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6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6-11-29 21:38:55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現況是風雲際會之偶然 --閱讀人次 : 1411

馬祖列島位於閩江口外,幾個小不點島,說好聽是閩東之珠,其實蕞爾小島,以前它僅是平潭、長樂及連江等地漁民捕魚棲息處。

民國38年的中國內戰,迫使中華民國的軍隊退守馬祖,遂成抵擋中國共產黨軍隊的前哨站,稍後又成為反攻大陸的跳板,最後變成保衛台灣的堡壘。

馬祖從漁村轉變成戰地,先是由殘兵敗將流竄至此,後續由中華民國政府派駐正規軍重兵據守,因此有了大批的軍人和軍需用品湧入。

這種角色的丕變,導致島上居民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人因戰事命喪黃泉或傷殘、有些人隔海有家歸不得或因軍管失去自由、但有些人做軍人生意而大發利市。

那些民國20年次左右出生的父兄輩最為可憐,當時,一方面要維持家計而奔波,同時又得忙於支援軍事勤務;30年次以後出生的較為幸運,有了學校受教的機會,許多人藉保送升造,有些公教人員免除全國性競爭即可取得任用資格。

誠如陳雪生立委在立法院殿堂上所說的,馬祖農漁民都拿LV名牌包包、存款很多、或在大陸置產,以及有人在馬祖叱吒風雲20年,都算是馬祖的風雲際會得利者,不是嗎?

但是,不論有無得利,都應該明瞭現況的馬祖,是由於國共戰爭引起的風雲際會之偶然,也必須通曉世上一切,本來皆是緣起緣滅,因而馬祖現況的偶然,當然也會變的,不知道馬祖鄉親們有因應之道與應變力嗎?

紀布德(林金官) 105 11 29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暗黑馬祖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6-11-27
發表文章 : 29
掌聲鼓勵 : 55

發表時間 : 2016-12-01 00:12:48
FORM: Logged


暗黑馬祖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暗黑馬祖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總算不罵親愛的雪生哥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