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5-07-13 12:14:16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錢來義」先生之喜與悲! --閱讀人次 : 2263

馬祖列島打從民國三十八年開「始」至今,已六十六年了,依舊靠著台灣的濟助過日子;請問政治人物們!此情尚待何時,才能「終」止,難道是「有始無終」嗎?

古聖先賢有言:「濟急不濟貧」,急難要救濟,而貧窮是沒有辦法救濟啊!為什麼急難要救濟?
因為世間有諸多的天然災害,使生命和財產遭受極大的損害,這時候,受害者可能日子過不下去,濟助是必要的過程。
濟急原本就是一種濟人燃眉之急,以及一時的濟弱扶傾,所表達的人溺己溺的關懷情操。

那又為什麼不能濟貧呢?若是濟貧,易使「受者」的懶惰與懈怠,什麼都不想做,因為有救濟啊!
尤其是對志「窮」的年輕人,容易造成遊手好閒,加速墮落;而且長久的濟貧,勢必釀成「施者」長期負擔,對施受兩方都有害而無益。

今日的馬祖非但「陶醉」在有中央政府離島建設基金的濟助,同時又「沉迷」於可由中央各部會編列經費預算的支助,錢得來如此容易,花用又那樣輕易,實可謂「錢來易」。
馬祖不管中央政府錢從何處來?也不問該不該伸手要錢?反正中央有給錢的義務,這不就是「錢來義」嗎?
例如,近來政治人物擬將原台馬輪,轉成南竿至東引的交通船,每年預計開銷約五千萬元,卻不管它有幾人乘坐,因為只要喊一喊,錢就來,這就是「錢來易」的思維模式。

馬祖居民與政治人物,經年累月受「錢來易」之薰心,開口要工程建設,管它成本效益;張嘴要經費,管它浪費不浪費?當然會讓馬祖的「錢來義」先生,喜出望外呢!

事實上,馬祖居民是生活在現代社會的現代人,政治人物必須要按照居民的生活需要而重新來修正某些觀念與措施,以因應現代的變局。

試想,有一天,馬祖得不到中央政府的年度30億元濟貧經費,無力維持水電的正常供應而缺水缺電,甚或水電費高漲。
同時居民的收入又跟著減少了,沒有足夠財力支應日常開支,現代化的生活,也將無法維持,希臘殷鑑在眼前。

試問,現今的馬祖居民有幾人能夠忍受這樣的生活?或願意自己的子孫跟著過這樣的生活,甚至淪為無業遊民?

當然,或許有些馬祖居民會這樣說:很早就未雨綢繆,已備有「狡兔三窟」,福州有一窟、台灣另有一窟,馬祖此窟不留人,自有留人窟,沒有什麼可害怕的。

請問蒼天!為什麼送給馬祖「錢來義」先生一份「錢來易」大禮,卻又讓「錢來義」先生,渾然不知「藍色的憂鬱」為何事?卻躲在「藍藻的淚光」裡偷生,這印證一句俗話:「愛之足以害之」。

感謝蒼天厚愛馬祖,但也造成今日的馬祖,沒有賴以維生的產業,以及沒有能夠撐起半邊天的觀光業。
這很有可能釀成馬祖列島將又回復六十六年前,荒煙蔓草的「媽祖島」,臆度此情景將是多麼的悲傷與殘酷!


馬祖真的是禍福自召,而即將喜極悲來嗎?像台灣的苗票縣或歐洲的希臘嗎?
蒼天有好生之德,懇請協助馬祖人民,共同喚醒宿夢的「馬王」及其夢幻追隨者,俾使早日清醒,能夠以真心誠意並同心協力地找到一條對馬祖「真正有實益的生路」。


紀布德 104 07 12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念慈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3-12-10
發表文章 : 87
掌聲鼓勵 : 252

發表時間 : 2015-07-13 12:47:13
FORM: Logged


念慈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念慈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家都在馬祖打拚,很多人在為家鄉建設奮鬥,有人隔海一路酸,却看不到建設性的意見,實在是夠了!請問除了天龍國以外,台灣那個縣市不常需要中央的補助?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張艾茹 
初階會員 


來自 : 桃大極
幫別 : 夫子幫
註冊 : 2013-12-08
發表文章 : 24
掌聲鼓勵 : 79

發表時間 : 2015-07-13 16:28:22
FORM: Logged


張艾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艾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夠了,每天都有那麼多無建設性「憂國憂民」的言論!
何不起而立行,哪裡缺義工就哪裡去幫忙,這樣可能更可以得到認同!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