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5-07-24 08:38:30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缺乏理性的感性 「亂」? --閱讀人次 : 2741

人是感性與理性的混合體,更正確的說法,是感性和理性的圓融體,可歸納為一個字「仁」也,所謂「推己及人」。

一切萬象有時是由感性所現的,或有時是理性顯現的,因而有善惡,對錯等相對認知的差異存在。

感性是指重視人情味的感情面,因而在不同的時空裡,就有善有惡、有對有錯的現象。

一般而言,如何分辨善惡?甚或如何斷惡行善,最先是經「理智」來審度,也就是由理性中智慧、仁愛等良知良能起作用,最後才要風俗習慣與法律來判決。

假定感性裡面缺少了理性,極易釀成情感氾濫,迷惑是非與顛倒黑白等情事,將層出不窮地發生,有時還會如同「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情境,致使本具的理性起不了作用,其言行能不錯亂嗎?

感謝網友們對筆者在馬祖資訊網所發表的「論述」提出指正,也很願意有這樣的互動,才能激盪不同的思維。

其實,任何知見的論述都有可能影響閱讀者的言行,有「化他」之功能,也有「自勉」之作用,更有可能因不正確知見,而容易造作「口業」,亦即口嘴上的罪業,所以任何人發表言論,都要很謹慎且詳盡說理,不可恣意妄言啊!

然而,有些網友不針對論述或建議的內容作批評,而儘是說些題外話,東拉西扯,有失理性,所以筆者曾於民國103年8月在馬資網發表「知識份子為何不去爭辯」一篇文章,就是避免「雞同鴨講」般,爭辯毫無意義,甚或有傷知識份子的風度與和氣。

近來有些人自告奮勇或別具用心,跳出來護衛陳雪生委員,其在感性面是值得肯定。

護衛者卻逞有匹夫之勇、或急於表功領賞,凡是有對陳委員的建言與批評,皆毫無理智做出「言不及物」之攻擊,如此常弄巧成拙而成貽人話柄。

筆者對家鄉的馬祖有感性面情懷,關心它的生存與未來發展,是「理所當然」的,尤其是,身為一位選民,企盼握有政府實權和資源的政治人物,對馬祖「生路」要盡心力而為,是天經地義的理性訴請,也是「理所當為」的事。

陳雪生先生是自己願意出來競選馬祖的立法委員。
馬祖的立法委員有責任關注馬祖生存與未來發展,亦即對馬祖「生路」要盡心盡力地做出貢獻。
陳雪生先生既然以少許票差險勝而當選,所以陳雪生立法委員當然有責任且責無旁貸,為馬祖生存與未來發展之「生路」要盡心盡力地做出貢獻。

對於陳雪生委員「疏忽」於馬祖生路之經營,選民難道要建請桃園市的立委來關注嗎?或是要求網友們要為馬祖生路做出貢獻嗎?

這好比有位「李四」先生報警遭小偷,因為警察怠忽職守,鄰里「張三」先生熱心地提醒警察要盡速逮人歸案,但警察或警察之友們,反嗆張三說「張三你為什麼不出來抓小偷」,或嗆張三「你為什麼不來做警察」。

各位網友試想,張三有抓小偷的責任嗎?張三有權力嗎?張三有警察配備等資源嗎?張三有領取警察的薪資酬金嗎?

很顯然地,張三啥都不是,只是一介平民百姓而已,縱然張三願為但能為嗎?張三若為之,那是犯法的。

責任歸宿情理如此明顯易見之情事,若仍然執迷顛倒地護衛,怎麼不是錯亂?,該作為而不作為,不應作為而作為,豈不是民主體制大亂?

陳雪生委員給馬祖人民「小恩小惠」,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對馬祖的使命是「生存與發展」,因而要為馬祖所有人,尋找出活命的「生路」,才是他的真正職責,好比職責要給能生蛋的「雞」,而只給幾顆雞「蛋」,或鴨蛋,甚或小鳥蛋。

雞與蛋是屬不同層次的給予或訴求,如同政治人物中有立委、縣長、議員、鄉長、鄉民代表等不同的職責層次。

諸位網友一定認為,現今的陳雪生委員是最高一層的,可謂一統江山的「馬王」,他依舊是「只給」蛋不給雞,這樣的權責不匹配,是合理嗎?

馬祖人民已經看到大陸沿海城鎮,以及兄弟般金門縣等地區的政治人物,都在積極給其人民能生蛋的雞,馬祖人民卻依然「要求」陳委員給蛋就心滿意足,他也願意這樣的順勢呼嚨了事,置馬祖未來的「生存與發展」於不顧,是合情理嗎?
馬祖人民切莫沉淪於一時名利恭維中,失去了推己及人之「仁」的本質,陷馬祖這塊土地於不義。


因此,企盼護衛陳委員的綱友們,能夠在感性中不失理性,起心動念都要為馬祖這塊土地的人民「生存與發展」著想,才是感性和理性的圓融,而對馬祖充滿了仁愛。
紀布德 104 07 23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王守仁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3-08-23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162

發表時間 : 2015-07-24 15:42:26
FORM: Logged


王守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守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各位網友試想,張三有抓小偷的責任嗎?張三有權力嗎?張三有警察配備等資源嗎?張三有領取警察的薪資酬金嗎?很顯然地,張三啥都不是,只是一介平民百姓而已,縱然張三願為但能為嗎?張三若為之,那是犯法的。

中華民國刑事訴訟法第88條規定:現行犯,不問何人得逕行逮捕之。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nico24539 
高階會員 


來自 : sydney Australia
註冊 : 2013-09-07
發表文章 : 132
掌聲鼓勵 : 348

發表時間 : 2015-07-24 18:50:16
FORM: Logged


nico24539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nico24539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天佑馬祖 馬祖加油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張艾茹 
初階會員 


來自 : 桃大極
幫別 : 夫子幫
註冊 : 2013-12-08
發表文章 : 24
掌聲鼓勵 : 79

發表時間 : 2015-07-24 19:42:03
FORM: Logged


張艾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艾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請問紀布德先生,您真的是憂馬祖未來的生存與發展嗎?
為何我一直以來都感受不到您的真誠呢?
只看到您不斷的打擊陳雪生的「小恩小惠」。
馬祖沒有別人,別事可討論的嗎?
可否換個人,換點別個議題來討論嗎?給點實質的建議好嗎?
鄭捷在捷運內殺人,協助制止並保護乘客的人有罪嗎?需要任何人賦予權利與義務嗎?抑或,等警察來抓人才叫合法!
天啊!別因為您叫「記不得」,就可以隨便說了就忘記了!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怕是ㄉ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26
發表文章 : 160
掌聲鼓勵 : 372

發表時間 : 2015-07-24 22:31:08
FORM: Logged


怕是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怕是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支持記布德網友說法.這些小恩小惠別拿出來題本就是.陳委員因該做的事情.如果連這些事情都不做選出來幹嘛.對於馬祖大方向更要做出來給馬祖人看.馬祖人的出路更重要.馬祖土地方面陳委員當任立法委員.做了些甚麼交通方面.做了哪些請拿出4年任內做些哪些大事.不是一直把小恩小惠拿出來提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念慈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3-12-10
發表文章 : 87
掌聲鼓勵 : 252

發表時間 : 2015-07-24 22:41:18
FORM: Logged


念慈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念慈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立委剛爭取到的五千萬台馬輪留用,橋仔至大坵跨海人行步橋2.58億元,即將開航的黃岐航線,算不算小恩小惠?是不是大方向?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kiss5204444 
資深會員 

kiss5204444

註冊 : 2012-02-16
發表文章 : 362
掌聲鼓勵 : 480

發表時間 : 2015-07-25 09:10:03
FORM: Logged


kiss5204444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ss5204444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是說要馬祖生存與未來發展, 到現在還要出路會不會超好笑?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怕是ㄉ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26
發表文章 : 160
掌聲鼓勵 : 372

發表時間 : 2015-07-25 17:39:00
FORM: Logged


怕是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怕是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記布德才說要理性辯論.不是馬上攻擊.對於念慈跟K網友馬上就反擊.不然把話說清楚.在陳雪生縣長任內做和大事.土地沒進展.口口聲聲呼口號還地於民.還了嗎.縣長任內真的說不出來有做任何大事情.立委就如念慈所說跨海大橋.花2億多浪費國家公帑.實際經濟效應有多大??黃歧航線通了之後陸客就會來馬祖幾萬人??再來.舊台馬輪是吃錢的機器一年要花多少連江縣的預算?對馬祖人民實際效應有多大?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念慈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3-12-10
發表文章 : 87
掌聲鼓勵 : 252

發表時間 : 2015-07-25 18:23:52
FORM: Logged


念慈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念慈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花2億多浪費國家公帑.實際經濟效應有多大??
請問爭取那一個建設才不會浪費國家公帑?

黃歧航線通了之後陸客就會來馬祖幾萬人??
黃岐航線通了,至少船票變便宜,航行時間更短,不好嗎?

舊台馬輪是吃錢的機器一年要花多少連江縣的預算?
舊台馬輪一直是中央補助,現在中央再補助我們五千萬,繼續留用,這也不是花連江縣的錢,你是看不懂文章,還是來亂的?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怕是ㄉ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26
發表文章 : 160
掌聲鼓勵 : 372

發表時間 : 2015-07-26 10:20:00
FORM: Logged


怕是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怕是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阿花了兩億確實是浪費中央的錢.但是可能只有你在用喔.再說你的想法是即便爭取到的東西只要有就好是嗎.還是說你是在替立委說妳們看我替妳們要到了東西. 還有你說黃歧線通了至少票便宜了.我覺得更好笑了. 爭取這條線的用意在哪裡只是為了圖你方便嗎.(還是要刺激馬祖的觀光)這也是劉縣長當初說的政見之一.最後一條我覺得你就更可笑了是沒錯中央補助但要有用才對阿.不說天候影響.光舊台馬輪動不動就出問題那5000萬拿來修船就好了.但是馬祖交通真的得到改善了嗎.還有記不得所要的主題是馬祖的(生存與發展)大方向也要有人來才對阿.好在現在有藍眼淚又是夏天觀光客多但是天氣一壞說船沒船.說飛機沒飛機任哪一個觀光客體驗到了你認為是好的喔.冬天一到旅遊旺季一結束馬祖做生意的人還不是要吃自己.我看是你看不懂文章嘆氣是立委是有做出貢獻但要有用才對.我很支持立委對醫療這一塊的貢獻那是因為東西用到該用的地方不是嗎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軍事迷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4-11-19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119

發表時間 : 2015-07-26 14:18:33
FORM: Logged


軍事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軍事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怕是ㄉ人 wrote:
立委是有做出貢獻但要有用才對.我很支持立委對醫療這一塊的貢獻

你這麼說,不是在打開版紀大大的臉嗎?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