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07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6-06-21 22:38:08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檢察官思考什麼? --閱讀人次 : 1648

檢察官是國家賦予捍衛正義使命的公務員,這就是對檢察官是「幹什麼」的確定認識,因而捍衛正義便成為其客觀的「義理」。

一個客觀的義理乃是「其所以為此之性質」,即指檢察官之所以為檢察官之「理」,它是一個有意義的概念。

一個概念必有其客觀的義理,蘊含著普遍性通用的共理;它可說是從具體事項中,施以思想上的分辨,提出其特性之某一面,作為所思的共同項目,因而屬於抽象的共理;它既是該概念所依成之抽象的共理,必然永在那裡不變不動,因而成為永恆的共理。

檢察官要運用客觀存在的「共理概念」去思考問題,使自己心靈成為客觀的義理,方能自然而然地勇於捍衛正義、或伸張正義、或實踐正義。

檢察官若依自我感覺主觀的觀念,極易受到外力反應或聯想的干擾,造成隨著個人覺知的想像力與世俗的聰明指引而行動,形成「平庸之咎」的有思想而沒有思考的檢察官。

譬如,近來馬祖新建的「臺馬之星」,頻頻發生故障,造成政府和人民諸多困擾;人民怨聲載道,並聲嘶力竭地呼喚馬祖的檢察官出來伸張正義,但不知道受到「什麼」干擾,使得炯炯有神的眼耳看不見也聽不到人民在哪裡苦苦的哀求。

又如馬祖每逢選舉,賄選謠言滿天飛,所謂「無風不起浪」,因此馬祖的檢察官也大張旗鼓,煞費苦心在飛機場錄影蒐證。

結果呢?二十年來沒有抓到從台灣回到馬祖投票之受賄者,卻努力地往「幽靈人口」方向偵查,誠謂「假作真時真亦假」而交差了事。

試想,經年累月久居台灣的鄉親,若非選舉人的至親故舊,又非接受賄款者,有幾人願意在秋冬的天候中「勞命傷財」回馬祖投票,而其時飛機與輪船班班客滿,又為啥呢?

筆者在此呼籲尊貴的馬祖檢察官,請勇於運用概念去思考檢察官之所以為檢察官之「理」,方能無愧於國家賦予捍衛正義之使命;並進而為馬祖注射一劑「清廉」通靈液,通暢馬祖政治人物的心靈,以牢記「計利當計人民利」。

紀布德 105 06 21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