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5-11-16 16:26:37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戰地傷亡者家屬心酸 誰知箇中滋味? --閱讀人次 : 1326

中華民國已逾百年,在所管轄的領土中,除金馬外,沒有一個地區成為戰地有長達43年之久啊!

縱觀敵對雙方在馬祖,劍拔弩張與張牙舞爪之態勢,有天空飛機纏鬥、海上船艦互擊、陸地高砲互射,造成陸地、海上、空中,無片刻的安寧;致使居民不僅繃緊神精過活,常有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來,深感生命之朝不保夕。

「禍從天降」這句成語,對戰地馬祖人來說,一點兒也不假,它意味著突如其來的、無力招架和莫名其妙的死傷災難之降臨。

例如,國軍在馬祖第一聲槍響下的亡魂者,林奕富和林奕墨兄弟倆便是典型的「禍從天降」的例證。

話說民國38年的這一年,是國共內戰最關鍵的一年,那時,馬祖列島的住民,大多數人壓根兒不知道,大陸家鄉已經風雲變色。
因此,島民如常作息,日出上山耕作,或下海捕魚,大家已習慣早睡早起,養足體力翌日幹活。

當時的馬祖,可說是處在無政府的自在狀態,也可說是自生自滅的安樂境地;也因此沒有學校,能聽、說、寫國字的人,廖廖無幾,若稱之文盲之島,一點兒也不誇大。

民國38年8月24日清晨,即農曆閏七月初一,林奕富先生的漁船,一如往常的大清早,航向被稱「老母羊嶼」的地方去捕鯷魚,行經津沙村海岸,稍作停頓,不料岸上有一位荷槍的人揮手喊叫。

此時,林奕富先生的漁船上共有7人,都聽不懂國語,也看不懂揮手的手勢,究竟是要求漁船駛進岸來,抑或離去。

因此,林奕富和長兄林奕墨倆兄弟,一起合力拉上錨,準備繼續航向老母羊嶼捕魚去;說是遲那是快,突然一聲槍響,只見倆兄弟同時中彈,慘叫一聲跌入海裏,隨即被撈上船,已經命喪黃泉。

岸上的那位開槍射擊者,不是海盜,也不是搶匪,而是在大陸被共軍打敗的國軍第74軍團的殘兵,驚魂未定地逃竄到馬祖的第三天,而在各澳口港區佈哨。

林奕富先生的母親,孤苦育有4子,其中3人是在同一條漁船上;林奕富先生排行老三,時年僅26歲,家有年輕貌美的嬌妻,芳齡也僅23歲,且身懷8甲的第二胎,另育有一稚齡男童,年僅兩歲半。

晴天霹靂的一槍兩命,使為人母者一次失去了兩個兒子;為人妻者的失去了丈夫;為人兒者成了孤兒;那遺腹子女永無機會看見父親一面。
那時的馬祖沒有照相機,林奕富先生的兒子,腦海裡也不曾留有絲毫他的父親容貌,迄今六十餘年了,夜夜盼望父親來夢中相見,以便知道魂歸何處,但不可得?

據靈媒告知,他的父親被莫名其妙地逼上黃泉路時,卻仍頻頻一步三回頭,牽腸掛肚地不捨妻兒,迄今猶不願轉世投胎,寧為鬼身而護佑其子女。

那時僅以麻袋裹屍,將林奕富先生遺體草草埋葬於荒野;如今,他的兒子為了思念父親,並願終老後,能夠陪侍父親,所以在台北林口建有私人墓園;但是,林奕富先生仍然深愛著他自己的故土,所以迄今尚未應允遷葬。

另一「禍從天降」的實例,就是林奕富先生的堂弟林寶明之子,戰地軍管帶給他更悲慘的人生。

他在孩提時,他的父親林寶明先生被游擊隊派往大陸,音訊全無,後來據聞被共軍殺害,而為國犧牲;他的母親在國軍演習完畢後,從防空洞返回家的途中,被國軍發射的砲彈炸死,真的「禍從天降」。

他成了無父無母的孤兒,跟隨外祖母寄身於姨媽家,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讓小小的心靈,就得承受各種的冷暖感觸。

他在馬中畢業後,到馬祖日報工作,一年後自力考上台東師範學校,後來又就讀國立師範大學。

他一路走來,可謂形單影隻,好不容易結婚成家,育有一女一男,但卻在子女尚幼及承擔養家活口時候,突然被徵召服兵役,造成家庭生活頓失依靠;而在傍徨無助之時,那童年隱藏的悲慘陰影,剎那間浮上心頭,因而步上舉槍自戕之路;雖挽回一命,但顏面傷殘,迄今仍烙下磨不去的身心悲苦印記。

這種由不得自己的死傷根源,是馬祖被當作戰場;軍政府將人民綁架困住而不得離開,似乎有穩定軍心效用,但馬祖人平白地被當作人肉盾牌看待。

因此,在槍炮不長眼的肆虐下,每個人都得受「禍從天降」威脅,其心靈怎麼能不惶惶終日呢?

馬祖戰地軍管期間,不幸罹難者,雖死者逝矣,但其遺憾終生,生命價值如此虛擲,誰聽到他的怨嘆?又該由誰來撫慰其在天之靈呢?他的家屬無盡懷念,又有誰知道箇中滋味呢?

前述兩個死亡事例,其子女自幼失了依靠,在人生成長的爭逐道路上,如同缺少一條腿或一隻臂膀,是不平等的,但又由誰該來慰助呢?天地悠悠,大概只能自怨自艾認命吧!其實,今生多行善,為大眾利益盡心力,來生必有好公道。

紀布德 104 10 20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johnlingh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5-12-08
發表文章 : 8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15-12-26 17:42:15
FORM: Logged


johnling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johnlingh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戰爭的陰影,確實需要被重視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