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溫度:18℃ AQI:62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6-08-01 06:24:41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籲請劉縣長轉化閒置營區為生產廠房 --閱讀人次 : 1658

馬祖現有閒置的軍事坑道、營房及營區場地甚多,任其荒廢,尚未充分利用,的確很可惜。
回想起這些軍事設施,都是當年戍守馬祖的官兵,篳路藍縷、胼手胝足,流血汗或捐身軀構築的,得來不易啊!

如今,有些可歌可泣的軍事設施,卻眼睜睜看著它,任意隨風雨催毀中,無人聞問。
馬祖鄉親每天看到那些廢棄營區,總有些不堪回首的感嘆,但又好像事不關己,也就漠不關心,縣政府更像袖手旁觀的局外人。

實際上,馬祖地底下既無蘊藏寶藏,地上觀光資源等又乏善可陳,因此這些坑道等軍事設施,正好成為馬祖的「創意財寶」,理當珍惜與善加利用。

一般而言,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都必須要有製造業,即便是生產糕餅類簡易食品,也絕不可能只靠買賣或服務,而沒有製造業作為產業根基。

馬祖在時光隧道中成為很特殊的群島,肇因於戰地軍管侷限了經濟發展,致使至今尚未有自立生存的能力,因此亟需政府克服萬難發展經濟。

但因,馬祖各島嶼地狹小又不平坦,大概只得發展小型加工製造業,或推展配合觀光的生產事業,因此可借助坑道營房轉化成生產廠房,促進經濟之發展。

換言之,可充分利用閒置的營區及坑道,提升「舊營區即工業區」之概念,將其視同工業區的廠房,生產一些馬祖特有的觀光伴手禮之類產品,以彌補先天工業區環境之不健全。

事實上,馬祖的政治已民主化,其體制是實施地方自治,因此任一層級的政府單位,都算是人民「服務處」,已非舊時代「管理」人民的官僚機關。

因為,村長、鄉長、縣長皆由人民選舉出來,故不可再自命「父母官」了,因為父母不可採行選舉產生;而且這些民選公職人員,當初是自己承諾願做人民的公僕,故不可自詡「官老爺」了,總之,今非昔比,唯一職責就是服務鄉里。

劉增應縣長既是民選公職人員,責無旁貸對於閒置軍事營區應予以活化,化殘破為生機,成為馬祖經濟發展的商機之一。

因此,籲請劉縣長,就每一閒置營區個別狀況,訂定政府擬予達成的功效,或由民間投資者提出擬定使用方式,務必將閒置軍事營區成為「生利資產」,創造利益讓馬祖鄉親共享。

紀布德 105 07 31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爆料者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4-06-13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47

發表時間 : 2016-08-01 16:21:52
FORM: Logged


爆料者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爆料者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紀老的這番建議,讓人想起1960-1980年代間,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極力推行家庭代工的手工業政策,口號是"客廳即工廠",半個世紀過去了,台灣的經濟早就多次轉型,現在還在推動半個世紀前的老方法,頗有思古之幽情啊!今日的馬祖已經遠遠超越了那個年代的思維,開始走向高產值的觀光產業,營區開工廠?小型加工製造業?拼的過大陸嗎?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