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6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5-08-16 18:46:38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0.64%告訴馬祖什麼? --閱讀人次 : 1740

0.64%是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GDP);GDP較5月預測的3.05%大幅減少,摔到0.64%,創下三年以來新低。

台灣的經濟受到國內環保和政治抗爭,大陸扶植工業的「紅色供應鍊」興起,以及區域性自貿經濟的盛行,使台灣經濟遇上大麻煩,真叫人憂心。

再加上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債台高築」,以債養債累積中,然而賦稅收入卻無法增長,致使各級政府的財政,皆感捉襟見肘。

咱們的馬祖縣政府的財政,長久以來單引擎式的,赤裸裸地依賴台灣。因此,當台灣的經濟體質變弱時,各級政府財政將受到拖累,也必然引起馬祖財政營養不良的併發症。

筆者近兩年來,一再呼籲馬祖的政治人物,要為馬祖找「生路」,為子孫留「活路」,老天爺給的時機不多了,莫蹉跎。

但是,政治人物充耳不聞,卻更汲汲營營,有者要選民先給他做四年,有者要求再讓他做四年,問他們馬祖的生路在那裡?還能等幾年?一概不知道,只叫選民自己去海邊看看「藍眼淚」。

筆者於日前研究金門縣政府的財政狀況,年度收入約150億元,其中自有財源約100億元,而咱們馬祖年度收入約26億元,其中自有財源僅約2億元。

換言之,2億元收入又如何應付約22億元支出,夠付員工薪資嗎?還是夠付水電等費用?也就是說最基本的開支都不夠。

試想,一旦台灣財政自顧不暇,高度依賴補助款過日子的馬祖,沒有了補助款,又將如何自理?

當然,也可以樂觀地假設,台灣有如挖掘不盡的金礦,又假定世局永不變化,那麼咱們馬祖也就什麼都不怕了,儘可高枕無憂地進入夢鄉,如「陳馬王」所說「沒有夢醒時分」。

事實上,擺在眼前的不是這樣,0.64%已發出一道警訊,它告訴馬祖人民所剩不多的時間,要趕緊未雨綢繆,找到馬祖的生路引擎,自力更生才是當務之急。

紀布德 104 08 16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