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15-11-17 12:23:51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防部對馬祖人應盡的道義 --閱讀人次 : 1745

戰地軍管的軍政府,要求馬祖人民遵守戰地軍事種種規範,違反規範須受軍法審判,同時,軍政府天天高喊「軍愛民、民敬軍」,以及「軍民一家」。

馬祖的軍民既然是一家人,漫長的43年,軍民確實如一家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現今的國防部,就應將馬祖人民視同軍人一樣的看待與照顧。

事實上,馬祖人民受軍政府長達43年軍管使喚,類似強制的非常態役期,比現役軍人的役期更長。

當時,馬祖地區實施各種管制,使得民眾日常生活倍受限制,極不自由,諸如,宵禁、燈火管制、參加民防自衛隊、軍法審判、入出境管制、出海捕魚管制、電信管制、金融管制、建築物限制等;老實說,馬祖人所蘊藏心靈的戰事役期,迄今依然存在。

軍管戰地政務期間,有許多馬祖人遭受「禍從天降」的死傷,其生命和身體,皆是由不得自己,因此只能自求多福。

軍政府在情理上,不宜在結束軍管,就說軍民不是一家人,立刻揮揮槍桿子就走了,丟下一大堆戰地軍管爛攤子,撒手不管。

現今的中央政府,已從抗戰結束對軍民撒手不管,自生自滅的歷史殷鑑中,有了反省,所以成立了「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以慰助這些保國衛民的軍人。

因此,對當時服役於馬祖的軍人,犧牲者入忠烈祠,領撫恤金;退役者享榮民待遇及醫療;豈可對戰爭期間,同生死、共患難之馬祖人民,如此的絕情,棄之而不顧?

一般人認為金門縣政府有金酒收入,財源充裕,可專款用來發放各式各樣的慰助金,其實不然。

筆者曾負責財政部主管預算編審,也教過會計學,對金門縣政府的歲出入預算作深入探討,查其104年度歲入預算額約131億元,內含中央政府各項補貼收入約75億元,金酒捐獻收入僅約46億元且非專款專用性質。

換句話說,金門縣政府的財政收入,好像是一座水庫,若無中央支撐,單純依靠金酒捐獻,是無法支應歲出預算額約153億元。

若無中央政府補貼收入約75億元,金門縣政府那來的財源,發放高額的823民防慰助金、戰地軍管慰助金、戰地政務慰助金。

中央政府每年補貼馬祖連江縣政府約30億元,不到金門縣政府補貼款的一半;若中央政府增加3億元補貼,馬祖人民就可比照金門發放慰助金。

舉個實例,民國36年台北市與高雄市分別發生228事件;中央政府每年補貼台北市政府款項多,再加上台北市本身地方稅收也多,財政充裕,假如台北市可大張旗鼓以228事件名義發放撫恤金;高雄市政府因財源短缺,財政拮据,叫228事件家屬摸摸鼻子認了,這樣有對等、正義、尊嚴嗎?

中央政府知道這樣是不對等、不正義、是歧視沒尊嚴,所以展現同理心,一視同仁,凡是228事件受害者,一律發放撫恤金。

事實上,國防部是當年戰地軍管的主使者,故金門縣政府須向其請示慰助金事宜;國防部亦核覆金門縣政府,對戰地政務期間人民犧牲奉獻可發放慰助金,即表達認同與鼓勵。

因此,國防部應以同理心,對曾經攜手並肩43年,一起抵禦敵人入侵的馬祖人,按個「讚」,並比照金門模式,給予慰助,讓馬祖人獲得對等的正義和尊嚴吧!
紀布德 104 10 20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5-11-17 12:40:31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1

國防部難逃撫慰責任,一個只是卑微的、該還馬祖人民公道無法推卸的責任,就像我叔叔、堂哥被莫名其妙關在新店警總一樣,最後國防部以各賠償(補償)三百多萬元撫慰被害人結案。

附註:我叔叔、堂哥被調查站、警總以「莫須有」罪名關在新店七年,三百多萬元能補償七年歲月「拋家棄子」的遺憾嗎?當年寡妻幼子可憐啊!雖然現在已事過境遷,請問國防部,世道人心公道在哪裡?。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雷盟弟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13
發表文章 : 201
掌聲鼓勵 : 1531

發表時間 : 2015-11-18 12:04:42
FORM: Logged


雷盟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雷盟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舅舅涉嫌叛亂,關了5年…後來平反補償。
記得我舅出獄後就留在台北討生活,幾年後回馬祖探親,一直被當局關切。
我母親担心又有禍事臨頭急著催促舅舅離開馬祖,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我舅舅。
他身穿黑風衣、行事低調,都是天黑來到橋仔村的我家。
小小年紀的我,見到母親的驚恐和不安!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舊的說不停,新的記不住.......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