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2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5-11-14 11:52:54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軍管戰地政務侷限馬祖人的自我發展 --閱讀人次 : 1082

眾所皆知,凡是被豢養的「籠中鳥、水箱魚、園籬獸」,每天都在迎頸盼望飼主關愛的眼神,每當主人餵食固定且定量的食物時,牠們卻欣喜若狂地狼吞虎嚥。

其實,豢養的鳥兒已不知天有多高、魚兒已不知海有多深、獸禽己不知地有多廣,每天只能看見飼主陰晴不定的心情,以及主人眉眼嘴臉間透露出:「由我作主,由不得你」的一種得意神態。

然而,飼主應當知道鳥獸性本愛丘山,不願被豢養;人們橫行霸道的豢養,其實是阻礙鳥兒的「自由」飛翔、魚兒的「自在」游遊、獸禽的「無拘」奔跳,悖逆其與生俱有的本性。

飼主更無法體會鳥獸,被豢養所付出之自由代價,所謂「金籠不及林間自在啼」,其所蘊涵自我與自在的真意。

「自由,自在」是人類原有生命的本質,其意旨在自然狀態中,隨順自然的天理大道,享有自由與平等。

自由與平等之天然大道,不是誰施捨或創造的,而是自自然然的存在;就人類而言,就是自然的互相敬愛、平等對待之人際關係。

也就是說,每個人去追求生命的幸福與擁有財富,是人固有的「自然權利」,非他人所能加以侵犯和剝奪。

這種自然權利就是所謂「天賦人權」,是生而自由平等的,若要放棄它,無異放棄其做人的資格,俗話說:「不自由毋寧死」。

人們只是為了保護自己自然權利的利益,通過締結契約轉讓一部分自己的自然權利,或受到理性的良知之規範,而願意對個人自由做了某些限制。

所以,由人民透過民主選舉,自己選擇政府體制,票選自己理想的人物,組織民主政府,這樣成立的政府才具有正當的合法性。

實際上,人類的自然社會,就是要求以「人」為核心,把人作為一切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如果政府剝奪及侵害人的自由狀態,而使生而自由平等到處都受到束縛,人民有權收回自己的天賦權利,或反抗,甚或推翻其統治。

回顧馬祖實施軍管戰地政務,島上的居民有如「籠中鳥、水箱魚、園籬獸」般;居民生活在自由狀態的應有之權益,全面地被剝奪及侵害,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當時的馬祖,從某種形式而言,確實存在有縣政府,然而,它要聽命於政務委員會;政務委員會又要聽命於馬祖指揮部;馬祖指揮部更要聽從國防部的命令行事。

因此,當時的縣政府,實際就是「軍政府」,由軍人掌理及管轄統治人民,而且居民與軍人須同受軍法審判。

馬祖經歷長達43年軍管,軍政府戍守馬祖,其真實的目的,是為了保衛台灣及作為反攻大陸的跳板;但卻硬生生地綁架了馬祖人民,不得離開這塊土地,如同「籠中鳥、水箱魚、園籬獸」,使馬祖人被圈養而失去了自我之本能。

最明顯的實例,可從當時最高學府的馬祖中學畢業學生一窺端倪,它是培養馬祖菁英的搖籃。

馬中畢業學生成績優勝者,可保送到台灣較偏遠的台東師範學校就讀,學成回馬祖教書,服務三年後,再保送師範大學,學成再回馬祖教書。

這些優秀的馬祖知識分子,輒看之下其成就非凡,可謂「光宗耀祖」,但靜觀其一生,皆在教育的行業裡浮沉,只是順其宿命而已。

當然,大多數人的一生是聽天由命,各安其命原無好壞可言,但稍有遺憾的,這些馬祖菁英,缺乏了立命的自我成就,或失去了展現特殊才藝的成就機會,因此也使馬祖多元化的社會不見了。

眾所周知,台灣光復之初,當時的台灣民生凋敝,百廢待舉,甚多地區如同馬祖一樣荒煙蔓草。

但是,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實施民主憲政,推行耕者有其田,提升教育水準,積極進行各項建設,讓台灣地區的每個人找到自我,盡情發揮本能,因而各種各樣的人才輩出,政經突飛猛進,造就多元社會。

同屬中華民國政府的馬祖子民,由於連江縣政府是戰地政務軍政府,長期實施戰地軍管,而迷惑和阻礙馬祖人的自我與本能,造成今日的馬祖依舊無法擺脫「籠中鳥」,惟「命」是聽的思維。
紀布德 104 10 20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