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6-04-20 00:19:28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市恩傷仁 --閱讀人次 : 1768

市恩係指對人施惠而求回報的賣人情行為,如同在市場裡以「對價」買賣貨品;也就是指包藏著明顯的功利目的施予他人好處,然後要討回報酬之舉措。

市恩的性質,依照古人的說法:「欲人感恩而施惠,是斂怨的小仁」,換句話說,真正仁者是具有側隱之心,必以善性的愛心為基礎而激發的行為,心裡無施者,亦無所施物,更無受施人的無住相施惠。

倘若人不是從仁愛心出發,而只是一種以小恩小惠博取別人的信任和感激,成為換取好的條件為目的一種手段,只能算是低俗生活的巧取技能,亦即這種施小惠的私恩,是傷害大仁道體,唐太宗李世民稱之:「謀小仁者,大仁之賊也」。

一般而言,人不可妄加施恩,通常恩是先益後損,恩裏由來生禍害,受恩者時有變成「詐恩人」,成為施恩者的隱患,所謂「恩將仇報」。

施恩者亦非省油燈,通常具有一種深藏不露的「機詐」本質,為達到目的而玩弄「詐欺詐」把戲,當受恩者不如其意且無可酬時,終必陷於憎厭的險境。

現代的某些政治人物,為了選票而討好選民,常使出各種小恩小惠,或近乎期約賄選式綁樁施惠。

有些政治人物透過政商關係取得巨額政治獻金,其中一小部分金額用來施捨予選民,若當選則一本萬利,縱然落選也不蝕本,甚或有剩餘甜頭。

甚者有慷公家之慨,即假借職位之方便,而使用公權力和公款當作自己施惠籌碼,例如挪用縣府民政單位預算致贈禮金,人民誤認為其私款,或酒廠成公關酒庫,蓋此類借公物遂私恩之情況,多的不勝枚舉。

更有將關說「喬事」引以為傲,有者大張旗鼓渲染送醫院禮金喬病床,完全漠視那些依規定等待病床的嚴重病患權益,換言之,豈不是有被關說的病人,他的命很珍貴,難道沒關說的病人是賤命嗎?
如果沒關說的病人是您或你的親友,還贊許這樣不道德和不公義存在嗎?

近來有兩則新聞,一是新科立委洪慈庸被爆關說醫院喬病床,引發一片撻伐,另一則是馬資網披露有人透過關說喬得船位,還在現場大剌刺說出來,置其他候補情何以堪!

事實上,很難想像一個毫無品德修養,又毫無中心思想而只憑權術的人,能以惻隱仁心施惠予人,其只能施私恩的市恩吧!

當然,施私恩者可能暫時得勢,維護公義者暫時受屈,但是這兩者的「暫時」在人心的記憶中,其影響卻正好相反;雖然有些人專望人恩,但君子不輕受人恩,乃因受則必報。

很不幸的,現今,「市恩」在筆者家鄉大行其道,政治人物將其視為勝選的「萬靈丹」,同時多數鄉親只要眼前一點利益之小惠,就可不顧整體發展,致使馬祖萬事成蹉跎,更忘了後世子孫歲月之大計,其傷害來日馬祖不可小覷啊!

紀布德(林金官) 105 04 18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kobe0928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4-10-06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121

發表時間 : 2016-04-20 01:40:35
FORM: Logged


kobe0928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obe0928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好看看這部糾正哥,亮點在1分25秒
https://m.youtube.com/watch?v=e2bYJVC8-uk&feature=youtu.be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59.220

發表時間 : 2016-04-20 21:05:45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每天都在說一樣的事情,不累嗎?
選舉已經結束了依拔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