是之謬誤,究為國務機要本然之咎,抑或會計作業使然之過?

一•台灣國際處境艱困度千萬倍於內政

1. 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國際地位受中國的制肘,時時處處都要討好、巴結、攀緣各國政要、並進行送往迎來等事宜。這些應由國家元首要去做,還是由各機關首長各別去做,不言可知是總統做得多。

2. 對中國大陸的重大事件溝通協調,是由國家元首委派他人秘密進行,還是由各機關首長各顯神通,當然是需要總統處理。

3. 對國外僑民各別的宣慰及協助,是以國家元首名義為宜,還是由各機關首長各別苗頭,必然是由總統辦理較為妥適。

4. 國際事務之處理,事涉機要,大多為可做不可說;有些不宜由官方涉入的事項,有賴國家元首的私誼處理,其所需經費亦必由國務機要費支應;即使是某機關的職責,其經費由該機關預算支應,而非動用該首長的特別費。

二•陳前總統面對機要費不足之窘境
1. 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相較於國民黨李前總統,沒有了黨庫金援,又沒有了國安密帳作後盾,僅有區區數千萬元國務機要費,猶如杯水車薪。

2. 陳總統執政初期,猶如公司重新開張,對各國政要之關係,需要重新建立或加強,需要使用更多的機要費。

3. 台灣剛完成政黨輪替執政,為推展和落實國內政黨政治,必須私下對在野黨派及人士予以財務支援,必然由國務機要費支應。

4依總統高度而動支機要費,其一次動支金額甚鉅,必然不敷支用。

三•國務機要本無咎而係會計規定失當

1. 國家元首依據憲法規定行使職權的工作性質,在立法院通過的預算上,明確以「國務機要」科目,呈現其本質,即凡該工作所需經費均屬機要費。

2. 國務機要科目是「總統」專屬的機要科目,其工作內容千頭萬緒且機要,而非「總統府」機關的一般預算科目。假如由會計人員來認定何項支出是跟總統職權相關且必要,則會計人員就干擾總統憲法職責,將會干涉憲政。所以,其預算的編審及執行,不可等閒處理;此又可從審計部對該預算准予免附原始憑證,而代以領據結報,由此可見其機要性及特殊性。

3. 國務機要工作計畫科目名稱,自民國52年度起採用,將38年時就已存在的特別費和機密費預算數彙總編入,但各個費用性質仍然不變。
自90年度起,再一次的調和成一合相,亦即將總統的特別費和機密費昇化,成為圓融的,以統一的機要費科目呈現。
換言之,將原特別費全部視同具有機要性,更能完整顯示國務機要純一的機密且重要性,也表明無法取得原始單據的特性,皆須以領據結報。
4. 總統府行政部門的會計作業,沒有依照著國務機要預算科目的演革而配合處理,卻仍「循例」將國務機要預算逕自分成半數為機密費,半數為特別費;特別費的半數屬機要性部分,又不比照機關首長准予領據結報。如此,迫使機要性質的支出,無法取得或不宜以原始憑證
真實呈現者,而必須使用他人發票結報。

四•國務機要費最符合特別費的大水庫理論

1.總統是民選一任四年,對人民的承諾也是四年,行使憲法職權亦四年。因此,預算經費應具有連續性與保留使用性;有別於機關首長更迭不定,特別費無法保留。所以,民選總統的機要費,可似同流水而儲於水庫待用。

2. 國務機要已將原特別費與機要費混同融合,如水庫的水,已經無法分別出是那一條溪流所流入的水,如大海的水是成一味。

3. 國務機要費本是中華民國元首的特別費,「全部」屬機要性;機關首長特別費僅「部分」含有機要性,以領據結報。因此,國務機要應無須單據,全數以領據核銷。

4. 陳前總統行使職權所需的支出款項,無黨庫及國安密帳的支援,全賴國務機要費,捉襟見肘,當然是不夠的,支出金額必然大於國務機要費的數額,因此還需要政治獻金支應。
因此,實已無法分辨那些支出是國務機要費的預算款項,或政治獻金的款項。猶如農田灌溉面積增加或水源短缺,水庫的儲水就已不足,當然盼老天下雨,增加水庫的水量,豈可追究那是溪水,那是雨水?

總之,國務機要費既是「特別費」孕育之母,亦是准許特別費用「領據」結報之源頭,當然更符合馬英九特別費的大水庫理論。
將機要費與特別費之同一事理,而作不同的認定,以及會計作業做不當的處理,確實讓「阿扁」前總統含冤負屈,有必要還原真實相啊!

紀布德 103 12 13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暗光鳥 
資深會員 


來自 : 台北艋舺
註冊 : 2010-05-13
發表文章 : 531
掌聲鼓勵 : 712

發表時間 : 2014-12-13 15:04:47
FORM: Logged


暗光鳥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暗光鳥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憲政體制改內閣制較妥當

廢除現行雙行政首長制
現行的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 ,無須國會同意
總統變有權無責的亂象。

這樣也能遞減藍綠對決所產生的國家內耗。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盧卡斯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2-02-29
發表文章 : 10
掌聲鼓勵 : 27

發表時間 : 2014-12-14 16:21:04
FORM: Logged


盧卡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盧卡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社論-支持阿扁交保 反對無罪謬論
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挾著勝選的氣勢,以地方包圍中央展開對國民黨與馬總統一波一波的權力逼宮。蔡英文率13位準縣市長宣示推財劃法、區劃法修正,要向中央搶錢搶權。民進黨新當選的準市長,也開始一一推翻「前朝政策」,意氣風發。選民曾經給國民黨完全執政的授權卻自失民心,淪此四面楚歌窘境,只能內視反聽再圖振作,實怨不得他人。

然而,權力可以輪替,黑白卻不容混淆,在綠營這一波權力逼宮浪潮裡,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得到社會的關注與支持,《中國時報》亦兩度發表社論,支持從人道角度允許陳水扁交保居家就醫,綠營「一邊一國連線」挺扁人士竟藉機扭曲大眾對藍綠和解的祈願,濫用人民對陳水扁身體狀況的同情,企圖將陳水扁涉貪涉腐的惡行劣跡扭曲為司法冤案。「政治迫害、釋放阿扁」的論點高唱入雲,這些謬論必須嚴正駁斥。

該如何定位陳水扁涉及的司法案件?不妨從網路廣泛流傳的一個惡質謠言談起,這個謠言是「扁許多指控司法都已判無罪,唯一有罪定讞的判決,辜仲諒已經公開承認是在特偵組教唆下做出了偽證」。事實上,不計入還未定讞的司法案件,陳水扁的有罪定讞判決,包括陳敏薰行賄案有期徒期8年;元大併復華案有期徒刑10年,這些案件涉及的直接對象都非辜家。和辜家直接有關的龍潭購地案與洗錢案,陳水扁在兩案中分別被判11年與2年有期徒刑定讞,但在案中辜家涉入行賄的是辜成允,不是辜仲諒。

至於所謂「辜仲諒偽證」的行賄案情,其影響的不是龍潭案,而是紅火案,但該案陳水扁並未被訴。換句話說,即便扣除與「辜家」有關的案件,陳水扁亦有18年的徒刑,而陳水扁目前被判有罪定讞的案件,跟辜仲諒偽證與否根本毫無關係,這是任何人查詢判決書都可以了解的事實。

可嘆的是,「陳水扁唯一有罪判決是因為辜仲諒偽證」這樣的言論,依然一再的在網路上傳播,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也樂於在臉書引用、許多挺扁人士更不斷以之為據廣為宣傳。但包括陳致中與一邊一國連線的挺扁人士,豈會不知這是個與事實完全背離的惡質謠言?

這無異於現代版的指鹿為馬,他們似乎相信,在網路世界裡「謊言複製千遍就變成真理」!似乎認為只要擁有網路霸凌力量,可以像趙高一樣無視事實,顛倒黑白。倘若坐視這種現象繼續啃噬是非、侵蝕價值,台灣的民主與法治將岌岌危矣!

我們認為陳水扁已服刑6年,非無懲罰,基於對前國家元首的尊重以及為求藍綠和解,故發表2篇社論,呼籲政府慎重思考。另外,也有人權團體的出發點是關心陳水扁的身體狀況,甚至認為,也不妨藉由陳水扁案,從總體人權、人道的角度,好好檢討我們的保外醫治制度是否失之過苛?進行制度檢討,讓台灣的監禁制度與受刑人的醫療照護,可以符合國際人權的標準。同時將這樣的人道精神,從扁的個案,擴及到通案,亦即如果允許陳水扁保外醫治,則進一步讓對陳水扁所採取的保外醫治標準,可以放諸於所有受刑人而皆準。

這些基於對社會和諧、監禁制度、醫療人道以及受刑人人權的關心與祈願,因此伸向陳水扁的同情之手,絕不容被扭曲為對陳水扁涉弊的認可與背書。

每個執政者任內所為都不會是全功或全過,陳水扁亦然,在他執政的8年,當然對台灣有其貢獻的一面,但8年縱貪涉腐、敗壞官箴讓民怒燎原,這不僅是對台灣政風的嚴重拖累,也是民進黨失去執政的重要原因。這段深刻教訓不能忘記,更不容許讓有罪變無罪、讓黑炭變白雪。

施明德說,陳水扁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現在扁案卻被挺扁人士操作為好像全台灣人民反欠陳水扁一個道歉。莫邪鈍、鉛刀銛,這顛倒是非的論調,可謂欺台灣人民太甚!我們也呼籲民進黨,不要被這些挺扁者的無理謬論綁架,這不利於民進黨的形象,應該要有捍衛是非的勇氣,駁斥「阿扁無罪」的謬論,並勸籲陳水扁向社會道歉,表達認錯謝罪的悔悟之心。

我們願意提醒民進黨,舉趾高則心不固,到2016總統大選還有一年有餘,過早的驕矜,難保不會像楚帥莫敖屈瑕先勝後敗、滅於荒谷。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