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1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7-01-03 22:18:21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山神的哭泣 --閱讀人次 : 1944

馬祖列島是由「山」組成的丘陵地貌,凡是認識到它的,都異口同聲地讚嘆:「是好山好水的好地方」。

想當初,馬祖列島還真像是漂浮在閩江口外的一串珍珠,可算是清新自然之人間仙境,正因如此,在民國38年以前,的確吸引了大陸福建省沿海的連江、長樂、平潭等縣的人們,絡繹不絕地渡海來此定居。

馬祖山上的土壤適合種植蕃薯,俗稱地瓜,作為主食且能以各種式樣儲存;山腰間流著山泉水,可汲取供家用和灌澆菜園;山下的海岸邊有天然生長的各式貝類,亦可撿拾炒煮為菜肴。

馬祖的「山」養育了所有馬祖人的生命,這當然要歸功於「山神」惠賜,為此,島民感念山神之守護,也將大部分的時間放在山上,辛勤地進行耕耘、割草、除蟲和灌溉等工作,陪伴「山神」度此一生。

民國38年以後的四十三年間,中華民國政府將馬祖列島劃定為「戰區」,作為反攻大陸的前哨站與防衛台灣的堡壘,因此,馬祖的「山」頓時變色,湧入大量的軍人及屯聚大批的武器。

軍隊為了興建軍營,將山上的可耕地改為軍事用地;為了建碉堡,在山的險要之處築高牆;為了挖壕溝,將山挖成一條長長的溝道;為了掩蔽,在滿山滿谷種植綿密的樹木;在如此的防禦措施蹂躪下,已認不出原來的山形地貌了。

更糟糕是開鑿坑道,要用炸藥、電鑽或十字鎬,強力開闢山洞,而且還要洞與洞間串通成坑道,宛如氣功師要打通人體內奇經八脈,或如同醫師要對人體實施開腸破肚手術。

軍事設施與工程,皆使山神承受到極大的苦痛折磨,造成顏面的瘡疤累累,難以見人;體內五臟六腑的柔腸寸斷,痛不堪言。

山神經常嘆息,因為馬祖解除戰地政務,已經有二十五年頭了,但滿山遍野閒置的軍事設施,依舊荒廢著;原先的可耕地與菜園已無法回復了;鑿開山洞而斷了水脈,使原有山泉和水井也乾涸了;封閉的坑道,充滿著烏煙瘴氣。

再者,山的原所有人多數已凋謝或其子孫已遷離,致使許多土地被他人竊佔,或被地方政府占有,或被國防部強取,而喪失了「吃山要養山」的情感,更有些人如同「吃了果子忘了樹」。

馬祖山神面對如今的境遇,不知該向誰傾吐心裡話,只得忍氣吞聲將所有傷感與委屈在山頂哭泣。

紀布德(林金官) 106 01 03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1-04 13:14:38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記老都能通靈啦!
南竿妖魔鬼怪多,望閒暇時間,記老能常回來趨鬼鎮妖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在地的 
初階會員 


來自 : 仁愛村
註冊 : 2016-08-28
發表文章 : 14
掌聲鼓勵 : 32

發表時間 : 2017-01-04 13:20:45
FORM: Logged


在地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在地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你也真的能瞎掰,今天講哭山,明日喊哭海,後天準會哭倒萬里長城。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